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常玉、吴冠中、周春芽领衔保利香港2019年秋拍现当代艺术

从古延续至今的东方传统文化中,寄托是文人表达复杂却又内敛情感的一种常见形式,保利香港2019秋拍现当代艺术部将从多角度呈现不同时期艺术大师之文人情怀;从常玉 (雅昌指数1) 笔下婉约沉静的《粉底白瓶花》到吴冠中 (雅昌指数3) 眼中意境非凡的《鲁迅故里》,再到现当代中国表现翘楚周春芽 (雅昌指数4) 炽烈与柔情交融的《红色山石》,我们得以一窥东方精神的包罗万象,以跨越时代的目光切身感知文人风骨,在全球文化快速融合的当下将东方视野发扬光大。

XlZF8vM4ifFY5Bfmp5yNuwlWGEnoq0ZXQvlw1tvW.jpg

吴冠中《鲁迅故里》

1996年作

油彩画布

60.5 x 73.3 cm.

估价:HKD13,000,000 – 20,000,000

创作于1996年的《鲁迅故里》描绘位于绍兴的鲁迅故居,同时也是吴冠中心中往昔的江南,作品不仅体现了他对鲁迅精神的仰慕,同时也道尽了属于艺术家自己的乡愁。承袭自70-80年代对水乡景致娴熟的描绘,画面将黑、白、灰三色与几何块面的构图运用到极致,艺术家利用黑白两色来描绘江南独有的建筑,灰色则用来处理特属于江南饱含水汽的自然光线。画面中所呈现的长方形块面与弧形线条都体现出艺术家对几何抽象的精彩演绎,而将对故土的饱满情感安放于并不脱离真实生活形态的水乡场景之中,形成了拥有艺术家独特视角的东方抽象作品。首次曝光于市场的《鲁迅故里》不仅代表着吴冠中对「油画民族化」的践行,并体现出艺术家用笔触诉说著对故土的热爱,同时也画出了「鲁迅式」的中国文人风骨。

iR73lnPiUMHz8TQhFbA09DGYG4OeiBgdOtH8UNd3.jpg

常玉《粉底白瓶花》

油彩画布

34 x 23 cm.

估价:HKD10,000,000 – 15,000,000

《粉底白瓶花》是艺术家存世量极少的「粉色时期」的作品,20-30年代,留法的常玉受到巴黎画派的影响,作品色彩和谐、注重构图又同时充满个性。《粉底白瓶花》背景大面积使用粉色平涂,画面主体瓶花与桌面则使用白色,这种以粉为底、以白为形的画面沉静空灵,却不失甜美与温柔,画面的和谐和几何结构之中饱含著情感上的矛盾与强大的情绪张力,这也映射著艺术家的内心世界。《粉底白瓶花》有著常玉代表性化繁为简的构图,笔法的细微之处却见到其对于线条的精準、娴熟与扎实的运用,每一运笔都坚定果断,如此诗意的画面也体现著他对「大美至简」的理解,流露出对于生命的思考与东方美学的情思。

N8GrjCX0NQ3Dy8gjUd5m1Yth9D99gSBDAZJV0vVS.jpg

周春芽《紅色山石》

1999年作

油彩画布

150 x 120 cm.

估价:HKD12,000,000 – 18,000,000

周春芽从1990年代初期开始创作「石头」系列,从单独的石头个体,逐渐转为带有风景的山石描绘,至1999年的《红色山石》完全臻至成熟。画面中的山石彷彿凭空而生,而非依照现实世界的秩序排列组合,艺术家以厚重的墨黑与焦赭色表现出石块的体积与量感,鲜红、紫红、暗红等瑰丽色彩表现强烈的明暗对比。画中山石作为自然的象徵,可见周春芽虽受西方表现主义啟发,却回归了中国传统山水的内在思考。周春芽将《红色山石》的背景空间虚化,在轮廓周围的白色油彩有如传统山水画中的縹渺云雾,和山石的并置与共存,强化了画面中的虚实交错,随著艺术家脱离了太湖石的描写,此处的山石不再是文人案头赏玩的微缩自然,而是代表自然界的形式元素,是与人相互关联、互为观照的生命对象。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