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张东海花鸟画的审美意蕴


 






张东海    字桐海,桐艺堂堂主,1964年出生于北京。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海淀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首博画店特聘画家、荣宝汇画院签约画家。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郭石夫大写意花鸟画研修班。师从霍春阳、郭石夫、甘长霖等著名画家。2014年作品《和谐》获公安部展览评选三等奖,2015年应邀山东“青云水墨”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2016年应邀《翰墨传承》中国画当代名家邀请展等。出版多本画集。

 




 花儿在另一个世界悄悄的绽放

                      —— 简析张东海花鸟画的审美意蕴

                                                            (文/绿  岛 


我们有理由断定,张东海的绘画风格是这样的:在他的笔下画面的构图是空灵的、干净的;枝叶、花瓣的动感存在是呼应的、浮动的;他的画风一反柔弱、细腻的雕琢与苦心的经营,往往是在律动与辉映之中映衬着亦梦亦幻的意蕴和铺张之美,一种疏朗、昂扬、恢宏、旷达的审美气韵覆盖着整个画面的空间与时间之中,给人以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诗意贯通和物我两忘的禅意指引的弥漫与打造。




著名画家张东海先生,在这个日益嘈杂的物欲横流的生存空间(社会),始终秉持一颗本真、善良的初心,坚守一个艺术家最神圣、最崇高的艺术信仰和艺术良知,坚持用干净的、洗练的画面语言向这个世界陈诉着自己高蹈的心声。



 



我曾明确地在一篇诗歌评论的文章中,把现实的世界和精神的世界界定为人的世界与神的世界,这是每一个有出息的艺术家都不可回避的生存状态。画家也是如此,他和诗人们一样要无条件地不可回避地承受现实社会的严酷和人世间的诸多世态炎凉,但他依然要带着创伤和哀思来到自己的精神领地,他要在这片属于神的世界里绽放自己情感和梦幻的花朵。这也就是我们的艺术家,必然要自由地游刃有余地穿越两个世界(即:人的世界与神的世界)才能实现远大的艺术理想,才能让艺术的根生长在灵魂的深处,这也就是文章题目中所言的“另一个世界”的含义,而这里的另一个世界,即我所阐述的神的世界。


事实上,画家张东海笔下大量的花鸟、山水、植物、河流以及诸多的自然景物,都是经过在现实世界的感悟、认识、过滤、生成之后,再经过画家自身血肉情感的贯通、融汇,经由灵魂层面的升腾与情感淤积的有机渗透和释放,最终才得以在一个自由的纯粹的世界(空间和时间)来完成,所以,那些真正意义上的且具有人性和灵魂感召力的艺术作品,都必然接近或具有某种神性的启迪。从张东海大量花鸟画的创作轨迹不难看出,他充分具备这方面的潜质和可能,更在广博而感性的内心世界里,发现继而挖掘出一种巨大的艺术矿藏的创造力,这种勃发的类似于迸射状态下的持续的创造力,让画家对自己的画作拥有独特而个性鲜明的解读和理解。



 



于是,张东海在借鉴、吸收传统大量文化艺术营养的基础上,坚持走自己的创作之路。他(张东海)的花鸟画作品,无论是在结构、布局、线条、色泽等运用方面,独具意境,进而达到意蕴深远,画面空灵、洗练,具有诗意而朴素的人文情怀,同时也兼具了旷达、洒脱的禅意空间。

对于张东海的绘画以及近年来的绘画成就,我想要表达的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小院金香 136X68



1、 灵性敲打开忠诚与执着之门

无可否然,任何门类的艺术家或艺术门类的基本共性,其最终能够完成自身高度的艺术创造,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艺术理想的内在动力,不是泛泛的技法和技巧,也不是碌碌无为的浅尝辄止的小情感、小冲动的无病呻吟。

事实上,一个能够支撑艺术家高远艺术天空的不是别的,而恰恰是他的天分、禀赋和与身俱来灵性与才气。这些均属于内在的东西,是先天的具有不可复制的属性。这些无形的潜在意识下的东西,只能体现在艺术家漫长的创作过程中,呈现在他们风格迥异的作品之中。



祥和金秋 180X97


张东海由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转身为一名同样优秀的人民艺术家,就其个体现象而言,既是偶然又是必然。所谓偶然,是时世造英雄,而必然则是天降大任,命运使然。恰恰巧合的,在张东海的骨子里深深镌刻着两个字,那就是忠诚,如果说还有两个字的话,那就是执着。而忠诚和执着正是警察和画家生命禀赋中最大的内在特征,这种禀赋与特征,也恰恰昭示着生命的自由和人性的美好,而生命的自由和人性的美好,正是艺术所能涵盖的全部。



与其说张东海接受了命运的安排,不如说他默默地解读、体悟到了另一个人内心世界的渴盼与祈求。那一年的春天,张东海由妻子的陪同下,坚定地走进了怀柔别墅的那间宽敞明亮的画室,他知道,他要一辈子在这里种植生命,他要让生命的枝干长出高大的灵魂的乔木出来。



金 秋 136X68



将近十年的光阴,那间宽大敞亮的能够接纳大把阳光的画室,俨然就是他一个人的天堂,他习惯将意志和情感供奉在艺术的神龛之上,让他顶礼膜拜的不是绘画本身,而是作品之外的那个斑斓多彩的、自由飞翔的、亦梦亦幻的精神(神的)世界。在这里,画家的天赋、资质得以最大地施展,在笔墨、线条的勾勒中,他似乎寻找到了生命的维度与年轮的走向。事实诚然如此,是一个男人凝视的目光与急促的呼吸,让整个世界为之复活,让他精心种植的花鸟、草木为之复活,在一个复活了的世界里,青春和创造力在一个画家的生命里井喷。



