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访谈 | 听赵少俨说画画(一)

01 关于求学中的角色转换问题及与导师霍春阳先生的日常生活状态。

赵少俨:求学中有两种角色,一个是导师的角色,再一个是学生的角色。这种情况在当下的大学里,都是以学生跟导师学专业技术为准。实际上,导师教的不一定是专业层面的问题,可能包括探讨一些社会问题,一些美学思想等等。

我觉得我的导师霍春阳先生,我们私底下的生活状态是蛮轻松的,在一块聚的时候,相互之间会提出一些问题来。尤其是我们在策划一些展览活动的时候,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也算是相互的一个激励,谁也不服谁的态度。我和我的导师每两年做一次纯学术的展览,我们都会拿出个主题来,在展览期间我们谁也不给谁看,大家都是铆着一股劲,但是每次展览的效果都很好。因为导师也喜欢挑战,导师也不想让学生们整天夸着捧着,他也需要一个能说实话的学生,我就是这样一个学生。我们常有很多关于社会问题、个人见解等话题,我们都可以在日常中聊。

访谈 | 听赵少俨说画画(一)

半在空虚半在山 22x65厘米 纸本水墨 2019年


02 作为70后花鸟画画家的中坚力量,与艺术界的前辈们相比的不同之处。

赵少俨:最大的不一样就是,前辈的风格已经定住了,我们的风格没定住。

不是我们不想定风格,也不是说我们不想形成一个风格,而是因为现在70后、80后的画家都成长起来了,起来以后他们这种心态还是用试验笔墨来对待现在的绘画形式。这个表达已经不是说:我要画出一种风格来,去反复复制它。我今天这么画,我可能后天又那么画,包括我也是这样,也没有一个固定的形式。外界都说我是画水墨花鸟的,可能在他们的印象里,一提到我,就呈现出一个这样的画面。

其实我今年又画了很多有色彩的作品,我对色彩又是一种认知,因为水墨实际上就是有色彩的,要去体会才体会得到。

但是现在画色彩,只有你通过去画色彩才真正地感觉到:为什么很多人画色彩却没色彩,满篇的红啊绿啊什么的。是因为你还缺少一个心理色彩,你还是一个简单的、直观的色彩表达。太注重表现了,没有涵在画里面。

访谈 | 听赵少俨说画画(一)

春禽处处讲新声 22x65厘米 纸本设色 2019年


03 对传统绘画理论的理解。

赵少俨:我们在上学的时候就开始看画,一路走来看的也不少。总的来说,理论的东西不少,但是你的基本功到不了的话,你看这种理论,不是一点用没有,就是比较空泛。等你的基本功跟你的艺术水准达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你再去看它,你才突然发现古人讲的是真好。

但是现在往往有很多事情,还有古代的很多圣贤与很多的审美思想,给我们现代人造成了很大的误区,比如说:“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因为他站的高度不一样,他已经是画到一定的深度了,再去谈论似与不似的问题。现在你连绘画都不会画或者才刚学就开始似与不似之间了?

现在我在大学里给学生上课,他们经常提出这种问题,说老师,某某家这样说,某家某法说什么什么。我说你先懂了,等懂了再去谈这种审美思想,因为你现在谈真的过早了,因为你还不了解。

访谈 | 听赵少俨说画画(一)《雪晴何处觅春光》 22x65厘米 纸本设色 2019年


04 对目前的各类绘画流派的认识与看法。

赵少俨:谈到当下的流派,首先一个就是江湖。这是没办法回避的,因为以前,像吴门,或者某个时代的几家等等,都是后人对它的一种界定,在当时没有这种称谓的,也包括浙派和各个流派,以前的流派都是后人来称。那么现在的黄土画派等等画派,你自己就称流派,那你就进入江湖里面去了。好画没有流派,最高级的风格是看不到风格,没有流派归属,这是最高级的。


❖ 艺术家简介

赵少俨

1975年出生于山东青州,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博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荣宝斋画院中国画创作研究室主任。

出版专著:

2003年出版《赵少俨作品集》(北京荣宝斋出版社)

2005年出版《赵少俨文人画风》

2007年《美术报》技法讲座连载

2008年出版《墨花集》三卷(杭州西泠印社)

2009年出版《写生集·花卉篇》(杭州西泠印社)

2016年1月出版 《墨花墨禽画谱》四卷(荣宝斋出版社出版)被中国编辑家协会评为金奖,同时被中国海峡两岸图书博览会评为最佳图书奖。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艺盘新视界 赵少俨水墨花鸟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