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70米长卷献礼国庆,张弛《海上揽胜》被上海历史博物馆永久收藏

 

“上海的变化实在太大了!我要用自己的画笔追赶上海的发展速度!”赶在国庆之前,上海著名山水画家、上海觉群书画院画师张弛完成了她的70米水墨长卷《海上揽胜》。

2019年9月27日,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举办《众心筑梦70年——海上揽胜长卷暨市民捐赠展》,张弛创作的这幅《海上揽胜》不仅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东楼二楼长廊亮相,并且由馆方永久收藏。张弛把这幅长卷无偿捐赠给国家,为新中国70岁的生日献上一份心意。

上海觉群书画院 张弛老师

接受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颁发的捐赠证书

上海觉群书画院理事长觉醒法师

上海觉群书画院院长乐震文出席仪式

《海上揽胜》局部 一大会址

画卷从风光旖旎的安吉浦江源头出发,吴淞口码头游船和海轮穿梭往来;陆家嘴的林立高楼,与外滩的万国建筑交相辉映;座座古刹钟磐悠扬,上海博物馆汇聚中华千年文明;音乐厅大剧院闪耀世界艺术之光,醉白池荷叶滴翠,方塔巍然耸立……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张弛创作的2010厘米长的水墨长卷《海上揽胜》曾引起轰动,此次展出的《海上揽胜•七十长卷》是张弛自2009年至2019年十年过程中为上海、为祖国而精心创作,以国画山水形式描绘了上海城市建设成就以及繁华安泰的时代面貌,展现上海城市精神。将这幅长卷捐赠给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是张弛老师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心意,也希望通过这件作品,更多地激发观众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长卷

海上揽胜

张 弛

请将手机横过来观赏

从2010厘米“长成”70米

70米长卷《海上揽胜》是张弛世博长卷《海上揽胜》的续作。当时的作品长度为2010厘米,以鸟瞰视角自西向东,一览上海景色。虽然《海上揽胜》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获得了轰动效应,但在张弛心中,这始终是一件未完成作品。

在她看来,城市是有生命的,永远“正在生长”。她在2013年创作《长宁揽胜》,随后又踏访徐汇滨江、北外滩……寻到很多创作《海上揽胜》长卷时没有“出生”的城市景观。因此这十年来,她一直想有机会再补新地标,希望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上海,有比较完美的呈现。

2018年国庆节,上海市文联在微信公众号上以动图形式表现《海上揽胜》,很受大家喜爱,之后微信公众号“上海发布”也转发了这条。张弛说,当时心情非常激动,与此同时又深感惭愧。大家的点赞和鼓励,让她鼓起了勇气。张弛选择了再次挑战自己,她要把十年前没有画的新老地标一一补上去。

寻找上海最佳观察点

为了长卷,张弛几乎跑遍上海。她背上写生的画板,辗转于城市的街头巷尾,为新作进行速写准备。在写生过程中,张弛得到了众多好友的帮助,帮她一起寻找打量上海的最佳观察点。

写生外滩源时,张弛去了建筑工地,在那里找到了写生外滩源的好视角;后来又经朋友推荐,去了海仑饭店的7楼平台,看到了漂亮精致的永安公司、服装公司等老建筑。随后,她又找到了写生静安嘉里中心、越洋广场的好视角。在静安嘉里中心的马路对面,有一排很精致的老洋房,每一栋老房子都承载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每一栋新建筑又展现了时尚、摩登的上海新风貌。张弛觉得,把这个新老对比的建筑放在同一个画面上,才能展现当今的上海。

通过水墨演绎的这幅新长卷,从西面的安吉(浦江源头)起步,穿行过上海的郊区和城区,绵延到洋山深水港,烟雨千家、堤柳垂丝、乡间野梅,浩浩荡荡,蔚为壮观。

惊叹祖国变化日新月异

张弛的家位于长宁区苏州河畔,有时画着画着感觉有点迟钝了,张弛就看看窗外的景色。蜿蜒的苏州河是上海工业发展的基地,往日的国棉21厂变成了市民每日健身的场所,对岸的火柴博物馆、游艇俱乐部都是利用原来的老厂改建的,夜晚昔日的旧烟囱印上了鲜艳的红旗。

在创作过程中,张弛最大的惊喜是,画着画着,突然发现窗外远处的草坪上,又开工建造起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她感叹自己绘画的速度赶不上建造的速度,“原先打好的草稿都不能用了,真是惊叹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好几处已经画好了,突然发现已经不对了,成为了过去式!”

自2009年至2019年,历时10年,张弛终于完成了《海上揽胜·七十长卷》,该作品于国庆期间在上海历史博物馆主办的“众心筑梦七十年——《海上揽胜》长卷暨市民捐赠展”上和观众们见面。

展览时间

2019年9月27日—10月27日

地点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东楼二楼长廊

上海觉群书画院

上海觉群书画院由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倡议、上海觉群文教基金会发起成立,上海市文广局作为业务指导单位,具备独立法人资质的社会团体。

觉群书画院的成立,旨在搭建一个服务社会建设,推动文化繁荣,促进艺术家之间书画交流和艺术创作的平台。同时,用书画作为媒介回馈社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

地址:

西康路1518弄半岛花园14号2层

时间:

周一至周日8:30-16:30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