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灵动空寂 跨古诉斤

  一直以来,“内在自修”与“外在融合”是影响中国化发展的两条重要线索,前者坚守在传统的笔墨趣味中,以古为师,以史为鉴,在技法上精益求精,在审美上延续并追寻“澄怀观道,卧已游之”的至高境界。这种来自于内部的修正和完善,为传统绘画的自律性发展保留了一块净土,让人们在日新月异的社会气象中仍然能体会到澄澈空明的审美意趣。而二十世纪以来,受社会变革和中外交流的影响,中国画不断接受这外来文化的挑战与撞击,尤其是西方美术教学体系的引入,使人们不能不重新思考中国话的发展方向与道路,耐人寻味的是,这种来自于外部的压力与质疑非但没有压制中国画的发展,反而为其注入了新的活力,让艺术家们在对比与交流中,审视自身并开阔眼界,搏众家之所长,为传统寻找新的可能性。李良的艺术创作就属于后者。

  李良的绘画作品是在极简水墨基础上的极多。一方面,它保留了传统绘画的用笔、用墨和皴擦手法,远山寒林的传统题材也是其作品表现的主要对象;另一方面,与以往满幅皴擦渲染表现“大山大水”的作品相比,李良清新空灵的作品更类似于西方静谧悠扬的风景画,无论是焦点透视的使用,还是对景物、人物的错落疏密的安排,都营造出一种带有些许距离感的沉思与静默,色彩的使用更是为传统水墨画添加了灵动活泼的气质。

  不得不说,这种中西合璧的绘画方式和审美趣味,与当下人们的生活意趣是一脉相承、互相契合的,今人看古画,不免觉得晦涩难懂,笔墨趣味成为了少数派的欢宴,大众则始终在圈外徘徊。相应的,李良这种略带写生风格的小景山水,恰到好处地拿捏着抽象和具象的分寸,不仅强化了时空感,更渲染了时代感,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他人”的目光,让观众能够真正地走入绘画,走入所写之景、之境。

  李良的绘画是中与西的交融,是古与今的对话,这样的作品既透出对传统的继承与尊崇,又顺应时代的变革与发展,是饱含艺术家特殊情思的佳作。

唐辉

荣宝斋集团副总经理

《荣宝斋》杂志社主编

荣宝斋画院院长

作者:唐辉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