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黄建南油画欣赏深度解析怎样在油画中体现出“浮雕”画风效果?

艺术是相通的,一幅优秀的油画作品完全可以像文学、雕塑、国画、书法作品一样给人带来美的享受,所以,很多优秀的油画家都擅长于研习优秀的其他艺术或文学作品,从而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问题来了:作为艺术爱好者,你认为怎样在油画中体现出“浮雕”画风效果?

在油画中体现出“浮雕”画风效果

在古罗马时期有很多典型的历史浮雕,它们是刻在纪念碑上(祭坛、拱门、圆柱等等)作装饰之用的,用以纪念某些特殊的事件,浮雕是雕塑与绘画结合的产物,所以,要在油画中体现出“浮雕”画风效果,这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且,开篇也说了,艺术是相通的。

要在油画中体现出“浮雕”画风效果,就要在油画的载体“色彩”下功夫了;浮雕给人最直接的视觉效果就是充满“立体感”,而色彩对于油画艺术来说,可以起到塑造形象、表现主题、烘托氛围的重要作用,在油画创作中实现对色彩“粗笔触线条”的控制,塑造出和浮雕一样的立体效果,

我们可以看看20世纪法国画家鲁奥的创作就容易理解了:不知究竟是在画画,还是在做雕刻,鲁奥将色料涂上去后,不满意就用刀子刮掉,可说是极端完美主义的个性使然,这动作重复千百次,一幅作品在他手中打转再打转,像讲究精良品质的工艺品。

鲁奥通常都是将鲜艳的油彩一层层堆上去,凝固成凹凸的彩色溶岩堆,等到主角的神韵和光芒不知不觉浮现其中,他才满意,比如,鲁奥晚年完成的代表作《莎拉》,画中人物美丽的容颜充满“浅浮雕”的的立体效果,立体感十足的脸庞,仿佛脱离画框的束缚,展现奕奕的神采。

浮雕,是在二维平面上,雕刻凹凸起伏的形体的雕塑,如果说绘画是二维平面的艺术,雕塑是三维立体的艺术,那么浮雕,个人拙见,就是二维空间和三维之间的艺术。

油画,其传统地基是写实,客观,再现,模仿,从事传统古典写实油画的画家们,采用自己扎实深厚的素描功底,在油画布上塑造三维立体的空间,塑造真实,立体,可信服的真实形体。但是,油画创作,也可以塑造浮雕般的效果,塑造画面立体的艺术效果,无非就是在油画创作中,在画面上营造厚重的肌理效果,因为油画本身的艺术特性的厚重。

1采用塑形膏,塑造画面浮雕般的厚重肌理效果

画油画创作,起稿完成之后,先不要急着用油画颜料上色,起稿完成之后,先在画面形体上,用油画刀,先在形体上塑造肌理效果,干透之后再上色,但是用塑形膏塑造肌理时,一定要跟着形体的结构游走,不能随意摆肌理。

但是,个人拙见,比如你创作一幅油画头像,塑造浮雕般的肌理,塑形膏的肌理最好在人物头部亮部塑造肌理,暗部就不用塑形膏塑造肌理,油画,暗部薄,亮部厚,更容易表现体积感,如果每一个地方都塑造肌理,则堵死一幅画面,油画的肌理,个人拙见,需具备厚,薄之分。

2直接用油画颜料塑造画面浮雕般的肌理效果

塑造浮雕般厚重肌理效果,需要层层叠加,层层堆砌,而不是一次性油画完成技法来完成,塑造浮雕般肌理效果,需层层上色,不需要刮去底层的色彩,保持画面凹凸不平的起伏肌理效果,干透之后,再上第二层色彩,不必完全覆盖底色,露出一些底色更容易画出浮雕般的层次感。

3用油画刀直接作画,更容易表达画面浮雕般厚重的肌理效果
以前自己画油画,也喜欢厚重的浮雕般肌理效果,先用油画笔,确定画面色彩大关系,色彩整体大关系,然后采用油画刀,在原有色彩的大关系上,用油画刀调色,直接作画,用油画刀直接作画,色彩更加鲜明,需要厚重的色彩,用油画刀摆出形体的肌理。个人拙见,画油画,塑造画面浮雕般的厚重肌理,一定不要吝啬颜料。

浮雕效果它是绘画着在一幅作品上色前把物体的造型塑造成立体效果,浮雕效果可以用刀,用专业的塑型工具把造型做成三围立体感,也可以用塑型膏用刀刮出立体效果,最后等画干后再上颜色。现代艺术作品中浮雕被广泛应用于寺庙,教堂,古建筑,景区,艺术区与博物馆等地方。

浮雕在西方已经有几百年历史,在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为兴盛,其广泛出现在教堂等大型建筑内,浮雕能给人三维立体空间感,给人以气势磅礴之势。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画家应用浮雕艺术最好的应该是米开朗琪罗与拉斐尔,他们在教堂创作了大量的艺术作品,也创作了很多的经典古典主义作品,那是的大师的艺术成就是现代艺术家们无法比拟的,现代艺术们要想超越他们基本不可能。

黄建南老师的作品融合了印象派大师莫奈的作品精髓,能够在色板中捕捉幻像最有效的表达方式。这种幻像借助于书法运笔,从他的森林的植被组成结构中在他的群山矿脉的纹理中,从昏暗的土地亦或沐浴月光下的水波中,一一得以呈现,从而成为大自然延伸后的映射,湍急的河流及光影留白展示出的跌荡起伏的层层山峦,用时而阳光明媚时而黑夜笼罩的散布虚幻的过滤孤独情绪的格局,让人惊曝眼球。

当代著名画家、中国绘画大师吴冠中是这样评论黄建南的:翻看黄建南的画册和作品的照片,感觉他的油画很特别,用色既大胆,又丰富,对光线的把握十分微妙,画面洋溢着浓重的自然气息,对生命与自然的热爱成为他画作的主题,最大的特点是他把油画给中国化了,但又没有丢失色彩,是一个有新思想的画家。

2019年胡润艺术家排行榜排名第四位(同年为在世国宝油画艺术家排名第四位、在世国宝国画排行榜排名第六位);是目前唯一一个在油画和国画同时排名前十的画家。也是目前中国极少数能进入欧洲主流拍卖市场的成功艺术家。

喜欢老师作品可微信:yihuicang2018 文章来自公众号:艺惠藏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