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唐辉谈少俨

  认识少俨,是因为当时圈中好友介绍,说有这么一位花鸟画基础非常好的画家,想介绍给我,也给我拿来了一些他的资料。我陆续看了他的一些出版物,在美术报上有一个关于花鸟画技法的连载小专题,当时我觉得挺好。这个画家年轻,能做这方面的工作,很不容易。

  大家都知道做编辑和出版,尤其是美术出版,是一个替别人做嫁衣的工作,是一个很艰苦的事情。从荣宝斋画院的角度来讲,从04年建院,主要工作就是教学培训,很多的艺术家都想寻求这么一个进修的机会,通过荣宝斋这个平台,我们也集结了一批在学术上、专业上、艺术成就上比较高的当代艺术家,这批艺术家在荣宝斋做导师,也需要一批年轻的画家为他们做一些教学上的辅助工作。我就想到少俨比较合适。后来又见过几次面,我觉得他不错,作为一个年轻的画家,中国美院毕业,他给人的感觉就是不浮躁,比较沉稳,也有个人的一些思路,他本人也想在荣宝斋画院做点事,也喜欢这个平台,对这个工作有这样的渴望。

  少俨来到荣宝斋画院后,工作非常扎实。荣宝斋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很多画家实际上到了这个单位之后就基本上不为这个单位服务了,就干自己的了。我接触的这样的画家也比较多,我也分辨的出来,通过画院这几年的发展,我觉得选人相对还是比较准,少俨给我的印象就很好。当时,正好霍春阳老师缺一个助教,少俨又是花鸟专业,他对花鸟技法的理解很适合给霍老师做助教。少俨恰恰有心做这方面的事,通过这两年,我看到他对助教工作也很胜任。

  另外,在辅助教学之余,赵少俨还出版了《墨花墨禽画谱》这套书。荣宝斋出版社每年也有一些重点的选题,对美术专业出版方面我都有一些策划,每年出书量大约有300种左右。荣宝斋出版社有一个特点:以专取胜,以技法类图书赢得图书市场。从它发展的这个历史来看,它在这方面有突出的贡献,包括荣宝斋画谱,从七几年就开始发行,一直发行到今天。到现在在美术界照样起到它的学术指导作用,包括现在成名的一些画家,案头上都是荣宝斋画谱。它作为一种工具书在用。包括《中国书法全集》,已经出了60多卷了。这是在书法界比较权威的。但是它又不是那种所谓的高码洋啊精装本啊,而是照顾一个普及型,照顾广大读者广泛的需求。

  2012年,少俨拿了一些资料给我看,我跟他说有些选题可以深化,有些在内容上要突破以前的技法类图书。怎么突破,我们有一些交流。比如有一些带照片的,我说带照片的可以继续再深化。作为画谱来说,就是照着这个画本临摹。到了当代了,我们写生一个是在本子上画速写,另一个就是照相。拍回来的那些图片怎么转化为画稿,作为很专业的画家这可能不是问题。可是作为一个广大的艺术爱好者,或者初级的艺术爱好者,这个就比较苦恼,不知道怎么转变。怎么样把焦点变成散点,把局部的影像变成很实际的造型的东西,或者有空间感的东西,这个对于初学者是非常难的。在这方面我们谈的比较多,少俨不单是一个优秀的编辑,也是一个优秀的画家。我跟少俨说,你通过你的理解,研究历代的优秀作品,再做一个比较,怎么样通过照片转换成作品。这个突破点就找到了。做《墨花墨禽画谱》这套书的时间有点长,他做的算是精益求精吧,我对这个书也非常期待,我希望通过这本书吧,对中国画艺术有个更深的了解和继承,另外他自己也有一个更好的发挥。对于少俨而言,这套书不光代表他个人,更要照顾到出版,照顾到业界,照顾到广大的书画爱好者和专业的从业人员,这是一个很难的课题。可是少俨做的很扎实也很充分,很投入和认真,我觉得这套书是非常好的学习中国画的一个范本,我希望他能做到这个高度。现在可能已经做到三四本了,下面的工作会越来越快了。非常好。我希望今年能出版发行,因为这是我们荣宝斋出版社的一个重点的选题。我希望他能成为荣宝斋的拳头产品,能和其他几个大的系列同步得到社会认可。

作者:唐辉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