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国博年度大展“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10月22日启幕

(雅昌艺术网讯)2019年10月15日,“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科学技术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将于2019年10月22日下午15时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展览为期两个月。

甲骨文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作为我国迄今可见的最早成体系的文字,甲骨文不仅仅是一个文明的符号、文化的标志,还印证了包括《史记》在内的一系列文献的真实,把有文字记载的中华文明史向前推进了近5个世纪。

5Ue1DfKv8yYHwHzP0DKhq4TXlO7ft4W8mynSGbw7.jpg

土方征涂朱卜骨刻辞,商,长22.5厘米,宽19厘米,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此片卜骨是罗振玉《殷墟书契菁华》著录的著名大版之一,叙辞、命辞、占辞及验辞俱全,属于旬卜。残辞内容主要记载了四日五场异族侵害的事件。此版卜骨书风雄浑,字划粗壮且遒劲,是典型宾组甲骨的书法。无论史料价值还是法书价值,均称翘楚。该版的行文也体现了典型的宾组类的特点,即将前辞“干支卜,某”刻在反面有关命辞相应的部位。

今年适逢甲骨文发现一百二十周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依托馆藏首次举办“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从中国字的视角,呈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彰显中国人的文化自信。这是国家博物馆第一次举办以甲骨文为内容的文化展,也是国家博物馆馆藏甲骨的第一次大规模展示。展览还商借了国家图书馆、山东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社科院考古研究所、陕西考古研究院、宝鸡周原博物院等单位的甲骨文物。

此次展览通过近190件甲骨、青铜、玉石、书籍实物构成的叙事链条,共同讲述那段甲骨被发现与发掘的惊世过往,重温甲骨文背后的商周文明,致敬甲骨学者们的卓越成就。

zTyPRcM82Fm015cKlJqjtUOgxW1gBLj630aSnn6x.png

(左:龟腹甲结构图解   右:牛肩胛骨结构图解)

展览内容主要分为为甲骨文的发现与制作、甲骨文反映的商代社会,以及甲骨文的研究三大部分。

展品欣赏:

3FrK99pvvceNoeiAWckOsSPwkrRnvUSYIrfb9CaZ.jpg

【说明】1936年,在安阳殷墟小屯村发现了一个储藏着大量甲骨的圆穴。这堆甲骨厚达1.6米,共清理出甲骨17096片,除8片牛骨外,其余都是龟甲,出土数量为迄今考古发掘之最。这些甲骨为殷商武丁时期埋藏,是商王室有意保存起来的一批占卜档案。这就是殷墟甲骨文最重大的一次发现——YH127号坑。当年为了永久保存罕见的YH127坑的面貌,曾请了一位技艺高超的石匠,选用汉白玉雕琢了一个甲骨堆积情况的模型,以永久留存甲骨出土时的本来面貌。模型只表现了原穴规模的四分之一左右,上面刻着“中研院”院长、史语所所长、考古组主任、第十三次安阳发掘和南京室内发掘的工作人员名单。这个珍贵的模型,在日本侵占南京时曾埋入地下,后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博馆藏殷墟127号坑甲骨堆模型将在本次展览中展出。

第一部分契文重光。简要叙述甲骨文的发现、甲骨文的文例、字形特点特点及甲骨文的分组,让观众和读者对甲骨及甲骨文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展品欣赏:

1EIP6HnPAKQppgGbh5YWiegeGubceyyU0wUQn9rD.jpg

小臣墙牛骨刻辞,长6.9厘米,宽3.9厘米,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说明】该刻辞属于记事刻辞。正面残存55字,记录了征伐危方的一次战争和献俘礼。反面存36字,为干支表。小臣为职官名,是商王的近臣,参与军事行动。

T9L6q4PTwwOyRx5a62ZrPdpBkakZk1lL2PmTeyXW.jpg


般无咎全甲刻辞,长18.6厘米,宽10.2厘米,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说明】这件卜甲保存比较完整,旧录于胡厚宣所辑《甲骨续存》。卜甲正面契刻有对贞二辞,贞人古贞问般这个人是否有灾祸,两侧还刻有兆序刻辞。反面契刻占辞,王占断般没有灾祸。

