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画有清逸之气——扎根于传统的当代名家张林荣作品赏析

  可以说在《兰亭修楔图》中,张林荣完成了对山水画笔墨的娴熟运用,也是对艺术精益求精的感悟,这幅作品的出彩之处,并不在于兰亭的修楔,而是在于其中所孕育的某种心性的契合,这对于一位艺术家来说,是何等的重要。

  中国美协会员张林荣仿古典藏国画《兰亭修楔图》

  因为在当下,艺术从来都不是艺术家的艺术,我们在欣赏作品的时候,不仅仅看到的是章法、笔墨和意境,更重要的是看到了艺术家对艺术的真诚,对传统和现代艺术形式的学习和传承,以及对自我修养的一种近于苛刻的修炼。可以这样说,张林荣的山水画艺术是这种修炼精进的过程,这也正是中国山水画希望。

  张林荣笔下的《兰亭修楔图》中可能感觉不出他精通音乐,但感觉出他应是弹奏丹青的行家里手。他用的谱子就是传统——深入传统——再深入传统。他弹奏的琴弦就是用识见、修养以及生活历练编织而成的这根不老弦,弹奏的双手就是笔墨和意境。张林荣善读书、多交流、每每海阔天空地神聊,总有闪光动人之说,智慧与幽默是思想者的双翼。当莘莘学子们在快餐文化这一大背景下大谈推陈出新、大谈个性、大谈风格、大谈与市场接轨之时,这一湖南人并在桂林山水中成长起来的,正在思考着如何对传统再深入,正在思考着如何贴近文脉。

  可以说,通过《兰亭修楔图》这幅作品,我们感知他是用思想去画画。他从传统中拿来的不仅仅是技术、形式、外在的东西,更重要的是一种醇厚的精神和气息。那种对传统不以为然的人,不是他对传统本身缺乏了解和研究,就是惧怕传统。因为传统的精进就意味着下苦功夫、花大力气,这对于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来说,太漫长了。另一种总想学点传统就创新的人,是被一种功利因素所在驱动。他们学习传统是想从传统中拿出自己想要的那点形式或皮毛,然后再拼凑点流行画风,就形成了自己所谓的个性、风格,甚至再开放一点,年纪轻轻就可以开宗立派,让人们高呼大师。他们是利用人们对艺术的那一点崇敬,转化为自己可以任意开采的资源,为一己牟利,于是乎,传统在这三色光下感到格外扑朔迷离。

  但是张林荣却不为所诱,而是扎根于传统,在传统中深入进去,以刻苦地精神和精进的思想,来锻造自己的艺术感知。他能以《兰亭修楔图》这样的山水画作,来抒发自己对山水画的感情色彩,值得赞扬,也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