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以勤为舟:品赵少俨水墨花鸟



 




赵少俨   1975年生于山东青州,先后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获硕士学位。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墨花集》三卷,《写生集》三卷,《墨花墨禽-画谱》九卷。其“墨花墨禽”,系列讲座在美术报连载三年。任教于北京荣宝斋画院,霍春阳荣宝斋工作室助教,2014年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导师霍春阳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以勤为舟:品赵少俨水墨花鸟 

文/张晓凌

 

 

看了赵少俨的一些作品,首先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勤奋的年轻画家,能够认准传统的目标坚持不懈地探索,实属不易。在今天这样一个商业化时代,很多画家的心态都浮躁难堪,草草练上几笔中国画后,就自封猴王、猫王、梅王、竹王之名,然后满世界炒作自己,俨然一副大师的模样,实在令人生厌。这一点在赵少俨的身上还没有看到,而是显现出某种定力,专心于传统的理解与研习,较为难得。


 

 

 

 

 

  翻阅他的作品,更有感于他于画学的用力之勤。其大写意花鸟取法近世,师从多家,能较为深入地把握齐白石、赵之谦等笔法造境之趣。落笔之中难见江湖之气,而多干练磊落,颇能化古为今,于“雅”、“俗”之间别开生面。我想,一个年轻画家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其根源还是在于他的勤勉。


 

 



因为中国画的传统精神是在不断的临习之中,慢慢体会方能有所获得的没有一个量上的积累,不要说以笔墨造雅正之气,就连探首窥视其丝毫之妙也难得。而赵少俨正能如此,他致力于临摹写生,与古人对话、与自然神交,其所作所习,数量惊人。而这数量惊人的所作所习,方才能令其探足传统,以一颗年轻而敏感的心灵去体会并感悟中国画传统的博大与精深。有鉴于此,我相信他还能一路走下去,因为他仍然年轻。

 


 

作品欣赏

 

 

赵少俨 听禅图 19cm×28cm 纸本水墨 2016年

 

赵少俨 望秋 19cm×28cm 纸本水墨 2017年

 

赵少俨 灵鸟飞来占好枝 40cm×45cm 纸本水墨 2017年

 

赵少俨 如鸣好音 40cm×45cm 纸本水墨 2017年

 

赵少俨 双鸠图 40cm×45cm 纸本水墨 2017年

 

赵少俨 珍禽照影 48cm×60cm 纸本水墨 2016年

 

赵少俨 不立垂枝 57cm×42cm 纸本水墨 2015年

 

赵少俨 骞翮思远 57cm×42cm 纸本水墨 2015年

 

赵少俨 荷塘翠羽 120cm×40cm 纸本水墨 2017年

 

赵少俨 鸟啼画满径 120cm×40cm 纸本水墨 2017年

 

赵少俨 秋趣 120cm×40cm 纸本水墨 2017年

 

赵少俨 竹石幽禽图 120cm×40cm 纸本水墨 2017年

 

 

 

 

- End -

 

↓↓↓点击屏幕左下方“首页”进入杏坛艺拍逛逛

 

评论 阅读 2120我要评论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