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投鉴赏】天马奇石

奇石, 系指天然形成的形状不一般的石头,其材质、造型、色彩及花纹不同寻常,能够满足人们的猎奇或审美习性,可供观赏收藏把玩,如中国四大奇石:《东坡肉形石》、《岁月》、《中华神鹰》、《小鸡出壳》。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6/157119760757066680.jpg

奇石在我国历史上又称为怪石、象形石、雅石、供石、案石、几石、玩石、巧石、丑石、趣石、珍石、异石、孤赏石等,我国台湾及港澳称谓雅石,日本称水石,在韩国称寿石。 从广义上来讲,凡是具有观赏价值的自然石,均可称为奇石。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6/157119761751937210.jpg

芸众多的奇石世界里,赏评奇石的优劣,并无法定标准,一般凭自身的文化素养、艺术积累来明断每块奇石的优劣,自身的文化素养和艺术积累,是长时间的、多方面的;奇石自身具有自然美、社会美、艺术美,加之人们平时的文化、艺术的积累,便能达到天人合一、石人合一,赏石水平提高了,便达到了以石怡情,赏石养性之目的。掌握赏石之道,赏石之法,必须要拓宽自己赏石的知识面,不仅要学习古人的赏石方法和理论,还要向现代人学习,学习美学知识,学习书法、绘画、摄影中的线条、构图、用光等理论基础知识,学习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带着这些艺术理论,对奇石进行赏评,尤其是书画摄影艺术与奇石艺术,可谓姊妹艺术,有很多相通相似之处,一言以蔽之,整体素质提高了,赏石水平也就上去了。

名称:天马奇石

规格:5009.9g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6/157119768388424010.jpg

此天马奇石出自云南省胡先生之手,奇石奇在每一件都是绝无仅有,它集天然性、唯一性、稀缺性艺术性、不可再造性于一体,世界上其它任何物品都很难同时达到以上条件。

天然奇石是一种缩景艺术,以自然形成,毫无人为雕琢造型或修饰为基本原则,仅限于在室内观赏,并易于收藏。“精品奇石是不可再生性资源,受产地和存世量的局限,有枯竭客观性存在,再加之赏石可以反复消费而没有损耗,随着时间推移更能增值,可以代代相传,分享千年”。

此外,奇石所代表的精品传统文化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收藏者高品位的层次、涵养和格调,因此被许多成功人士所青睐,进而推动了奇石价格不断的上涨。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