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唐辉】大家风范

  荣宝斋副总经理、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荣宝斋画院院长 唐辉

  周波先生是个前辈,周波应该算是第二代岭南画派,辈分还是非常高,林墉应该算第三代,这么高辈分的前辈,实际我还真是第一次看周波先生的画,证明他非常低调,我觉得不是太应该,应该早一些宣传。刚才大家说到了很多周波先生绘画的特点,我就不再重复,他的画今天整体来看给我留下的印象是两点:

  第一,我觉得周波先生的画气韵生动,气势非常大,非常符合中国画的大写意的特点,我们看到杨之光先生的文章,周波先生是与生俱来的气势,这种气势在他的画里占据了很大的特点。因为我看展览是倒着看的,从后面看更能感受得到他近些年来的画,用笔非常泼辣,非常大胆,大胆落笔是中国画特别大的特点,这个特点应该是周波先生形成他的一个风格。

  第二,我看他的画里用笔非常好,不光是笔墨,包括他的色彩,他的色在不是渲染上的,就是写出来的,这个也是非常难得的。这里还有一个特点,我觉得周波先生虽然是一个前辈画家,可是是非常虚心的,非常能博采众长的一个画家,他的画里不光体现了岭南画派画家的特点,很多情况下更体现了北方画家的气势,应该是南北兼容的风格。这个在岭南画派,在广东地区应该也是非常难得的。我觉得广东画家一旦把笔给耍开了,一旦胆儿放起来了,基本都能成为较有成就的画家,这种例子我就不用细数了。

  所以说看周先生的画,给我的感觉确实有大家风范,非常有特点的一个南方的大画家。谢谢大家!

作者:唐辉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