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号·专栏】季涛:拍卖场上当代艺术、潮流艺术品会越来越多?

近日,香港蘇富比拍卖行2019年秋拍成功举行。在33.41亿港元的总成交中,领衔的五件过亿拍品,除了一件为清乾隆时期的“料胎画珐琅包袱瓶”,一件是钻石戒指之外,其他三件绘画作品均是二十世纪以后的艺术作品,其中有1.98亿港元成交的早期旅法画家常玉的《曲腿裸女》,成交于1.05亿港元的旅法画家赵无极的《21.04.59》和拍出了1.96亿港元的当代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的画作《背后藏刀》。

VTVm8ZyQUCI41v6oSCJzDigMAe3gvphWCNycZjVD.png

常玉 《曲腿裸女》

香港蘇富比多个现当代艺术板块成交很好,其中比以往增加了西方艺术品、现当代亚洲艺术品和潮流艺术等热门拍品,还推出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海外收藏家专场。据统计,其现当代艺术各板块的成交总额达到了16.19亿港元,在总成交中的占比为48.46%;而其古代艺术品、工艺品的相应占比只有31.35%。二十世纪之后的艺术品成交额明显超过了之前文物艺术品的成交额。

5vub179XKPeNwzdxdAlvHpp9xMYNCnnDfTUPREod.png

奈良美智 《背后藏刀》

随着我国艺术品收藏观念的逐渐成熟和收藏者经济实力的日渐提高,更多藏家愿意到市场上去寻找好的藏品以补己之缺而不是着急卖出藏品。很多人到世界各地大小拍场上去寻找艺术拍品;一些人在完成规模化和系列化的收藏之后,开办起自己的美术馆、博物馆,其藏品短时间内重回市场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有些藏家会将藏品捐入国有博物馆、美术馆,这些藏品或将永久离开了市场;还有许多人高位买进藏品,今天仍在被套而舍不得割肉,形成了被动收藏。收藏家们因此而惜售,市场上的艺术品资源就会越来越枯竭,尤其那些存世量有限的古代文物艺术精品更加难以再现。拍卖行征集古代文物艺术品也因此而越来越困难。比如,随机选取2014年,香港蘇富比古代文物艺术品的成交额占比总成交额为40.01%,而今年秋拍只有31.35%;香港佳士得2014年古代文物艺术品占比为42.71%,今年春拍则已下降到29.84%。

pQowpJlbIIcZCnjXsfUPs9FrbIqkRM5B0RX6UZ4L.png

赵无极 《21.04.59》

面对古代文物的资源的稀缺,拍卖公司为了能够生存下去,就一定会去开拓新的市场,尤其是数量庞大的当代艺术品市场,去寻找还位于价值洼地,有未来增值空间的艺术家作品。

近些年,香港几大国际拍卖行都在尽力发掘和推广中国当代艺术、二十世纪以来的日本、东南亚以及欧洲现当代艺术作品,以补充市场交易数量上的空缺,为拍卖的可持续发展挖掘货源。通过比较香港两家国际拍卖行的成交数据可以明显观察到这个现象。蘇富比今年秋拍现当代艺术各板块成交额占总成交比例约为48.46%,而在五年前的2014年春拍,蘇富比的这个比例只有31.05%,对应的成交额则增长了57%;香港佳士得今年春拍现当代艺术各板块成交占总成交额的比例约为49.01%,而2014年春拍的这个比例只有25.74%,比例翻番,对应成交额也增长了53%。这充分表明,两家拍卖行五年来大大增加了20世纪以来各国艺术品的上拍量。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似乎成为了“潮流艺术”的拍卖年。从香港蘇富比春拍中高价拍出的街头艺术家KAWS的油画,到其秋拍两破个人成交纪录的奈良美智的作品,当代潮流艺术似乎成为了拍卖场上的新宠。定义什么叫“潮流艺术”也许并不容易,但可以做个比喻:古代文物艺术像是古典音乐,近现代中国艺术应该属于民族音乐,而“潮流艺术”更像是当代流行音乐,它充满着时尚元素和易于被年轻一代所接受的属性。

DoW5sLwd4rAqRXNFfRiPgq7U0Pz250aQlVCHJHyE.png

KAWS 《KAWS专辑》 香港蘇富比2019春拍拍出1.16亿港元

由于古代文物艺术品丰富的文化、艺术和历史价值与存世的稀缺性,受到藏家追捧是可以理解的,但为什么百年之内的艺术品还能受到市场的关注,甚至能创出过亿的天价呢?

显然,当代艺术品距离当代人群更为接近,对于那些没有太多时间对艺术史和艺术鉴定进行学习研究的人群来说,现当代艺术品的风格和特点更容易理解和掌握,关注人群相比古代文物必然要大得多,尤其更容易被当代年轻人群所热衷。

其次,由于当今传媒的便捷和网络高覆盖性,当代艺术家更容易获得社会上和市场上的认知度和品牌效应;

第三,当代艺术家数量众多,相比古代文物艺术品的价格较低,藏家们不难在其中选出低价格、高品质、高增值空间的作品出来;

第四,由于许多艺术家还在世或刚离世不久,因此市场上对其作品的真伪进行鉴定相比古代藏品要容易很多,品质更容易得到保证;

第五,当代艺术作品数量大,也便于画廊、拍卖行和投资者进行低价位上的囤积与推广炒作。

可以确信的是,未来香港、内地的拍卖公司,都会逐渐加大对中国当代艺术、当代书画、现当代亚洲艺术、现当代欧美艺术品,甚至“潮流艺术”的上拍数量,既能由此增进市场的多元化和国际化,更可以弥补古代文物艺术品上拍量的空缺。

    更多内容尽在[雅昌季涛专栏]

  季涛简介:

  理学硕士,留英学者,注册拍卖师。目前任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拍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拍卖术语标准化起草小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曾参与编写《拍卖师论谈集》1、2集、《中国收藏20年》、《中国收藏年鉴》、《中国拍卖二十年》、国家拍卖师执业资格考试教材《拍卖通论》、《拍卖经济学基础》、《拍卖基础教程》、《拍卖实务教程》等,主编了《拍卖理论与实践的探索》、《拍卖策划书精选》,著述有《拍卖师主持理论与技巧》、《当代北京拍卖史话》、《拍卖师主持教程》等书。主持过数百场艺术品、土地、房产等的拍卖会。

作者:季涛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