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烟红露绿晓——画家张林荣山水画作品赏析

  张林荣的《烟红露绿晓》是文人画与艺术画的融合,让人们有身临其境之觉。北宋苏轼最早提出“文如其人”的观点。他在《答张文潜书》中这样论及:“其为人深不愿人知之,其文如其为人。”在绘画方面,北宋郭若虚最先明确提出这种观点,他认为绘画最高境界的“气韵生动”与人品密切相关。他在解释“气韵生动”的时候说:“窃观自古奇迹,多是轩冕材贤,岩穴上士,依仁游艺,探賾钩深,高雅之情,一寄于画。人品既已高矣,气韵不得不高,气韵既已高矣,生动不得不至”。


  中国美协会员张林荣仿古青绿山水画《烟红露绿晓》

  郭若虚在这里提出的人品不完全是指人的道德品格,而是指古代士人的学问修养和人格修养两方面。“岩穴上士”是指具有“林泉之志”的高人逸士,怀抱天下,脱离世俗,期待名主垂顾,施展庙堂抱负。或是在林泉间著书立说,藏之名山。“依仁游艺”指儒家的道德标准以“仁”为依据,用六艺之教陶冶身心,泛指从事道德修养和技艺的锻炼。《烟红露绿晓》正是在这样的一种氛围中,才能够显现出画家本人所具有的上述观点,包容在画家身上,如其不然,哪里能够有此山水佳作出现?

  张林荣十分注重自己的人品和文化积淀的,没有如此丰厚的学养和人品,所绘的画作可能失去了某些内涵的东西,这是万分重要的。元代以来,更加明确地将画家的人品与作品风格联系起来,提出了画家的人品决定了作品的风格,强调绘画首当注重人品,这种对人品的极高追求与当时文人士大夫对蒙元民族政策不满以及不与暴政统治合作密切相关,当时的钱选、元四家等文人士大夫在这种大环境下努力洁身自好,不趋名利,不畏权贵,以隐居或者入道,抑或遁入空门的行为来表明不愿同流合污的态度。

  元四家的山水画被后来的文人士大夫奉为圭臬,与他们的高尚人格不无关系。因此看来高尚的人格是画家最为看重的,在这一点上,张林荣恰恰是值得学习的,他的文人气十足,并且有着高尚的人格精神,对人对事物,都是竭尽所能,勇于担当自己的不足,凡有所问,必有所答,不求一时的回报,但求长时的安好,能做大这一点已经不错了,故此才有了如《烟红露绿晓》这一系列的作品问世,不计得失,以人品为荣,在文人画的道路上张林荣会走的很远。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