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清逸高古 温柔敦厚——读朱赓博的山水画

朱赓博

  现为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画创作研究院副秘书长,中国画艺委会办公室成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山水创作硕士。

  荣宝斋画院学习期间,记得这个小伙子在临摹古画方面十分刻苦,在画院的三年中临摹了近两百张,今天他的画集出版,作为他的老师,我也谈谈对他的看法和未来日子里对他的忠告,期望他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高。在他的画里面我感受的是高古,扑面而来的高古气息,温厚淡雅,温润如玉,用笔则活泼生动,在年轻的画家中也可谓少见了。

雪山归猎 180cm×103cm 绢本水墨

  当今画坛有许多方面让我们陷入了对现在国画方向的一种沉思。当代绘画中的制作的痕迹太重。图式化,形象化让中国画看起来越来越庸俗、媚俗。之所以庸俗是当今的画坛太浮躁,有些画家不看书,不学习,脑子里空空如也;所谓媚俗就是说大家过度的迎合市场,绘画以媚取宠,艺术思想轻浮。什么样的作品是好作品呢?人们怎么样读画呢?

郭熙笔意寒林图 158cm×98cm 绢本水墨

  在我看来:艺术是人类的精神活动,也是人类思想的反映。在当今社会艺术作品可谓是百花齐放,这让我们沉思中国画将去向何方?石涛有句话“笔墨当随时代”,这句话传了近三百年,个个高呼创新,在追求个性的幌子下,竞相玩花样,结果创新就成了肤浅的代名词。大家可能忘了石涛的另一句话,他晚年在自己作品的题跋上这样写道:“画家不能高古,病在举笔只求花样。”什么叫高古,什么叫花样?高古是人类的单纯状态。康有为在谈到高古时说:“高古三种境界,一真,二朴,三简。”所以我们应该正确辩证的看待创新,新的时间概念,美是永恒的,现在的创新也是未来的历史,新是一个历史的过程,美是艺术本质,我们应该永远把美放在第一位,而不能唯“新”是举,永远都要唯美是举。

溪山行旅图 216cm×105cm 绢本水墨

  赓博在绘画的学习方向上从清“四王”入手,得“四王”用笔之精妙,在广阔的传统绘画中找到适合自己笔墨语境为载体。随后学习龚贤的积墨,在中国画传统临摹的过程中,最难克服的问题就是绘画的单薄感,总觉得画画得轻飘飘,不够厚重。他通过学习龚贤解决了画面的苍和润。赓博在临摹传统山水方面有质的飞跃,解决了画得轻飘飘,不够厚重的问题。所谓“厚重”不是说你画得黑,画得满就是厚重,其实厚重是点、线、水、色、墨都在它应有的位置,准确无误而又丰富多变。赓博的画画得很淡却显的十分厚重。随后他又认真研习了沈石田的山水,笔力遒劲,树如曲铁,山如画沙,以书入画。可以说沈石田的浪漫恣肆,形成了他独特的用笔特点也为“吴门四才子”开辟了一条道路。最后朱赓博又进入了宋画阶段。中国画的高峰的确是在宋元,在清代“四王”的画语录中我们知道他们是“以元人笔意来写宋人丘壑”当成自己的绘画理想,这足以看出他们对中国画的敬畏之心了。

烟溪寒林 180cm×97cm 纸本水墨

  再说“创新”,我倒是想讲一个故事。说的是某某高校,把招收来的新学员分成三个班。一班只临摹不写生;二班又临摹又写生;三班只写生不临摹。四年之后,有一个班的学员整体成绩要远远好于其他的两个班,这个班就是一班,只临摹不写生的班。这倒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分析一下大家就明白了,临摹是学习中国画必经的途径。中国的文化讲究传承,比如说云、水、树、石、四季变换、笔墨和自然的关系还有怎样整体的处理画面,古人已经帮我们总结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所以一班学员直接嫁接了古人的经验,进入了传统的审美模式和创作模式中。三班只顾得写生,在没有古人经验的基础上对大自然直接的感悟和对话,表现内心世界最直观的感受。往往会显得苍白无力,在这中间也不乏有几个天才级的人物但是艺术的生命力不强。

黄鹤山樵林泉清集 175cm×60cm 纸本水墨

  其实,写生的一个班对景写生,只了解到景物的造型,而传统用墨以及概括提炼等内容,他们都没有学到。临摹的班在临摹古代名作时,造型学到了,并且也明白了提炼和取舍概括。造型是历代名家总结出来的形象,这比现实中的形象更高一筹。

松江玉笛 180cm×97cm 纸本水墨

  当然我们说的这些也并不是说仅仅临摹不去写生,其实尊重临摹的人,他会逼着自己去写生,因为他会迫切的知道古人为什么会如此的取舍,总结形成的千年来的审美心理范式。这时候他有了临摹的功力,对景写生,临摹时得到的各种技法就自然用的上了,不过写生时自然的物象和传统的样式又对应不上,这时候就需要取舍,调整,改变,校正,慢慢的就成了自己的创作了,这创作更有功力,更有传统,更有内涵。

松石竹篁图 96cm×60cm 纸本水墨

  我讲的这个故事,就是要告诉大家一个正确的学习方法。李可染先生说:“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我们看到的都是打不进去的,没有见过打进去而出不来的。我们的先贤们是何等的智慧啊!他们告诉我们的是一条通途,一通百通。进入传统绝不是一条死路,就怕你进不去,但凡能进去就一定能出来。你能真正的进入传统,能把传统完全掌握好,你自然就能出来了。因为你有眼睛,大自然进入你的眼中,进入你的心中,你就有思想,有反应了,如果你有深厚的传统功力,有长期的审美的心理范式再加上时代赋予你的精神内涵,结合起来你的风格自然而然就出来了。

山居秋暝图 138cm×69cm 纸本水墨

  朱赓博走的就是这条道路,他愿意在传统的学习上沉积更长的时间,当最后他的风格形成的时候,无疑就是最具风格的一位。他有思想,有深厚的传统功力,又有这个时代给他的直观感受和审美内涵,我认为他一定能成功而且是大成,他的艺术道路会越走越好,他努力着,我也期待着。

秋风萧瑟 138cm×69cm 纸本水墨

归耕图  34cm×138cm 纸本设色

秋江烟云 34cm×138cm 纸本水墨

溪岸寒林图 274cm×136cm 纸本水墨

黄鹤山樵笔意 68cm×45cm 纸本水墨

双松图 138cm×70cm 纸本水墨

秋树孤烟 68cm×45cm 纸本设色

淙流绝壁散尘烟 136cm×68cm 纸本水墨

松下问道 138cm×70cm 纸本水墨

王时敏笔意 45cm×34cm 纸本水墨

仿古山水 50cm×50cm 纸本水墨

王时敏笔意 68cm×45cm 纸本设色

太湖石蝴蝶 扇面 纸本设色

花鸟作品之一 50cm×50cm 纸本设色

花鸟作品之二 50cm×50cm 纸本设色

花鸟作品之三 50cm×50cm 纸本设色

花鸟作品之四 50cm×50cm 纸本设色

花鸟作品之五 圆光 纸本设色

花鸟作品之六 圆光 纸本设色

花鸟作品之七 圆光 纸本设色

花鸟作品之四 圆光 纸本设色

作者:唐辉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