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走不出的故土,根植于大地的守望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画家陆庆龙的名字一直与“农民工”紧密相连,这应该与他二十多年一直把绘画视觉主要投射在农村、农民及其故乡一切密切相关;在他的人物题材作品中,我们能时时感受到他与以土地为生的人们在情感上休戚与共,同样,在风景画作中也随处可见他对土地上兴衰枯荣、生生不息的深情守望。

很久以来,江苏在人们眼中一直是富庶之地,山清水秀、风景怡人,但真正走近江苏,你会发现这里区域发展并不平衡,苏北长期似乎是土地贫瘠与经济落后的代名词;多年来,许多人怀着对于脚下土地与田园宁静生活的眷恋辞别故土,带着对新兴城市文明的向往,对于未来的祈盼走向他乡;在他们的打拼与奋斗日子里,无论遭遇顺境还是逆境,成功还是失败,伴随他们的往往还有漂泊异乡所带来的疏离感和孤独感,这种内心深处忽隐忽现的情感底色与生活际遇交织在一起,于是这就有了我们这一代人骨血之中的挥之不去的乡愁。

这乡愁根植于质朴而平淡的苏北大地之上,一眼望去,既没有大山的巍峨挺拔,也没有大水的波澜壮阔,甚至连丘陵的绵延起伏也不多见;这里难觅苏南处处可见的粉墙黛瓦、雕廊画栋、青石窄巷、小桥流水中隐约可见的婉约与灵秀;苏北土地上生长的树木,既不够清奇隽永,也罕有直刺云霄的张力;因此,在大多艺术家的眼中,这片土地似乎欠缺艺术韵味,也鲜有人以此作为风景画作的表现对象。

可是,在陆庆龙乡村系列作品中,我们惊喜发现这片人们眼中最缺乏优美风景构成元素的土地,被描摹得如此生动而温暖;浓浓的苏北泥土气息弥漫于植被的绿、土地的灰之间,茅屋、草垛、向日葵、麦秸堆、蜿蜒的小路、低矮的篱笆墙,并不粗壮的树干与自然伸展的枝丫、小水塘以及鸡鸭悠闲的觅食……这些物象虽是那么的普通、寻常,但是当它们出现在画作之中,我们总能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被苏北土地所独有松软感、亲切感解开的心中那最温暖的记忆和情感。

回溯这种赠予观者的欣赏体验,应该来自于与画家近三十年艺术创作中一直饱有的情感所产生的共鸣;陆庆龙出生成长于苏北农村,童年的记忆,少年的憧憬,青春的懵懂与这片土地紧紧缠绕在一起,他能感受到这片土地曾经的贫瘠,人们的朴实与勤劳、为未来的富饶与美好洒下的汗水。在这里,他能够嗅到泥土的芬芳,能够吮吸到这片土地所给予他的滋养;他了解这片土地,也深爱着这片土地;因此,在他的乡村系列作品中,我们能够读到他与这片土地所进行的交互式、代入式的情感对话与交流,能感受到这片土地所散发出来的独特的魅力。这是作为一个旁观者在艺术创作中很难捕捉到的,只有用心、用情、用长期的艺术积累,才能在画面中传达出这片苏北大地所蕴含的最为独特的气质。

陆庆龙笔下的这片土地是温暖宁静的,是质朴和谐的,是富有诗意而且能够打动人心的。

绘画是一种表现情感的载体和手段。陆庆龙的作品,做到了情感和技巧的完美融合。他始终用温情的目光仔细打量着故乡的一切,情动于中而行之于笔端,让乡村的人与事、物与景,无不饱含深情。正如他自己所言:“好的作品必须充满感情,我热爱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们。”因为热爱,所以屡有佳作;因为佳作,所以感染他人、照亮心灵。

作品赏析

《岔口》布面油画70cmx200cm2019年

《故园之一》布面油画70cmx200cm2019年

《故园之二》布面油画70cmx200cm2019年

《原野之一》80cmx100cm布面油画2019年

《原野之二》80cmx100cm布面油画2019年

《原野之三》80cmx100cm布面油画2019年

《家园之一》60cmx90cm布面油画2018年

《家园之三》60cmx90cm布面油画2018年

《家园之四》60cmx90cm布面油画2018年

《家园之五》60cmx90cm布面油画2018年

《家园之六》60cmx90cm布面油画2018年

《河塘之二》布面油画 80cmx100cm2018年

《村路系列之二》布面油画60cmx90cm2018年

《村路系列之三》布面油画60cmx90cm2018年

《村路系列之四》布面油画60cmx90cm2018年

《新绿》布面油画90cm×120cm2014年

《秋雨》布面油画 80cm×100cm2013年

《静流》布面油画80cmx100cm2013年

《温暖故乡路之二》 120cmx90cm 2011年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