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笔墨在当代性阐释中的价值

在传统水墨山水画的发展历史中,书法用笔的引入和完善使“笔墨”一词从工具材料的概念里逐渐脱离出来,并具有了相对独立的审美价值。而且随着笔墨内涵不断丰富和完善,它的形式和内容之间的界限已变得模糊不清,甚至“笔墨”本身也成了中国画特定内涵的代名词。

笔墨是传统水墨山水画形式语言的主要内容,也是中国山水画表现的核心原则。它的造型、线条、图式、构图等都是“笔墨”的派生系统,与笔墨紧密相连不可分割。当中国水墨山水画迈开了当代化的步伐,重新审视了传统水墨山水画的笔墨和发掘了其独特的美学意义。中西融合是在当代水墨山水画领域内的重要探索模式,是用中国传统笔墨的材料和精神性因素借鉴西方现代绘画语言的多种绘画形式,也包括西方绘画中的形式构成因素和色彩语言。因此,当代水墨山水画中的笔墨语言是一种创新,非传统、非教条,有形式但非西方式的山水画。当代水墨山水画如果脱离了笔墨的方向,那必将走入形式主义的误区。

在当代水墨山水画的创作过程中,我们在强调继承笔墨中所包含的民族文化精神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对笔墨技法的发展和革新。在具有悠久历史的笔墨语言形成过程中,除了笔墨中所包含的民族文化精神方面的内容之外,它独特、精湛的技术性是笔墨的立足之本。它所秉承的严谨法度和包容性使笔墨在当今众多文化艺术形式的挑战下依然保持着自己的魅力。因此在当代水墨山水画的艺术实践中,我们强调继承笔墨的文化精神内涵同时也不能忽略笔墨技法发展和革新。一味强调要传统,抱着笔墨祖训不放是墨守陈规、不思进取,一味强调技术制作作品往往是内容空洞、精神表现肤浅。因此,我们既不能用简单化和玄乎其玄的理论对笔墨问题进行云山雾罩般的阐释,也不能忽视笔墨的精神和技术方面对在当代水墨山水画创作中的作用。

笔墨在当代性阐释中的价值

▲刘明 溪山怀古 240X150cm 纸本水墨 2018年

因此,我们不能把笔墨看成是一个束缚我们的因素,而是要把它理解成为一个能够通过技术性和精神性激活画家创造力的成分。当代水墨山水画中有没有笔墨不是笔墨本身的问题,而是画家的问题。有的画家作品完全落入西方艺术思维模式中,抛弃了中国绘画最宝贵的民族文化精神。但是也有少数优秀的艺术家,他们博学多思,既有宽容的审美视野、审美眼界,也有深厚的传统功底,将笔墨与西方视觉造型语言相结合,继承着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有着强烈的民族气质和个性品质,形成了具有东西神韵和传统艺术精神的当代水墨山水画。水墨山水画的当代化,是考验我们能否放弃狭窄的对自我笔墨的陶醉;能否在现代社会背景下将个人审美经验与社会大众审美经验结合起来;能否将古代农业文明延续下来的审美价值体系与当代社会价值相适应;能否在保留传统文化精神独立性的前提下更好的吸收外来文化的优秀因素;不过无论怎样,笔墨都不能脱离这个时代,它是这个时代结构与过去文化差异的共同体现,所以当我们在思考中国水墨山水画当代性问题的时候,是在寻找自我文化发展的方向,也使我们又一次加深认识了“笔墨精神”的内涵。

笔墨在当代性阐释中的价值

▲刘明 曲阜孔庙 140X70cm 纸本水墨 2018年


欢迎关注、点赞、收藏、转发。关注微信公众号刘明山水画、艺盘新视界。

感谢粉丝、读者们对理论与画作的喜爱!十分感谢~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