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水墨无极:《艺术西湖·国际水墨艺术博览会》


水墨无极:《艺术西湖·国际水墨艺术博览会》


水墨无极:《艺术西湖·国际水墨艺术博览会》


  • 策展人:王泊乔、蒋非默

  • 学术主持:王春辰

  • 首届艺术西湖•国际水墨博览会在杭州举行。


水墨无极:《艺术西湖·国际水墨艺术博览会》


姬子 / 37混元系列之二 纸本水墨 2010

“艺术西湖•国际水墨博览会”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和浙江省文化厅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王春辰教授担任学术主持,蒋非默和王泊乔担任策展人。此次博览会的参展艺术家阵容强大,邀请百位当代水墨大家参展,更有摄影、动画影像等知名艺术家,包括浸淫中国水墨艺术多年并取得较高艺术成就的西方艺术家等。

我国内地历史上首个聚焦“水墨”的艺术西湖•国际水墨博览会将于5月24日至28日在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策展方邀请了拥有68年历史、世界十大画廊之一东京画廊BTAP、25年专注水墨艺术推广和艺术史学术研究的美国墨斋Ink Studio等数十家在国际水墨艺术领域具有突出学术与市场贡献的顶级艺术机构参展,他们将带来近百位被国内外博物馆和藏家争相追逐的世界顶级水墨艺术家的作品,相信会给收藏家和公众带来跟传统中国画完全不同的美学体验,刷新人们对“水墨”艺术的认知。

水墨无极:《艺术西湖·国际水墨艺术博览会》


王冬龄 / 心经 宣纸 水墨 2015

一个博览会把水墨看作一个独立而系统的专项,这就是本身对水墨的一种价值审视和成果认可。在众多学术成果梳理的基础上,当代水墨的发展已经日渐成熟,在当代的艺术繁荣之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水墨无极:《艺术西湖·国际水墨艺术博览会》


雷子人 / 云图 纸本设色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当代水墨就开始萌发。近年来,围绕着中国当代水墨的发展现状,国内外学术界展开了很多的研究和梳理。诸如2013年底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水墨:中国当代绘画的前世今生”大展等等。而此前的,苏富比在纽约举办“水墨:中国当代水墨展售会”;佳士得也在亚洲艺术周中,特别推出了一场私人洽购展览“阅墨———中国当代水墨画展”;中国内地两大拍卖巨头中国嘉德、北京保利都辟出了中国新水墨专场拍卖,中国水墨力量在全球范围内的崛起,似乎也已势不可挡,逐渐受到广泛的关注。

水墨无极:《艺术西湖·国际水墨艺术博览会》


王天德 / 后山图 宣纸、墨、火焰、陈邦彦书法 2017

此次博览会的策展人之一王泊乔介绍,水墨是中国传统绘画和书法艺术的核心元素,千百年来,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的标志性符号。传统的水墨画相传始于唐代,成于五代,盛于宋元,明朝及近代以来续有发展。历代以来,水墨名家辈出,佳作精彩纷呈,但是近代的齐白石、黄宾虹等人之后,当代水墨大师出现了“空窗期”。这使得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当前水墨艺术的发展线路,检验当代水墨艺术的学术基础,以保证未来水墨艺术的全球化能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水墨无极:《艺术西湖·国际水墨艺术博览会》

武艺 夜之三 180x97cm 纸本水墨 2013

王泊乔表示,此次博览会,为艺术界、收藏界和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发展全貌的窗口。通过这次博览会上,大家将会对水墨艺术有一个新的认识——多元化的材质、多元化的创作手段、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基因的多元化的艺术思维理念,等等,突破人们传统思维中“水”和“墨”的形态框架。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