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阮勇丨我手绘我心

/ 01 /

艺术家简介

Artist introduction



阮勇 1985年生,安徽太和人,师从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吴山明教授。毕业于 安徽工程大学动画专业,吴山明人物画创研工作室。结业于安徽省美协首届综合材料高研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西安中国画院院聘画家、浦江山明美术院特聘画家、中原书画院山水画艺委会主任、中原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 02 /

艺术履历

Artistic resume

展览及获奖

芦笙梦 多彩贵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优秀作品 (最高奖,中国美术家协会)

意。前贤之二 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中国画作品展 入会资格(最高奖,中国美术家协会)

梦里家山 首届八大山人全国山水画作品展 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

倦鸟日记 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

意。前贤 首届写意苏州(人物篇)中国画双年展 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

悲鸿精神 第三届悲鸿精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

莫明题记 第二届陆俨少奖全国中国画展 入选(浙江画院)

莫明题记二 第三届陆俨少奖全国中国画展 入选(浙江画院)

戏外 吴山明人物画创作研究班展览 浙江美术馆

第九届全国山水画展 金奖(中国文联)

书法作品入选

首届全国书法小品展(中国书法家协会)

魏晋风度全国书法新锐作品展(中国书法家协会)


/ 03 /

艺术评论

Art review

阮勇的笔墨世界

朱留心


一个人心中没有春天,微躯便无处安放,心中没有七彩之梦,理想便无处安放,心中没有静谧,灵魂便无处安放。所以,人生在世,不可以不为自己营造这三个诗意的境界。阮勇画山水、花鸟、人物,为的就是表达这三种人生寄托,表达自己的远方。他用自己的画笔,把生活放在花的海洋里,把理想放在玫瑰色的梦境里,把灵魂放在一尘不染的青山绿水里。


名称:《秋韵》 作者:阮勇 尺寸:190X175CM


在此首说阮勇的山水画。阮勇的山水画,以传统为筑基而自行生发,构建了一个幽雅名丽、质朴无尘,清阔辽远、可居可游的意境。他的画,有鲜明的笔墨语言和强烈的艺术个性。这种个性体现在三个方面:


名称:《梦里家山》 作者:阮勇 尺寸:180X90CM


(一),开门见山,主题突出。打开阮勇的画卷,巍峨的高山大川扑面而来,或高耸入云,或绵延无尽。他的这种开门见山的艺术表现手法,一下子就抓住人心,给人以强烈地视觉震撼,教人于不知不觉间入胜。这种构图方法得力于北宋山水精神,但在具体的皴法上,却沿袭南宗文脉,南北结合,柔中见刚,新颖巧妙。


名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作者:阮勇 尺寸:220X100CM


(二),大开大合,图式整饬。阮勇山水构图以横空之山脉开,以明净之水合,或以巨丽之山开,以蜿蜒之山合,开时,感情奔放,一泻千里,合时,戛然而止,恰到好处。这种挥洒自如的构图方法,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也是训练有素的体现。


名称:《山青青》 作者:阮勇 尺寸:136X68CM


(三),虚实分明,结构简洁。阮勇的山水画,山川表现内涵丰富,繁密充实,云水表现虚空含浑,不着一物,这种大虚大实的意象,令人爽心悦目,神怡怀畅。虚实分明的构图不易为之,如运筹不当,往往物像分离,画面不能融洽,但阮勇的这种表现方法却使得画面诸多物像各自面目鲜明而又浑然一体,虚实? 相生且交相辉映,审其画,知其由,皆因在笔墨方面协调得当之故。


名称:《蓝色》 作者:阮勇 尺寸:180X175CM


次说阮勇花鸟画。阮勇花鸟有瑰丽清雅,明艳多趣,简洁深寓之特点。观阮勇花鸟,一花一叶,一鸟一树,工细之中饱含灵动,严谨之中饱含放逸,色彩华而不腻,厚重而不浊,热烈而温润,视觉冲击力强而不抢眼,对比明显但过度的极有节奏。他的花鸟画常用拟人法,重趣味的表达,这是他注重观察、勤于思考的缘故。比如:绘画艺术作品《微风摇紫叶》之中,左边一株紫叶,婀娜多姿,屈曲下垂,右边一只白鹤回头谛视。在视觉形象上,一紫一白,对比成趣。细品,意趣盎然。再如,绘画艺术作品《乙亥十月》之中,一鸟缩头立于孤枝之上,白眼注目蓝叶素花,情态可人,极富诗意。


