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程瑞涛简历

程瑞涛,1988年生于陕西西安,2012年毕业于西安文理学院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现工作生活于西安。


绘画自述

在如今这个技术爆炸信息饱和且交流极便利的时代,绘画作为视觉艺术中的主体地位已被众多新形式分解,尤以电影这种大众艺术取代了人们对传统绘画中故事及审美的大部分需求;西方绘画中作为再现现实与记录历史的两大功能也因照相机的发明而被替代。

若想使绘画这一古老艺术形式再次焕发魅力且长期发展,势必要寻找新绘画的存在价值和意义。从塞尚剥离绘画中的自然视觉再现到抽象表现主义以绘画元素为感性感受的传达,从立体主义改变视觉习惯打散物象再到至上主义白画布上的白方块;拓展新的视觉审美到纯粹观念性表达,绘画似乎没有新涵义可展现,其实不然,我相信绘画不只仅限于这些维度,绘画维度的深度挖掘才是创作进步的最大动力。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晚钟》 布面丙烯 160x120cm2018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蜡台》50x40cm丙烯画 2016年


艺访丨为艺术前行的程瑞涛

郑凯恒 漫艺时刻 2017-12-21

“我没有最好的作品,每幅作品都是在用心表达,在画的时候都觉得很棒!”当问起程先生是否有代表作时,他如是回答道。

接着程先生介绍起他的近期作品《N&S》 :这幅作品的形象并没有刻意抽象,但整体当作纯抽象作品也是可以。彩色条纹指代男女(能量感);桔色为背景(负空间),两人在交互发生关系(例如亚当和夏娃)。《N&S》指磁铁上的N、S极,也指示异性间的相互吸引,同时画面中间的泼溅状色彩也表明了两人之间的激烈状态。但在激烈的过程中, N、S极也可以互相转化,由吸引转为排斥,就好比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转变。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参缠》布面丙烯 100x80cm 2019


谈起艺术创作的经历,程先生感慨到,他在学习初期对自己的绘画发展方向并不清晰,会遇到许多难题。如创作中过于情绪化,只想宣泄情感,使得画面一片混乱;由于考前美术教育对绘画基础反面影响较大,直接用笔会出现很多问题,往往需要借助工具来表现绘画元素本身的质感。

与之前的状态相比,如今大多是先有明确的绘画主题与参照对象再进行创作;少部分遇到瓶颈期或者当下情绪影响的时候,创作则前先用喜欢的几种颜色凭感觉泼洒或涂抹在画面上,由呈现的效果再二次加工来定主题、具体细节等。这样的创作有时会带来意料之外的效果,这种不可控和随性往往是作品的精彩所在。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泡影》布面丙烯 80x60cm 2018


问起当代艺术的看法,程先生答道:现代艺术、后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三者界限并不特别清晰,当代艺术即泛艺术,表现形式有:绘画艺术、影像艺术、装置艺术、大地艺术、行为艺术、观念艺术等。

表现形式之多,于是界限慢慢模糊,使得评判标准变得更为复杂。以绘画来讲,当代艺术的门槛看似很低,谁都可以“胡涂乱抹”来两笔,但会创作和能欣赏的要求却是极其高的,尤其是在我国这样相对保守和缺乏创造力的环境中,想进入当代艺术的审美语境里更是困难。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袋子》丙烯 90x60cm 2018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鲜肉》丙烯 150x100cm 2018


作为艺术创作者,更需要敏锐且丰富的洞察力和学识去展现外部世界和个人内心的所感所想。很多当代艺术不仅不迎合大众审美,(区别于临摹现实的古典艺术、区别于具体流派的现代艺术)甚至去挑衅观者的舒适感,这只是艺术家个人的自我表达,无需所有观众的认可,因为主观化个人化是当代艺术的魅力生命力之所在。

