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顾丞峰专访(上)丨百家湖美术馆的变迁

  为了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能够呈现最好的展览效果,百家湖美术馆已经进行了近半年的改建。如今,离美展开幕还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展馆的改建工作也进入了紧张的竣工倒计时阶段。我们特别采访到百家湖美术馆的馆长顾丞峰教授,请他来为我们介绍美术馆改建的那些事儿。

  百家湖美术馆馆长 顾丞峰教授

  以下为采访正文

  顾=顾丞峰

  1

  据我们所知这儿以前不是美术馆,是后期经过改造的,能跟我们谈一下这个过程吗?为什么要斥资改建这样一个美术馆?

  顾:这里原来是百家湖商业中心,功能和建筑都是为其服务的。原先有单独建的布罗德美术馆,后来随集团改名叫百家湖美术馆。商业中心这里空间大,靠近社区,也近市区,交通方便,便于以后开展活动,而且相对来说花费少得多。综合考虑之后决定用原有的商业中心作为新美术馆。

  2

  整个改造经过了多长时间?花费有多少?

  顾:从6月份正式入场开工至今已有五个多月,投入了近两千万元。钱花下去,效果要出来。

  3

  目前还在改造当中,可以说时间非常紧迫,现在是什么状态?完工后会呈现怎样的效果?

  顾:从外立面来看,设计的时候非常壮观,但是当美格网上去的时候我们发现没有预想的效果,网格太大,这是设计方缺乏经验导致的。现在要再加一层网,效果会好一些,这也就增加了成本耽误了工期。能在美展开幕前完工是肯定的。展览的呈现因为其内部空间大,从广度上来说足够支持多个展览同时进行。

  4

  您对百家湖美术馆是怎样预期和规划的?

  顾:打造一个一流的美术馆所要具备的硬件特点,我们不是项项占优,但在内部空间上有足够的优势。后期还要靠我们综合的努力和运营,我也有信心在现有的条件下把百家湖美术馆做成一个高端的、有全国影响力的、以当代艺术为主要展陈的美术馆。

  5

  对于美术馆的第一个展览,馆长有哪些想法?

  顾:我们原先第一个展览不是南京国际美术展,而是基弗展。但由于合作方的原因,作品没有及时到位,对我们而言是种遗憾。11月南京国际美术展作为重要的开馆展,也是和它的地位相称的。我们会充分配合集团把展览做好。

  6

  根据您对展览的了解,您觉得这届美展会呈现出怎样的效果?

  顾:从展览的主题、定位、艺术家选择来说,应该会呈现出国内一流、在国际上也不丢份儿的一个展览。

  百家湖美术馆简介

  百家湖美术馆效果图

  百家湖美术馆由严陆根先生亲自主持设计,也是其投身艺术行业的代表之作。馆体风格前卫,卓尔不群,当代理念的设计使其呈现出独特的美学品格。建筑面积2万方,展览面积1.5万方,美术馆为4层建筑,适合包括一般性大型架上绘画、当代装置、雕塑在内的各类艺术作品的陈列与展览,而影像艺术、声场艺术(新音乐)等不同形式的综合艺术展在此空间中,其艺术效果将得到更为充分的展现。

  美术馆四层楼之间空间相连且功能各自独立。多元化的空间不仅可以为架上作品提供完美得当、有选择性的艺术展示平台,更能让音乐、戏剧、舞蹈等作品在此传达出最佳展演效果,不辜负艺术创作者迸发出的每一束灵感火花,更让观众最大化感受到艺术作品的灼灼气韵。为艺术提供无限可能。

  百家湖美术馆内景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主题:“HISTORICODE:萧条与供给”出品人:严陆根总策展人:吕澎联合策展人:Letizia Ragaglia展期:2016.11.12-2017.2.12展馆:百家湖美术馆地址:南京市江宁区 利源中路33号

来源:新浪收藏当代艺术 作者:顾丞峰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