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白雪石亲传弟子陈洪军漓江山水书画作品解析

陈 洪 军


白雪石亲传弟子

北京山水画学会理事

白雪石指定唯一作品鉴定家

白雪石艺术研究院院长

北京水墨画研究会副秘书长

陈洪军,1957年出生北京的京剧世家,从小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并学习国画艺术。尤其与中国著名画家、白派山水宗师白雪石先生的孙女,结为伉俪后,于1981年正式与白老先生身边研习书画,追随白派山水精髓,同吃住行,一学便是30年之久,耳濡目染,孜孜不倦。

陈洪军漓江山水书画作品解析

《漓江春早》


整幅画面把漓江山水特点描画的很到位。山体群秀独立高耸,水足清澈,山的重色与水的留白以及倒影、远山的灰色,构成了黑白灰的强烈对比,阴阳结合相间,简约高雅,融入了西方绘画的构成思想,中西结合,甚为独道。

水的足与静,草木的茂盛发芽的动态,动静结合,绿草如茵,春意盎然,春风得意。水自上游流下汇聚近处,源源不断,财源福禄汇吉祥。山乃伸向远处,一重又一重,无穷尽也,厚德载物。

人家居于山脚,位置极佳,靠山受山保护,前面又不被遮挡,阳光充足,水资源丰富,四季皆有食,交通又方便。设色笔墨皆和谐高雅,把春之景象,描绘的脱俗又不过,恰到好处,回归自然,更为真实,妙作佳作。

《春江一曲》


“一曲春江绕山流,曲转回肠渔不愁。山峻高耸山林秀,人家林木也无忧。”好一派青山绿水,常言道“桂林山水甲天下”,在画面中得到了完美呈现。

水清可映照山体,山雄可承载万林,远处层云尽罩高山,如仙境而来,隐约还可见茂木成林,木材成林,果园成片,渔船有水产,坐享得天然。构图布局左右平衡,上下匀称,清新扑鼻,畅快淋漓,看此画,心平静了,视野高远了,自然福到运到。

高雅之中又见笔墨老辣,山体皴擦间渐变有秩,有过度,且立体,山顶润色清淡,仿佛如光灌顶,意境奇绝,好山好水好人间。

《云山奇峰》


群山俊秀,可谓群英荟萃,一座座山体宛若众贤人齐聚于此,水域辽阔,蕴含天地智慧与丰泽,福满群山岭,水藏百川财。

近景,渔船停靠在近处山峦,与远景人家交相呼应,独具人文气息,船的特点与结构描画的也可谓生动精致;远山设色渐淡,云气生起,运气而来,由远及近笼罩人家,祥瑞天降,靠山而居,山体高耸入云,顶天立地,甚为气派。


文章由京海墨韵新闻中心整理发布

微信关注公众号“北京京海墨韵书画院”或 京海墨韵艺术馆“,了解更多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