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开幕专访 | 张耕畦:与马结缘是一种注定的缘分

2019年10月12日下午3点,“山野·良马——张耕畦摄影作品展”在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正式拉开帷幕。



🐎


关于本次展览,我们对艺术家张耕畦进行了专访。


三影堂: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

张:张耕畦


三影堂:自古以来,中国文人墨客都喜爱以马作为抒发个人情怀的对象,托物言志,您以马作为拍摄的主体,又加之以风格强烈的镜头语言,是表达一种什么样的情怀呢?


张:其实,与马结缘可以说是一种注定的缘分。我属马,也爱马,对马一直是情有独钟。马在我心里就是英雄,对人类和社会的进步更是功不可没,在中国的历史乃至世界的历史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马是有灵性的,能与人沟通的一种生命。进入到现代社会,马的作用也在改变。而我的创作,也希望可以将马,与我的关注和思考融合,变为自然和社会的一个部分,以更充足的镜头语言,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感受,并去寻找生命的共鸣和一种伟大的和谐。


《耳鸣序列01》,Tinnitus series 01,2018



三影堂: 您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同时也是活跃在世界各地艺术领域的摄影艺术家,是什么样的机缘使您产生这种身份的转变?


张:摄影是我在乡村工作的数十年里所养成的一种“热爱”,也是如今全身心投入马摄影领域创作的一个承载和铺垫。过去,我用影像记录了百姓的生活,身边的故事,见证了计划经济到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发展,同时也见证了家乡半个世纪的变化。直至2013年我退休后,在我的老师朱宪民主席的鼓励下,开始全身心的投入到马摄影领域的创作。从纪录草原马的图像开始,马的精神就一直在影响着我。直到现在,更加深入的探索以马为形象的深层表达,都是出自我本身对于这种生灵的喜爱。


《迷途知返》,On the Way Back,2019


三影堂: 您本次展出的作品,有拍摄马和背景环境关系的作品,也有以局部特写等拍摄方法弱化周围环境的作品,这两种表现手法分别有什么深意吗?


张:这些作品,一个层面上是我对于田园牧歌式的生活,远去的一种悲观主义。我们现在看到大量的工业化行为强行进入到了原始土地,所带来的混乱和浩劫。现在的都市和过去不同,已经让人难以辨认了。置身于作品中的马,其实就和人类自己一样都是十分脆弱的。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其实很难否认,现在的摄影越来越反应都市碎片化的感觉了。用一些形状和暗示性的视觉语言,来抵消主体,使人们忽视身体。通过调整,赋予更多平淡无奇的事物以丰富解释的视觉语境,是马摄影领域拍摄的一种尝试。


《武侠系列06》,Emprise Series 06,2018


三影堂:色彩作为一个重要的主题和线索,在您本次展览的作品和呈现方式中都有强调,这包含了您怎样的想法呢?


张:其实,传统的摄影规则是尽量不使用颜色,这样我们就面临着用黑白来传达摄影“现实主义”的矛盾。但是我认为,色彩的缺席实际上减少了作为形象与见证的摄影真实性的感觉。因此,我愿意相信一种直觉,无论是黑白,还是色彩,适用于这个图像主题的选择才是最好的。不同的图像,或者将每一个颜色所能表达的深意体现在作品上;或者让色彩体现的强烈而鲜明,以至于色彩变成一种真实的存在;或者通过不同的光的因素使作品变得惊奇,等等。这都是色彩,给我们带来的可能性。


《乐章01》,Movement 01, 2019


三影堂: 从一开始竞技类拍摄,到后来以抽象的方式来拍摄马,似乎越来越注重内心情感的表达,是什么影响了您的拍摄风格?


张:创作是一个越来越深入的过程,借助于作品回归于内心,将自我意识更深入的表达出来,其实是每一个创作者都必经的一个过程。这些都与不同时期个人经验与思想的转变,以及周围社会环境的变化有关。而我认为,一个创作者一定要有生活,并不断的更新自己的思考,但同时又要保有一种创作的真诚和一种真性情。


《乐章02》,Movement 02,2019


三影堂: 听说您接下来会在日本和欧洲举办个展,那么在之后的展览中,会将继续延续本次的叙事风格还是会有一些更新鲜的内容和主题呢?


张:是会有不同的。首先,我并没有对自己的作品定义,因为我认为未来的创作方向,还有无数的可能。同时,为了让不同地域,国家的观众可以在对于作品的解读下有一种感同身受,因而还是需要在作品的选择上,予以差异性的安排。也就是说根据展览不同的主题,选择想要对外表达的作品,同时结合选择的周围环境,去创造最匹配的展览内容和主题。


《星空之谜系列25》, Starry Night Series 25, 2019


本次展览展出时间为期一周,免费开放,10月12-19日(周一照常开放)

作者: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