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笔墨精神是当代水墨山水画发展的纽带

传统水墨山水画为笔墨赋予了程式化的形式超越物质特性的精神内涵。当代水墨山水画在发展的过程中,也是从笔墨的观念、态度和变化切入的。尤其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当笔墨从传统的程式化中解放出来的时候,当代水墨山水画找到了对外来艺术进行借鉴和吸收的方向,涌现出一批对山水画进行革新的艺术家。他们在不断探索实践过程中突破了笔墨的固定程式,对传统的笔墨精神内涵做深入地探讨和继承。从他们的艺术作品中可以看出他们对“笔墨精神”有着共同的理解。

笔墨精神是当代水墨山水画发展的纽带

▲刘明 青云出春山 240X150cm 纸本水墨 2018年

笔墨精神是一种民族文化品格内涵的反映,只要文化脉络不断,笔墨精神就不会断。在经历了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以后,中国山水画构建了笔墨基础之上的意象表达、人文关怀和传统文化内涵,这一切成为了中国山水画基本的笔墨精神和传统基因。当代水墨山水画家运用点、线、墨、色,营造出一处处精神的家园,传达出现代的审美情感,这不仅是水墨山水画的当代性表达和传统笔墨精神的延续,也是人的意识、思想和情感在当代社会中的概括与归纳。


欢迎关注、点赞、收藏、转发。关注微信公众号刘明山水画、艺盘新视界。

感谢粉丝、读者们对理论与画作的喜爱!十分感谢~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