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栏】彭德:新年不愉快

新年没有新作新意,就不能叫做新年。世俗层面的新年,只是地球公转一圈后的又一次轮回,同精神出新没有关系,同愉不愉快没有关系,可是新年同愉快总是被捆绑在一起,变成大众口头禅。人类的从众习惯就此可见一斑。几十亿生灵每年受制于同自己无关的节日,本来很俗气,你还不能脱俗,否则别人会说你很拽很叛逆,进而被人侧目而视。没有哪个思想家对此进行专题研究与反思,可知这类角色自古以来也流于平庸。

老友们知道我厌恶过节,每逢节日彼此闷着想念,无须“节日愉快”之类的祝词。这类祝词同标语口号一样,揭示的是反相。像我这类业余从事批评的人,愉快点很高,老是皱着眉头让人烦。谁能告诉我:新年凭什么愉快?能愉快起来吗?美中俄伊朝欧日印各思所异互相较劲,英法德意土叙以巴日子都不好过,世界经济危机致使国际关系紧张,到处充满了戾气,人世很不太平。在艺术界,创作、批评、收藏与市场统统疲软。新年看不到愉快,看到的都是危机。古汉语盲们侈谈什么“危机危机,危中有机”,纯属扯淡。危机指危险状态或藏在暗处杀敌杀贼的机关,哪有什么机会?

看穿了好像很无奈,其实不然。向那些新年不愉快却埋头苦干者致敬,他们会在不愉快的氛围中照常奋进。

作者:彭德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