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朴素而雅拙丨画家李林宏山水画鉴赏——春山朝晖

  李林宏从传统中揭示出一种有别于传统而又更贴近现实、具有现代审美意识的山水画艺术语言。他的作品《春山朝晖》所创造出的意境、思想和具体的美感形式,集中反映了作者对历史文化和对现实生活的感受。在山水画创作中,李林宏追求具有民歌式的澄透表现,平常而不平淡,单纯而不单调,满怀一种朴素的艺术感召力,去表达内心最真挚的感怀。这种平易自然的抒情格调,使李林宏在西南山水的发展找到了某种契机,加以发扬和广大。

  李林宏老师新品创作六尺横幅山水画《春山朝晖》

  在《春山朝晖》中,李林宏善于“嫁接法”,传统为老树,生活为新芽,通过两者的结合求得新的品类,乃当代画家共同面临的课题。李林宏从小生活在西南的山山水水之间,山情野趣给与了他更多的资本和炫耀。山野是大自然留个人类的精神栖息地。城市属于科学,而山野则属于艺术。李可染如果不去漓江,不在游历自然景色中深化笔墨灵性,其艺术成就从何而来?其实应该说李林宏从小就是幸运的,从小与山间河流为伍,是大自然养育他的艺术能动性。

  当他开始艺术创作时,他就敏锐的发现,要写生,不光是写西南的,任何地方的都应该明白,这样再回头创作,就会理智一些。于是他只要有机会就走出自己的乐园,向着别处去寻找不一样的灵感。他到北京到东北甚至到西北去采风,进入河北境内的太行山脉,向西走入山西、陕西的黄土高坡,从中学到了太多的知识,拓宽了自己创作的思路。但是他回过头来看,感觉还是不能离开生养他的那片热土,他开始有计划地重新回归到西南的山山水水中去,去找寻自己的灵感,以此为契机来创作本有的源泉,《春山朝晖》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开始迸发出自由的艺术魅力。

  李林宏的这幅《春山朝晖》是身边景物的缩影,他以朴素而雅拙的语言表达了出来,有说服力而动人,满足了人们高层次的审美需求,做到了画中有诗。从艺术效果来看,画面满而不塞,黑而透明,自然而协调,一扫传统文人画的雅病,一股山野清新之风扑面而来,让人们感觉到了山水画的精妙所在,给人以精神的享受和境界的提高。这或许是李林宏对于山水画,尤其是西南山水画最好的诠释吧。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