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业界:自贸区将是文物回流宝地而非流失缺口

2016-03-04 07:13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送审稿》)近日征求意见结束。《送审稿》中放开外资拍卖行在中国拍卖文物的限制引发了业内关注,这一政策无疑将加快自贸试验区小范围开放文物拍卖的进度。

  早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之初,就有关于小范围放开文物拍卖、促进海外文物回流的呼声。但中国文物保护法规定,禁止设立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和外商独资的文物商店或经营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受制于此,小范围放开文物拍卖一事一直未有实质进展。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艺术品交易额未见质的飞跃。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总经理任义彪3日表示,艺术品拍卖是国际惯例,如果上海自贸试验区能够开个窗口,把原本在海外交易的中国艺术品文物拍卖引到上海,对于文物的回流将更有利。

  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后,一直在探索克服关税、货币兑换等贸易瓶颈的新途径,如成交之后存放在保税区内,没有海关繁琐手续和高额税费。

  任义彪表示,对于文物拍卖要未雨绸缪,否则等到开放了再做就来不及了。如位于保税区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仓库一期,筹建时还不知道上海要建自贸试验区。目前一期的仓库中,入库艺术品已有2000余件,对文物仓储的需求还非常旺盛,二期三期仓库的体量将会更大。

  任义彪认为,假如文物拍卖政策放开,自贸区将成为文物回流的宝地,而不是文物流失的缺口。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成立以来,致力于拓展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国际影响力,举办文化产业交流会,把自贸区的变化发展告诉国外。2016年,基地将聚焦20余个海内外文化拓展项目,文化产品授权展也将提升国际化程度。

来源:新浪收藏-藏趣逸闻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