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刘明博士谈山水画创作|第四讲

引言

中国山水画以山为德,以水为性,以墨为精,以笔为神,体现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就是在当今摄影和其他艺术媒介迅速发展高度繁荣的今天,我们依然会使用毛笔寄情山水、畅游天地。那么,面对着中国悠久深厚的山水画历史,作为今天的我们在拿起毛笔创作一幅山水画时会感到迷茫和无从下手,或者会产生许多疑问:一幅画应该怎样画?怎样构图?怎样设色?怎样继承发扬传统?又怎样才能形成自己独特的作品风格?等等。因此,我们不仅要会画一张画,还要通过一件件艺术作品的创作找到属于自己的“闪光点”和艺术上的发展方向,最终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创作不只是关乎表层的技法,更涉及到一个画家的创作观、艺术观、思想观,技法因素和精神内涵,共同组成了画家作品的风格面貌。本篇就是以我的山水画作品作为一个案例来讲述山水画的创作,试图解决以上困扰学习者的疑问,从而树立正确的创作方法,主要分为四讲来阐述。


第四讲

《三里牧歌》创作步骤举例

第一阶段:构思

表达出宇宙洪荒、生意盎然、没有受到人类建筑破坏的一种原始的自然山水意境,动物在这种仙境中自由的呼吸和畅想。在这幅作品中增加色彩的使用,把以往作品的黑色调天空变成蓝色调,其他物象的色彩也要向着这个蓝色调方向靠拢,以便统一。在蓝色的天空中留有白色的横向的云朵和下方云朵相呼应。所有物象的处理要出其不意,不要太常规化。

第二阶段:构图、草稿

整幅作品构图以云为主导,底边是流动的云,中部是升腾的云,上部是天空中的云,注意这几处云的分布、形状和疏密关系,不要雷同。中间湖水的翠绿和天空的蓝色要注意区分。作品的中心以牛的图像展开使用空白处理以便和周围的云相协调。要把握整幅图色彩的节奏和韵律(如图8)。

刘明博士谈山水画创作|第四讲

图8 《三里牧歌图》构图草稿

第三阶段:起笔作画

(1)先以中部的“牛”作为起点作画,两头牛的动态要呼应产生联系,牛的周围用花草和树木衬托,靠近牛的叶子画的重一些,草的叶子之间要留有白色的余地。再顺势画出前后的云,云之间的形状和动势之间要有呼应。然后再画出右边的山石,以衬托出云的形态(如图9)。

刘明博士谈山水画创作|第四讲

图9 《三里牧歌图》步骤(1)

(2)然后再画出左边和右上部的山石和树木,注意山石和云之间的虚实关系。画出右上方的山石,靠近树叶地方的山石要画的比较虚。再顺势把中部的山石画出,同时把湖水的形状空出来(如图10)。

刘明博士谈山水画创作|第四讲

图10 《三里牧歌图》步骤(2)

(3)从中部的山石之间画出云,画这个云的时候要感觉有一种向上的推力和升腾的感觉,云的根部墨色对比要强烈。然后把左上部的云和右上部的山石画出,完成对中心云朵的塑造。最后再把云和山石空白的地方勾勒出山川的结构(如图11)。

刘明博士谈山水画创作|第四讲

图11 《三里牧歌图》步骤(3)

(4)调整

等颜色干后对整幅作品进行调整,虚实的处理要更加自然,使之作品更加接近原来的设想。不深入的地方也可以再画几遍使之墨色层次更加丰富(如图12)。

刘明博士谈山水画创作|第四讲

图12 《三里牧歌图》步骤(4)

(5)设色一

在设色之前有的山石底部或者交界处先用墨色作适当的渲染。待干后再上色。山石暗部的颜色用花青和墨再加上头绿混合而成,以调和的这个色彩作为基础色,如果色彩亮就再调入些头绿,如果暗就多加入些墨色。山石的亮部用赭石染出。在上色的过程中要见笔触,而且每一处的颜色之间要有适当的差别,不要用同一种颜色上色。颜色要多上几遍,才能比较厚重苍润。上面的天空用孔雀蓝画出来,蓝色天空中的白云留白出来。湖水用头绿染出,如果颜色一遍不够等干后可以再上一遍。(如图13)

刘明博士谈山水画创作|第四讲

图13 《三里牧歌图》步骤(5)

(6)设色二

冷色部分设色完成后或者半干后,再进行暖色调的设色,要放眼整体画面。待多遍设色完成后,依据画面整体布局和结构最后收拾整理,完成作品。(如图14)

刘明博士谈山水画创作|第四讲

图14 《三里牧歌图》步骤(6)


Artist 艺术家

刘明博士谈山水画创作|第四讲

刘明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

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国画系副教授

山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

山东艺术家委员会山水画创作委员会委员

2006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中国山水画专业研究生获硕士学位,师从张志民教授

2015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山水画专业获博士学位,师从卢禹舜教授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艺盘新视界、刘明公众号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