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元代钱选 :积淀在小花鸟中的大世界


江南北苑出奇才,

千里溪出笔底回。
不管六朝兴废事,
一樽且向画图开。
 
——钱选
 
宋元,一个政治巨变、民族融合的时代。

宋元,一个文艺双绝、绚丽多姿的时代。

宋元之交,时代的变化成为注定的事实,蒙古族推翻汉族宋室成为不可逆转的书面,汉族文人士大夫难掩对故国的眷恋之情。

不管六朝兴废事”,前朝的遗民艺术家们或以隐居的政治态度表现出对故国的忠贞,远离当下的政治时局。

两宋时代的艺术成就有目共睹,至今流传于世的宋代画卷记录着那个远在千年前的荣耀,象征着古代文化艺术的高光时刻。

一樽且向画图开”,承载着宋代艺术荣光的文士们,将对故国的思恋在书画创作中抒发情怀,写山、写水、写花、写鸟,写出人间清幽,写出世间宁静。

作为“吴兴八俊”之一的钱选,以其清雅传神的技艺在众多画家中脱颖而出,成为这类前宋遗民艺术家的典型代表。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7/157129912570945840.jpg

钱选《高士图》


钱选(1239—1299),字舜举,号玉潭,又号巽峰,别号霅溪翁、清癯老人、川翁、习懒翁等,湖州(今浙江吴兴)人。宋末元初著名画家,“吴兴八俊”之一。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7/157129914940635930.jpg

钱选《红葵》


南宋时,全国的政治和文化重心移至江南,而吴兴更是江南的重镇之一。


在宋末元初的艺术家中,钱选、赵孟頫、王子中、牟应龙、肖子中、陈天逸、陈仲信、姚式并称为“吴兴八俊”,钱选更为“吴兴八俊”之首,成为宋元艺术的客观写照。

在隐逸文化成为汉族文人士大夫主流生活方式的时代,钱选的平淡真趣的审美物质折射出元初绘画作品中积淀的诗画意蕴。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7/157129918313333920.jpg

钱选《婴戏图》


洗妆犹带旧风姿

 
在南宋理宗景定年间的乡贡进士名单中,钱选的名字赫然在列。

作为前朝的进士,入元后不同于其他改换门庭的旧臣那样投效新朝,钱选坚决不仕。

甘为隐逸的钱选,选择“隐于绘事以终其身”,在大多数隐士文人一样,依靠卖画维持生活。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7/157129921328476890.jpg

钱选《折枝蟠桃》


钱选的人物、山水、花鸟等无所不能,尤其精于花鸟。


两宋精美的花鸟画小品往往能反映一个画家对具体物象细腻的制度与恭谨的创作态度,钱选在他的画中完整地赋予了对待物象的真实情感。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7/157129923807542540.jpg

钱选《花卉》


钱选作画与常人不同,醉心书画不离酒。酒文化在中国的历史渊远流长,李白一生都酷爱饮酒,钱选也不例。


相传钱选嗜好如命,“酒不醉不能画,然绝醉亦不可画,惟将醉醺醺然心手调和时最能画”。

在酒醉迷离之际把握好一个度,从面达到心手相畅的境界,不禁让人联想到唐代中国草书的巅峰“颠张醉素”的狂态,狂得有理,狂而有态。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7/157129926765089860.jpg

钱选《贵妃上马图》



沉迷绘画又以卖画为生,精于临仿是一位画家的基本素养,曾有友人出借一幅《白鹰图》给钱选品赏,获观后的钱选在家连夜临摹并装裱,第二天将自己的临本还给友人,对方竟然无法看出不同。


这种“狸猫换太子”的手法是否妥当暂不讨论,但只一晚的工夫就能实现从临摹到装裱的完整流程,钱选巧夺天工的技艺由此可见一斑。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7/157129928840038610.jpg

钱选《人物》


由散淡冲和进而直入率真,钱选的画中总能品读书画双壁的统一格调。


对物象入木三分的刻画源自于内心情感内涵的观照,钱选常将画文人意识与自我认知意识相结合,在物我相畅的心境中回归本真的抒发。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7/157129931463769170.jpg

钱选《芙蓉绶带》


对超然清高的隐逸生活的追求,使钱选的画有一股生拙细致而雅洁的风格,诗文成就的使然,钱选在画上显而易见的题画诗在这种画风的折射下,表现出诗画心绪情感的水乳交融,宋画“旧风姿”的意境在新画作的审美中得到延伸。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7/157129933723772020.jpg