QQBqunVaqbOPWxLIzEyWNO912ddACRmRLB4t56eb.jpg

作册般甗(yǎn),商代青铜器, 高44.3厘米,口径27.2厘米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说明】器内壁铸有铭文3行20字,记载商王征伐用夷方的首领无敄作为宜祭的牺牲,完毕之后,作册般因功绩而得到王赏贝,为祭祀父己而作器。“作册般”是商王的史官,其名亦见于作册般鼎及作册般铜鼋,从这3器铭文中可知,作册般是受到商王重用的贵族。

第二部分契文释史。展示甲骨文及其反映的商代社会,分为商王世系、祭祀与信仰、战争与军队、贵族与职官、畜牧与田猎、天象与农业、疾病与生育、地理与方国、西周甲骨等9个主题。这些主题以甲骨为依托,同时展示与之相关的青铜器、陶器、玉器等文物,使展览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活泼,展示更为通俗。

第三部分契于甲骨介绍一百多年来的甲骨学者及研究成果。甲骨文自1899年发现迄今,问学甲骨的中外学者数以千计。不少前辈学者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们考释文字、研究历史、探讨文化,研究成果浩如星辰,蔚为大观,涵养滋润着当代社会。

由于甲骨文内容比较晦涩,大众对其内容了解有限。展览中配以相关的辅助展品和多媒体,让文物能够“活”起来,使甲骨文中传承的文化基因为广大群众所感知,并成为精神生活的盛筵。

据悉,国博(北京)文化产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文产中心)研发了包括甲骨文书立、镇尺、笔记本、包、伞等在内的二十余款文创产品,并将在11月中旬同大家正式见面,届时,可以通过中国国家博物馆线下展馆和天猫旗舰店实现购买。

aSI9QGCIdpbEzsDm2fQHztKbjSRlqxR0PxfBNk46.jpg

国博为本次展览设计的文创 书立

其中,甲骨文书立的原型是国家博物馆一件经典馆藏卜骨,上面残存的180余字是我们研究商代地理、方国及军事制度的依据,可补史记之缺,堪称“甲骨之王”。文字与书籍,息息相关,在书立设计过程中遵循了原文物的形态,在还原了原文物神韵的同时保留了其上的甲骨文,消费者在购买的同时自发的愿意去了解这款产品背后的文物是什么,上面的文字又记录了什么,这件馆藏对于历史的进程又存在怎样的意义。而选取“大吉大利”四字对应甲骨文进行研发的包、伞等产品,也是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文创产品的载体把甲骨文中的美好寓意带回家,古今融合,雅俗共赏。

9l4uNxKfhsjD872qIIJayQD1bJ2hRe9ntInXhO1s.jpg

国博为本次展览设计的文创 铭文首饰 今夕何夕

LCmlc45bkQkjNUw62G0PavuTmBCG86C5cg4XwSV4.jpg

国博为本次展览设计的文创  铭文丝巾

此次展览题为甲骨文文化展,实则展现了以甲骨文为发源点的中国古代文字的进化历程,遵循我们古代文字的发展脉络文产中心也格外精选了原有文字相关文创产品在发布会当天进行展示,其中青铜器铭文(图片:铭文笔记本、铭文首饰、铭文丝巾)为原型开发的系列产品受到大家喜爱,由于国家博物馆承载着集中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使命与责任,文产中心还特地选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魔方进行现场展示,16字核心价值观对应16个秦小篆,古与今的碰撞,文字的演变历程集中在这一方小小的空间上,别有一番意趣。

展览信息

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

展期:2019/10/22 开幕

(具体开放日期请留意国博官网及官方微博)

地点:国家博物馆 南4展厅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桠枫123

      罗振玉旧藏是亮点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