当代艺术并非凭空出现,要欣赏它一定要到艺术史中找答案;艺术在不断发展,从印象派沙龙展到杜尚的小便器,艺术没有被打败反而更强大。这也是时代趋势 ,当代艺术与当代人类生活密不可分;它不仅涉及到哲学、科学、政治、社会事件这些大的范围还表现个人生活状态、饮食起居甚至病态心理等。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意识瘤》122x66cm丙烯画2011年


当代艺术的视野既广阔无垠又极致微小;表达的既通俗直观又私密隐晦,观者的美学素养和感受不高的话真的很容易被误导和产生莫名奇妙的体验感。

聊了很多现实的、抽象的,最终引到了未来:例如说在绘画方面随着科技创新,可能会出现“梦境派艺术家”(通过一个机器将艺术家的梦境转变为绘画或3D打印作品),在泛艺术领域会向科技方面发展,会出现太空艺术家,如用太空垃圾进行创作,建造太空墓地等;生物领域比如运用基因细胞来表达艺术家的想法等。(完)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乐土》布面丙烯 150x50cm 2018


小编:您在接下来的创作中会有什么样的尝试呢?

:两个方面:大的方面会不断尝试新的方案和主题,让画面更为简化,学习借鉴传统绘画(如古典油画大写意等)中的视觉元素、感受抽取并重组加工;提高作品涉猎的面积和深度。

小的方面会一直探索新的绘画方式和感受,甚至会制造一些绘画工具来开辟新的绘画表达形式,找到最适合自我的绘画方法体系。


小编:您有什么想对喜爱绘画的同学或是正在学习绘画的同学说的吗?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自画像之三》50x40cm 丙烯画 2016年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乐园》90x60cm丙烯画 2017年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记忆的边界》布面丙烯 90x60cm 2017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童年对号》 综合材料100x75cm 2019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凝视》50x40cm丙烯画 2016年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吻》 50x40cm丙烯画 2016年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觉醒》 布面丙烯 81x65cm 2017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吻》 布面丙烯 120x80cm 2017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情欲》布面丙烯 90x60cm 2017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染色体》布面丙烯 60x90cm 2019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随机事件》50x40cm丙烯画 2016年



程瑞涛 丙烯作品展

《茁》 布面丙烯120x80cm 2018


入选展览

2019年

艺术外滩“自然与城市”首届艺术生态展 上海 We Work

应时而生:释放主义艺术国际邀请展 宋庄 北京同泽艺术馆

“抽象-悸动的形式”当代抽象性艺术展 宋庄 东视圣轩美术馆

“艺枝独秀”2019绘画与衍生全国绘画作品展 杭州艺枝壹品美术馆

“碰撞与蜕变” 首届1935三年展(大华博物馆)

平视—斯图加特·中德艺术家交流展(西安站)(西安贾平凹文化艺术馆)

“经验之外:中国·万州小幅当代艺术作品展”(贵之美术馆 重庆万州)

中国(济南)国际抽象艺术展 (济南时光艺术之城美术馆)

2018年

“独立精神3” 第三回展 (北京NL恩来美术馆 北京宋庄)

“力量与新生—陕西青年油画艺术论坛”(西安圣普美术馆 陕西西安)

2017 年

力邦3·15”西安力邦艺术港签约代理艺术家作品展 西安力邦艺术港 西安

2016 年

陕西省油画艺术研究会作品展 西安大华1935 西安

2012 年

风华·陕西省艺术院系毕业创作精品展 西安华商美术馆 西安

西安文理学院艺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展 西安文理学院明德楼 西安

2010 年

“跨界(CROSSOVER)”第六届宋庄文化艺术节学院展(宋庄艺术促进会 北京宋庄)

2009 年

西安文理学院文化艺术节作品展 西安文理学院明德楼 西安

获奖信息

应时而生:释放主义艺术国际邀请展获一等奖

第六届宋庄文化艺术节学院展优秀奖

西安文理学院文化艺术节作品展二等奖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