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心园万象 · 谢士强中国画作品展即将在金鸡湖美术馆开幕!

 

心园万象——谢士强中国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 Exhibition

2019.10.22 - 2019.12.01

展览地点| Venue

苏州金鸡湖美术馆

主办单位| Host

苏州市美术家协会

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

金鸡湖美术馆

承办单位| Co-organizer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美术学院

师山水造化·得园林心源

文/倪熊

山水是园林的自然造化,园林是山水的浓缩升华。山水不因为在自然状态而肆意滋虐,园林也没有在院墙之内而失却生机。

谢士强的创作首先是山水,然后是园林,既可以分成两块,也可以合二为一。

别有洞天

200X240CM

纸本

2019

其山水,勾画皴擦,山水自显、移步换景、草木繁盛、春色如许、似幻似真。他以大笔排布山石,小笔收拾草木楼阁,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虚实相生、动静相依、疏密相映、张弛得当,呈现的别样景致,既取之于现实,又充满艺术的灵性。他对景写生,不是简单的传移模写、对景照搬,而是融入了自己的感情,直面自然,又不为自然所囿。所谓“澄怀味象”、“迁想妙得”在他就是个一箭双雕、一举数得。感受,调整,思考,图形的经营,笔墨的锤炼,意境的表现,见识和认识同时,写生和创作并举。

曲园清辉

54X124CM

纸本

2018

正是因为他对形态自然的理解,对笔墨独特的体悟,所以他的作品心思缜密,气韵生动,有泼墨淋漓,有精雕细琢,其笔墨酣畅淋漓,透露着那份潇洒和解衣磅礴的大气,“心随笔运,取象不惑”。其依山画影的水墨写生,转而为笔墨修养和情操的展现。这种瞬间美感即是现实山水美景带来的冲击和触发,也是经年累月、萦绕于心的审美取向。其实这也是艺术家从来如此的本质----“借题发挥”,描摹的似乎是所见如画江山,抒发的是却是胸中郁积磈磊。

寒日疎林

33X66CM

纸本

2016

其园林,可以肯定的说是一个山水世界的缩影,体现了中国士人对林泉山水的向往,也是中国文化“天人合一”的思想之集大成。园林既是古代贵族士人理想的生活栖居之所,也是他们学习、修身、待客、雅会的重要场所,他们追求的是怡然自得、物我两忘的生活状态。园林以湖石花木为载体,衬以白墙、黛瓦、漏窗、曲水来烘托其幽雅意境,谢士强体味其中,所以他笔下的园林当掩则掩,当屏则屏,宜敞则敞,宜隔则隔,该分则分,因势利导。在某种意义上,他对苏州园林有了参悟其理的移花接木,他特别讲究以粉墙衬托园林叠山秀水,白墙的遮挡分割融入了很深的禅意,实则虚之,虚则实之,他讲究经营位置,高下参差,疏密对比,掩映藏露,让咫尺千里佳构方成,以妙笔生花境界自出,以期在喧嚣的现实世界中,用笔墨复归一种安宁、创构一种意象,去营造属于他自己的一片安顿心灵的园林世界。

松风亭韵

68X136CM

纸本

2016

谢士强的绘画兼工带写,粗细有致、收放自如、松紧适宜。不论山水还是园林,都不是太拘泥于细枝末节,但这不等于不重视细节美感。他粗笔长线,大刀阔斧,画面处理干净利落,朝气蓬勃不拖泥带水,大气而毫无琐碎,洗练概括。他的书写源于传统,但是有别于传统写意的规范,他的线条也不是传统意义的勾勒,而是融会西方表现,注重了色与色、色与线条之间的关系处理,充满野性。

雪色园空

39X65CM

纸本

2017

他并没有用写实性的手法将园林或者山水场景完全如实的搬到画面上去情景再现,而是通过选择和截取的重新排列,甚至不惜重复和重叠的构成方式,凸显了某种交替更换和强调的元素。再者,他笔触很快,甚至可以感到他用笔的速度节奏,颜色更是简单到墨分五色的黑白状,既突出整体又照顾局部,既简单又浑厚,鲜明又文雅,充满着浓浓的书卷气。

曲园寒岫

39X65CM

纸本

2017

在他野逸飘忽而又充满激情的作品中可以隐约感到一种与林风眠相似的自觉意识:自由洒脱的用线用笔,虔诚专注的创作心态,内涵故事结构的叙述,瞬间场景的组织和通俗明晰的线描风格,这些元素不约而同的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一种通常我们称之为现场感,有此时此刻此地的我在现场的感觉,这些元素具有夸张的直接性特点,比较明确的告诉读者直接想要表达的内容。他很容易在同源根系的相近文化形式中汲取符合自己艺术审美情趣观念的东西,表现上富有张力且具有互动。

林荫清和

39X65CM

纸本

2017

著名艺术策展人贾廷峰先生说:“谢士强的园林水墨,为中国传统绘画之于当下的文化现实,提供了一种合理参考,他没有被淹没在那些陈词滥调的虚假人文中,而是切身思考另辟蹊径,将美学概念中的卧游之居具现化为精神世界里的应许之地。”

2019年10月10日

水墨园林系列之四

50X50cm

纸本

2014

水墨园林系列之三

50X50cm

纸本

2014

水墨园林系列之二

50X50cm

纸本

2014

水墨园林系列之二

50X50cm

纸本

2014

曲园晓暮

180X95CM

纸本

2016

山园栖隐

180X190CM

纸本

2014

曲园清音

200X240CM

2016

纸本

谢士强 / 江苏省睢宁县,1995年毕业于苏州工艺美术学校绘画专业。2001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学士学位, 2008年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现任教于苏州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画院特聘画家,首都师范大学访问学者,江苏省第五期333高层次工程人才,江苏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人才,苏州市姑苏文化重点人才,苏州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苏州美术家协会理事。

参加展览:

2008年

中国画作品《清晖凝华》参加中国美协主办首届全国山水画艺术双年展。

2009年

连环画《状元与乞丐》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美展。

2010年

中国画作品《夏首清音》荣获中国美协主办2010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并收藏。

2012年

中国画作品《夏首清阴二》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首届公望富春·中国山水画作品展。

2013年

中国画作品《玄岳胜境》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泰山之尊中国画作品展。

中国画作品《首夏清和》参加中国美协主办2013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4年

中国画作品《夏景清幽》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泰山之尊中国画作品展。

中国画作品《园清水净》荣获中国美协主办“重温经典”娄东(太仓)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并收藏。

2015年

中国画作品《山园栖隐》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江苏赛区获优秀奖。

中国画作品《嘉木繁荫》参加中国美协主办“中国梦·黄山魂”全国山水画(中国画)作品展。

中国画作品《山园清穆》参加中国美协主办“水墨彭城·全国写意中国画作品展”。

中国画作品《山园清穆》荣获江苏省首届美术展金奖。

中国画荣获沈周奖。

2016年

中国画作品《园清水净》荣获首届届苏州市文华奖提名奖。

中国画作品《山园清穆》“时代风骨·中国精神”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

中国画作品《曲园清音》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精神---2016中国百家金陵画展”。

2017年

中国画作品《曲园无尘》参加江苏省第二届届美术大展。

2018年

中国画作品《山园栖隐》、《夏园烟晓》获第四届傅抱石·中国画作品双年展提名奖。

中国画作品《洞天一碧》荣获第二届苏州市文华奖提名奖。

2019年

中国画作品《别有洞天》参加时代华彩—2019中国百家金陵画展。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