名称:《素写风华》 作者:阮勇 尺寸:260X146CM


除了注重情趣的表现之外,阮勇在花鸟画之中还注重寓意的表达,以便抒发自己对生活的感悟。比如绘画艺术作品《芙蓉花下》《丁酉四月》等,都有托物寄情,以表情怀的深刻寓意。四 后说阮勇人物画。阮勇的人物画有两种表现方法,一是忠于原型的写实,一是靠妙思想象的写意。前者如《芦笙梦》《孔明管奏和谐梦》《八大山人》等,后者如《戏外》《钟馗》等。不管是写实的人物,抑或是写意的人物,都是以形写神,通过优美流畅的线条,适宜的色彩,表达人物的内心精神世界和品格。他的人物造型娴熟、章法布局协调舒展,各种物像呼应得当。他的单体人物画,多表现古贤,这种艺术探索,是他的审美趣旨所决定的,因此,在这类艺术表现之中,他注重渲染被表现人物的一种内在文化品味,从而达到他对人物形象的构建。他按照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来探讨古代贤圣的外在风貌和内涵魅力。这种人物表现是极为费功夫的,要慢慢地揣度,推敲,品味。只有经过一番穿越时空的对古贤的拜访和瞻仰式的对话,才能和古贤有心灵上的靠近,才能对古贤的形象表现的丰满、细腻和鲜活。阮勇显然做得了这一点并且有独到的心灵感悟。比如他的绘画艺术作品《八大山人》就不是以往画家笔下的那种睥睨傲岸、冷漠孤独的高士形象,而是一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现代长者,这种表现方法,从意境上说就有了时代性,从表现方法上看,就有了一种质的突破。这就是我手写我心的一种典范。照这个路子走下去,阮勇的视野会越来越宽阔,成就会越来越大,前途一定不可限量。这种独立地思考,独立地发掘,用独立地笔墨语言表现的方法,正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艺术。


名称:《意·前贤之三》 作者:阮勇 尺寸:190X185CM


阮勇的多体人物画,以丰富的情节想象、大胆的造型夸张,讲述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在故事里,人物的肢体语言,人物的形象风采,人物的活动环境,都表现的清清楚楚,从而使读者达到如临其境的艺术效果。阮勇在多体的人物画中,善于刻画具体的人物形象,使画中每个人物各具形态,然后巧妙措置,使这些被表现的各种人物,按照画面形式需要出现,或大或小,或虚或实,或详或略,从而把画面的节奏掌控的有条不紊。


名称:《清自现》 作者:阮勇 尺寸:136X68CM


初读其画,引人入胜,细审其画,爱不释手,他的多体人物画是一曲声情的并茂生活之歌。五 中国美术史记述了无数的成功之人,讲述了无数的成功之路,但总结起来,成功之人的成功之路无外乎有以下几个元素构筑而成:一曰人品好,有德,二曰有智慧,三曰勤奋,四曰敢于开拓、创新。阮勇为人低调、厚道,人品好,有德的元素占了;从画中看,他在表现内涵上善于思考,有智慧的元素占了;阮勇于书法、绘画均有涉猎,而且都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勤奋的元素占了。他构图造型富机巧,敢打破陈规,有创造性的元素占了,假以时日,阮勇一定是画坛上一颗耀眼的明星。


/ 04 /

作品赏析

Appreciation of works

名称:《悲鸿精神》 作者:阮勇 尺寸:195X185CM


名称:《八大山人》 作者:阮勇 尺寸:180X180CM


名称:《孔明管奏和谐梦》 作者:阮勇 尺寸:220X150CM


名称:《大山里的希望》 作者:阮勇 尺寸:180X180CM


名称:《翔》 作者:阮勇 尺寸:136X210CM


名称:《传承》 作者:阮勇 尺寸:185X185CM


名称:《戏外》 作者:阮勇 尺寸:180X90CM


名称:《莫名题记之二》 作者:阮勇 尺寸:180X185CM


名称:《正气歌》 作者:阮勇 尺寸:180X96CM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艺盘新视界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