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公教写真||“ 畅所寓言——小寓言 大智慧”公共教育活动


大家在动物园里看到大象的耳朵像扇子吗?
试着捂住耳朵,是否还能听到铃铛的声音呢?


十月金秋,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展览巡展扶持项目“寓言——刘政德雕塑艺术展”走进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借此展览,以畅所寓言——小寓言 大智慧为主题的公教项目,更是吸引了来自广州美术学院幼儿园的小朋友,丰富的活动形式也让孩子们从雕塑语言中重新解读传统的寓言故事,体会中国的哲学思辨以及独特的智慧。


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介绍展览及展厅规则

如何在短时间内解读雕塑与寓言两者的关系,并用通俗易懂的表达与小朋友进行更好的交流,对这次的导览团队们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主办单位之一湖北美术馆对公共教育活动中的导览模式进行了新探索,并在三个方面作了改变:
“按图索骥”转为“拿捏有度”。首先是提升志愿者团队的专业性,前期通过导览礼仪、雕塑史的学习以及艺术家作品解读等方面对志愿者进行了全面的培训,对整个观展线路,重点作品的宏观把控和观展时间、小朋友情绪的现场调节等细节作充分了解,为孩子们提供更加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 

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作品背后的故事


志愿者为小朋友展示刘政德先生的作品

“我讲你听”转为“我问你答”。新的导览模式改变了以往“讲解与被灌输”的关系,在讲解的过程中,志愿者有意识的抛出一些与寓言相关的话题,引导小朋友畅所欲言。这种方式实际上是一种讲者与听者相互分享与积累的过程,更是一种美术馆知识生产的有效途径。

小朋友争先回答志愿者的提问


问答的互动方式调动了小朋友的积极性

“如出一辙”转为“量身定制”。针对“寓言——刘政德雕塑艺术展”的特殊性,在展览策划的同时,就制定了公教项目受众人群的活动主题及预期目标。如何将抽象的雕塑作品转化为小朋友能听得懂的语言是对志愿者们最大的考验。如果我们只看或只讲雕塑的构成主义,孩子们依旧很难理解。通过观察真实的艺术作品进行理解,随后调动发散式思维完成创作,引导孩子站在艺术家的视角,理解艺术家的创作过程和思路,激发孩子们对艺术的热情与感悟力。这次活动把平时反复唠叨的道理转化成了孩子喜欢的游戏,孩子一点都不觉得厌烦,轻轻松松就把那么多寓言故事和道理都记住并理解了。

志愿者在表演“狐假虎威”的寓言故事


志愿者在讲解作品背后的故事

在讲解结束后,通过拼图的互动环节加强孩子们对于寓言故事进一步理解,真正地做到展览与活动体验结合、寓教于乐。孩子们也可以将这些拼图带回家,跟自己的爸爸妈妈分享在美术馆里所学到的寓言故事,通过以一位小朋友带动全家的方式来拓延美术馆的概念,从而将美育带到美术馆以外的空间。

美术馆的一角变成了孩子们的活动空间

孩子们正专心致志地拼图
“畅所寓言——小寓言 大智慧”公教项目的意义在于,小小的“寓言”作品,也能实实在在提升观众和组织者的大智慧!

活动结束后,大家带着作品大合影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Art Museum, Guangzhou Academy of Fine Arts

中国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邮政编码:510260

No.257, Changgangdong Road, Haizhu District, Guangzhou 510260, China

办公电话:86-20-84017900 / 传真:86-20-84017331

Tel: 86-20-84017900/ Fax: 86-20-84017331

交通路线:

B9、25、53、69、70、82、188、190、197、203、206、226、239、250、253、270、273、299、546、548 至广医二院站,也可乘地铁至晓港站(8号线)或昌岗站(2号线)。

Take bus No. B9、25、53、69、70、82、190、197、203、206、226、239、250、253、270、273、299、546、548 to Guangyi Eryuan, or take a subway to Xiaogang Station(Line 8) or Changgang Station(Line 2).

开馆时间:9:00-17:00   节假日不休息  逢周一闭馆

Open Hour: 9:00-17:00   Close on Monday, All year around

作者: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