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书法界的“作业本”——《千字文》

古代学生的功课中,有三门必读,分别是《千字文》、《百家姓》和《三字经》。而这三篇中,只有《千字文》最早,且有确切的成文年代和文章作者,所谓“唐百(家姓)宋三(字经)南梁千(字文)”,被称为“蒙学冠冕”。

大家还记得热播剧《琅琊榜》吧,剧中梁帝的原型即南北朝梁武帝。

有一天他想要从王羲之的字中选取一千个不重复的字,供皇子们读书学习。但发现这些字孤零零的没啥联系,实在不便记忆,于是喊来近臣周兴嗣,说“卿有才思,为我韵之”。周兴嗣果然笔杆子耍得杠杠的,一夜之间就把千字文写出来了。从天文地理到农耕园艺,从修身养性到饮食起居,内容丰富且琅琅上口

经实践发现教学效果很好,于是推而广之,以后的历代小朋友甭管乐意不乐意几乎都读过、写过。

其中就包括智永、怀素、欧阳询、宋徽宗、赵孟頫、文征明、徐铉、俞和等书法家。且看看这些书家大咖的“作业本”都长啥样。
















希望读者多多关注、转发、收藏、点赞。 大家理性讨论,本文欢迎转载。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