2010年,张东海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郭石夫大写意花鸟画研修班,后来又师从于霍春阳、郭石夫、甘长霖等著名画家。2014年绘画作品《和谐》获得公安部画展三等奖,2015年,应邀山东“青云水墨”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2016年,应邀《翰墨传承》中国画当代名家邀请展,2017年,应邀炎黄艺术馆主办的《文脉传承》中国画名家邀请展。


秋 香 136X68



我不认为这是些枯燥无味的文字简历,在这文字的背后却深深镌刻着一个才气纵横艺术家的心历路程,那是真实的蠕动的轨迹,它不是无声的折痕在默默地延伸,是天道酬勤的法则在回馈着一个艺术家的汗水和付出。时光,终于是有良心的。



如此的收获,如此的经历,如此的洗礼,如此的历练,张东海凭借的除了坚忍不拔的努力和信仰,除了他对于崇高艺术理想和艺术之路的追求、跋涉,就是他一生秉承的忠诚和执着。由此可见,忠诚和执着构成画家张东海艺术生命的两点一线,这一线不是别的,就是画家为之跋涉终生的一条漫长的艺术之路。



事事顺利 136X68



2、 自身修为与艺术风格

我们说张东海是个有修养、有修为、有潜质、有才气的画家,是因为他长期不断地孜孜进取和不懈的探索、钻研有直接关系。人知不足而后学,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



多年来,张东海本着持之以恒的进取精神博览群书,他汲取众家之长,立足于中国传统绘画的根基和营养之上,博采众长,扬长避短,在不断而艰辛的创作实践中,逐渐确立自己对于绘画本质的理解和思考,以大量美学理论的基础判断和哲学的高度来统领自己的审美诉求,以大量生动形象的自然风光和花鸟鱼虫,灌注了来自创作者本身独特的生命体验和情感的倾诉,从而形成自己的唯我独尊的画风。



香 秋 136X68



中国经典的花鸟画作品,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也一定会有。而画家张东海笔下的大量花鸟作品,他不属于任何人,也不属于任何流派,那一枝一叶、一花一瓣、一草一木、一风一雨都是画家自身的、独立的、原创的付出。那里有画家自己独特的情感,有自己的对于这个世界的认识和解读,更有自己对于艺术(绘画)特立独行的判断与感悟。



向着这种境界的努力与靠近,也就有了黑格尔所说的“灵魂独立”灵光的闪现,而艺术家的终极目标,则是实现灵魂的独立。这是艺术的真谛,也是人与神和解的最佳途径。



金 秋 136X68


我们有理由断定,张东海的绘画风格是这样的:在他的笔下画面的构图是空灵的、干净的;枝叶、花瓣的动感存在是呼应的、浮动的;他的画风一反柔弱、细腻的雕琢与苦心的经营,往往是在律动与辉映之中映衬着亦梦亦幻的意蕴和宏阔、铺张之美,一种疏朗、昂扬、恢宏、旷达的审美气韵弥漫着整个画面的空间与时间之中,给人以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诗意贯通和物我两忘的禅意指引。



所谓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说的就是这样的境界,有了这种意境的营造与意象的生成,此时的花自然就是非花,此时的树自然也就非树了。一旦画面中淡化或没有了主观“自我”的痕迹,笔端哪里还有什么你我的存在,也就更不见了尘世间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于是就产生出了唯美的艺术与艺术的唯美。



其实,任何艺术的恒久存在,都将是人性、情感与自然有机并存的审美复合的艺术,所以它必将超越物理的空间与时间而独立存在。



清 趣 136X68



3、 路漫漫其修远矣 吾将上下而求索

将与所有的艺术家一样,张东海的艺术之路正长,存在一定的可提升的艺术空间。我们可以预料,在他的脚下将会有更多的艰难与险阻,将会有更多的坎坷与磨难。



客观地讲,张东海的艺术之路才刚刚开始,在某种时间的定义上,他都将拥有一种站在起点去忘我跋涉的姿态与心理,去更好地完成自己的绘画事业,继续用忠诚和执着去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所以,始终把脚下作为起点的艺术家,注定将是有出息、有作为、有良知的艺术家。这一点,姑算是我对于张东海先生未来艺术之路的期盼和祝愿。



秋 吉 180X96



但是,我们不愿意去设想什么,更不愿意在某种孤立的设想中框定和修正现实的命题。我依然强调两个世界(人的世界和神的世界)的艺术观念。物质与精神,思想与自由,现实与梦幻,存在与独立等等,都将是两个世界相互转换、相互渗透、相互生成的重要内容。因为艺术的需要,艺术家的生命中有理由同时存在两个世界,这不是特权,是艺术的神圣与不朽!



南国风情 136X98



相信作为画家的张东海,一定能够在两个世界的设置中自觉地完成相互间的有机换位,把那些对于现实的思考、凝视、批判升华到艺术的高度;把人类的情感与自我的感受融于精神世界的领域,只有这样手中的画笔才能溢出血色的光芒,才能让人性的天空灿烂而又辉煌。

东海是我的朋友,我也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路途中创作出更好、更优秀的绘画作品,给自己,也给这个世界。






 

- End -

 

↓↓↓点击屏幕左下方“首页”进入杏坛艺拍逛逛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