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当代艺术名家李佩锦作品鉴赏:春风一阵山水秀

  李佩锦在《春风一阵山水秀》中试图打破常规的山水格局,以其破笔法来拉动山水画的深远法,尤其是她对水面布局上深有领悟,在人们的普遍性看来山水画无非是山与水的结合,只有这两方面筑牢,问题不是很大,但问题的关键就在此,能否触动这根琴弦,是需要画家深悟后才能释怀的,这正是李佩锦试图挣脱开束缚的要点,于山水画中集中精力来攻克水势,并在写生的同时,对于水与山的融合开始注意力集中的挖掘出超越固有模式的途径出来。

  仿古挂画 李佩锦新品力作国画《春风一阵山水秀》

  明朝王履在《华山图序》曾说:“画物欲似物,岂不识其面?古之人之名世果得于摸索耶?得务于转摹者,多以纸素之识是足,而不之外,故愈远愈讹,形而尚之,况意?苟非识华山之形,我其能图耶?”也就是说,中国画更加注重的是对自然、对造化的观察和体悟,一味的摹古,或摹的东西越久远,差错也就越大,最后连形似都达不到,更何况意境?

  对于这一点,我们从李佩锦的《春风一阵山水秀》中可以体会到,画家大致根据山势起伏,描绘出山水之间所特有的山形地貌和景色,表现出山河锦绣的奇特风光。这幅作品构图多截取式,但画面充实,重点突出山石的突兀和坚硬的质感及其空间和广度的表现。构图虽然没有古人山水画那么空灵,但显得十分真实,而且有一种深邃宏伟的气势。李佩锦虽然是以写生得来的这幅作品,并且所画的景物也多为实景,但最终创作出来的作品《春风一阵山水秀》,却与写生稿有所不同。尽管她画得非常认真,对景物山水草木的观察也比较敏锐、细致——这种敏锐和细致与西方写生中的敏锐和细致有所不同,它是以对事物的整体观察和精神追求为主要表现方法的,也就是说,中国绘画的特色不是焦点式的观察方法,而是环顾四周后得到一个整体印象。

  李佩锦在写生中,她的目光不一定固定在一个点上,它可以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使立脚点移动,把见得到的和见不到的景物统统摄入自己的画面,进行细致的删选,才有了《春风一阵山水秀》这样的山水作品出现。这幅作品中所呈现出来的勃勃生机,或者说自然生活的新面貌给与观者以无尽的想象力,打破时光的局限,可以无限地展开想象的翅膀,飞跃无限,飞跃自然,在自然中找到艺术的语境,展示出李佩锦于写生之中丰富的文化的积淀,让笔墨融入进《春风一阵山水秀》中去,开拓出新时代的山水新风貌出来。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