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许明焕画“青花瓷鱼”

许明焕

1946年5月生,江苏常州人。著名画家吴青霞、戴元俊入室弟子。擅长绘画鲤鱼、花鸟,被誉为龙城鲤鱼王。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研究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花鸟画研究会会员、武进书画院画师、常州太湖湾画院院长、江苏省民建画院画师、民建常州市委文化委员会委员、常州市名人研究会理事等。

许明焕画“青花瓷鱼”

今年74岁的武进书画院画师许明焕是著名画家吴青霞、戴元俊的入室弟子,因擅长绘画鲤鱼被誉为龙城鲤鱼王。从去年9月开始,他对鱼画进行创新,将“青花瓷鱼”画出特色,令人眼前一亮,因而广受业界赞誉。

画鱼明志展现画家对自然的热爱

许明焕擅长画鱼、花鸟,他说,鱼线条优美,在水中灵活游动,象征顺利和喜庆;鲤鱼跃龙门又表示勇敢向上,要有所作为。许明焕既羡慕鱼这种自由快乐、与世无争的豁达个性,又赞赏鱼这种灵感动物给人类带来的美好祝愿,使人类时刻感悟和谐进取的信息,因此鱼之性情在他的画笔下展现仪态万种。他借画鱼明志,画他的理想,画出他对自然、对生命力的热情。

去年9月,互联网上出现了一段青花瓷锦鲤鱼的视频,视频里的青花瓷锦鲤恬然自得。许明焕说,锦鲤花色有很多种,在锦鲤众多颜色中青花瓷色以前从没见过。这段视频在网上传播迅速,很多人抱着“看稀奇”的心理点击浏览,一时间火爆网络。

许明焕从在常州小东门文化城的朋友小丁处看到这段视频,他心中一动,以前只在青花瓷器上见过青蓝色鱼的形象,有鱼图案的国画,要么是红鲤鱼,要么是灰黑、灰蓝色的鱼,自己过去画的鱼虽然多,但并没有画过“青花瓷鱼”。自己能否在艺术上再现视频中的这条青花瓷锦鲤呢?这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不同的青色展现“青花瓷鱼”的灵动

许明焕认为,要画“青花瓷鱼”,首先要了解青花瓷。

通过一段时间的研究他了解到,成熟的青花瓷出现在元代景德镇的湖田窑,明代青花成为瓷器的主流,具有蓝白相映、怡然成趣、晶莹明快、美观隽久的特色。

元朝和明早期,青花瓷的原料主要是古代波斯的苏麻离青,也叫苏料,这种原料烧制的青花瓷,色泽浓艳美丽,到了明中后期,随着国产“平等青”也称“陂塘青”的一种原料的流行,这一时期的青花瓷呈现清丽淡雅的特征。而许明焕正是要在纸面上描绘出这些不同的色彩和特征,使自己的画作更加耐人品味。

许明焕说,在国画艺术中,有墨分五色这种说法,但是墨色细细分来,绝对不止五色,与墨色一样,青色也可仔细区分。考虑到真正的青花瓷上“青花”色调和色泽有浓淡之分,许明焕在创作“青花瓷鱼”时采用国画颜料中花青、三青、群青等不同的青色来展现“青花瓷鱼”在游动中若隐若现的变化,使画面更加生动和谐。

添加莲叶荷花更具意趣

许明焕说,传统红、灰色鲤鱼图一般以鱼为实,水为虚空,即以鱼为主,留白为水。在创作“青花瓷鱼”画作时,许明焕在借鉴传统技法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他尝试把鱼画在水中,或写意或泼墨,力图画出水的雄阔和深邃,水的气势、水的动感、水的神韵。

但一张画面上只有“青花瓷鱼”和空灵的水未免单调。为了让画面更加明快活泼,许明焕添加浮萍、睡莲、荷花,以灰绿、浅红等颜色勾染,以植物的静气,与“青花瓷鱼”的动感形成对比,这样更具视觉冲击力和观赏效果。经过一个阶段的试画,等到他感觉画作已能拿得出手的时候,他将第一件成品“青花瓷鱼”画作赠给了提供视频的小丁,以感谢其为自己提供的灵感。

当听说许明焕在画“青花瓷鱼”,很多朋友慕名来访求画。如今他的不少画作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人家客厅、书房里吸人眼球的艺术品。

许明焕说,艺术之路无止境,在探索“青花瓷鱼”画之后,他还将继续探索,继续努力,以画出更多的艺术精品,丰富常武地区的艺术舞台。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