钱选《碧桃黄莺图》


十日春风暄且妍

 
“吴兴八俊”之首的美誉绝非虚名,在钱选面前,赵孟頫也只能屈居第二。

诗文、书画双修的钱选,选择了一条隐居桃源的世外生活,生态环境的平和使钱选的人物画也充斥着一种从容恬淡的气质,笔墨多在工整中又带有质朴和稚趣。

历史典故是钱选人物画常用的题材,诸如陶渊明归田隐居更为他所钟爱。不与世事俯仰而洁身自好的生活追求贯穿于他的画作格调之中。

李公麟是钱选人物画的师法对象,线条勾勒的清劲流畅,造型神态的精准灵动,钱选的人物画在元初的画坛里象征着宋代人物画绘画风格的传承。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7/157129935821594950.jpg

钱选《芭蕉唐子图》


山水画则师法北宋的赵令穰,其青绿山水之金碧,有李思训父子的遗风。


一般的青绿山水大多侧重于描写天地山川的富丽堂皇,而钱选在他的山水画里热衷于刻画一个清幽宁静而美好的环境。

超然世外的隐逸生活,让钱选青睐于描绘吴兴地区山明水秀的情趣,在继承唐宋山水画技巧的基础上自出新意,笔墨苍秀而不过分计较形象的精微写实,保持着属于自己的一份清丽雅致。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7/157129950361650710.jpg

钱选《山水》


花鸟画是钱选艺术水准的最高体现。其花鸟画师法北宋画家赵昌,在赵昌笔墨浓艳的特点之上,变易为工致明润而格调清新高雅的个人特色。


在元代继承宋代设色工笔花鸟画的画家中,钱选属于其中的代表人物,他将南宋花鸟画的富艳转向元代花鸟的清雅,影响了元朝一代的花鸟审美趋势。

南宋院体画风倾向于将设色的纤丽华艳,然而现实社会中的这宋元交替,使钱选活在当下但心向远前,深藏着一颗缅怀先宋的隐隐遗民之心。钱选一生六十六岁,前四十年生在宋朝,后二十二年生在元朝,在南宋创下的审美格调随着形势的变化而改变了原本的花鸟画风格。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7/157129953455418620.jpg

钱选《花卉》


花鸟画中的折枝花卉是钱选尤善表现的素材,从树干母体脱折的花枝,也表明了遗民画家微妙的心态特点,而花色之鲜嫩如新放晨露时润泽,又淡雅如清风吹拂般明新。在一丝清绝的画风下又因之注入恬娴的画风。


淡雅的色调犹如空濛山色里隐现的景色,清清而轻轻,钱选入元后花鸟画的布局更显清逸疏宕,柔劲的笔致洗尽铅华更显清香。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7/157129966584123670.jpg

钱选《花果图》


“士气”说与“戾家”画

 
钱选作画讲究“士气”,但“士气”究竟为何物,连当时的赵孟頫也向他请教。

隶体耳,画史能辨之,即可无翼而飞。不尔便落邪道,愈工愈远;然又有关捩,要得无求于世,不以赞毁挠怀。”钱选如此回答。

答案简短,但是意味深长,所谓士气,就是“隶体”,也就是“戾体”,以高古的书法用笔入画,并保持自己的清高人格。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7/157129969807871340.jpg

钱选《花卉静物》


元代时把以绘画自娱的士大夫绘画称为“戾家画”,要作“戾家画”就要在艺术上反对为迎合一般人口味而刻意求工。


工到极致就是俗到极致,要表现文人自己的趣味情怀,应要“无求于世”,保持自己独特的风貌,代入自己的真情实感,引导新文人画。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7/157129976264728840.jpg

钱选《山阴道上》


区分文人画与非文人画的标志就是“戾家画”,达到的关键在于摆脱世俗欲念,心胸淡泊,赞毁置之度外。


看钱选的画就是在看士气画、戾家画,高标清逸的人品和画品在他的画中得到印证,人们欣赏他的艺术,也就是在欣赏他的清贞高洁之气。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7/157129993149371500.jpg

钱选《山居图》


含蓄凝练,以平淡为格,钱选在传承古典绘画技法的同时,将传统宫廷绘画的审美范畴拓展到更富于文人气质的表现上,我们今天重新审视钱选,其意义就在于探寻心性真率的本质。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19/1017/157129999140486130.jpg

钱选《贤母图》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