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看展预告】展览+论坛 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将在12月于中华艺术宫开幕

2019-11-22 09:57

继2017年 “杏林撷英——全国高等美术院校优秀学生作品邀请展”,2018年“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后,2019年,“全国高等美术教育系列展”收官之作“春华秋实——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将于2019年12月14日至2020年1月6日在中华艺术宫面向公众开放。

三年来,“全国高等美术教育系列展” 邀集全国50多家高等美术院校,以“中国美术教育发展战略”为核心,回望审视中国百年美术教育的文脉历史,思考当下美术教育中的问题,展望并勾画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

JRSowLGpxZ4tLr3Zny8eElIDZ7bipfFwWyMqFUBG.JPG

“春华秋实——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全国高等美术教育系列展”的变与不变

展览部分从聚焦师生力量到回望中国高等教育历程

如果说第一届的“优秀学生作品邀请展”重点关注高等美术教育中的培养模式及教学成果,第二届的“优秀教师作品邀请展” 聚焦高等美术教育师资建设的话,那么,这一届的“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则总结了70年来各大院校的美术教育文献,为后人回顾历史留下佐证。此外,此次活动的论坛部分增设了“总结会”版块与国际高等美术教育对话。

s9O6bNNg2vIs3iVU8YjMNLCB7d2K26elbUOUF06L.JPG

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超

主持新闻发布会

据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超介绍,此次展览共3大亮点:第一,增设了现当代文献展示部分。在中华艺术宫的23、24、25、26号大厅中,主办方将其切割成40多个空间区域,每个空间200-300平米,用以各大院校教学案例与教材展示,展示内容由各个院校自主决定。在这里,院校将讲述怎样的故事,我们拭目以待!第二,展览将“高开低走”(李超语),重视展览学术性、专业度的同时,兼顾可读性,力争做到各个年龄段观众都可欣赏。为此,展览不仅呈现文献,更设置了文字说明,将文献串联开来,讲述故事。第三,展览体量很大,除展览主体部分的500余件文献资料外,展厅还特别陈列了上海美术学院展柜,内有200本上海美术学院收藏的教材等文献资料,讲述中国美术教育发展历程。

H2RqBDWaoyxyZYODbHnAngQxIBP8Ct0pJmpitUw7.JPG

李超在新闻发布会讲解展览概况

图中展示内容为展览现场模拟图

此次活动延续了以往的学术定位。对此,李超介绍道:“这一系列活动整体学术构想为:第一,回首审视中国美术教育的历史文脉;第二,思考当下美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第三,前瞻并勾画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未来。”

关于“春华秋实——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冯远表示:“我们希望以精品教材、精品课程和典型的教学案例,这样一种文献交流方式,在连续三届活动结束之后,形成对历史文献的梳理和对未来美术教育的展望。”

主办单位、基本架构不变 以展览建立全国艺术院校“朋友圈”

同前两届展览相同,此次展览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作为支持单位,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组织策划,并与上海中华艺术宫共同承办,这样的组织架构也反映出上海在文化发展过程中对文教结合的重视。

wXRP27yX78Qf9tD0TIKLYEgips7HeLjmu4t1WZmE.JPG

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超(左)与上海美术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院长助理宋国栓(右)

作为上海文创50条重要项目之一,此次活动依旧得到了全国50多家院校的鼎力支持,主体展品为500多件,由展览及论坛部分组成。

展览部分:梳理高等美术教育历程 为后来者留下历史足迹

“春华秋实——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的展览部分将定位在梳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美术教育历史文脉传承、历史经验,重点展示21世纪以来全国高等美术教育相关课程、教材、案例和教学方法的文献内容,为历史留下可资回顾总结的文献。

展览部分将展出全国近50多所高等美术院校(包括10所美院、8所艺术院校、30多所综合类大学)的教案、课程、教学成果等美术教育文献500余件,展品类型包括纸本教材、教学视频、教学案例模型等等。在展品中,有很多从未面世,或不被历史重视的文献资料。相信,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触摸新中国以来高等美术教育历史的温度,更能为各大美术院校收集美术教育历史文献工作敲响警钟。

VZRxV4abgsCJa7Baevu2iLtj1UIcdeXjBEzffbxl.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虽然重点是2000年以后文献资料展示,但背后依旧有学术背景支撑,也和各个学校的校史背景相连接,展品时间跨度从1949年到当下。作为历史物体的载体,教材、案例等文献资料背后隐藏的是各个院校在高等美术教育过程中的培养模式与方向,不同的模式和方向决定了培养人才的方向,也决定了国家美术视野的走向。我们过去培养了什么样的美术人才?未来想要培养什么样的美术人才?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李超说道。

UCgDZ6otb1Fk81GpeutULWaRRP5SPoM5BVXRgcvW.JPG

上海美术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宋国栓新闻发布会发言

对此,宋国栓补充道:“这次的文献展,我们不止于回望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历史,更在于为未来美术教育研究留下历史印记,并思考高等美术教育如何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人,未来应该如何发展的问题。希望通过系列活动,提出问题,供大家交流。”

同前两届相同,展览部分设置了学院墙。在这面墙上,展示了所有支持“全国高等美术教育系列展”的高等美术院校50多家,以首字笔画排序。其中,又分为三大版块:一是十大美院的板块,如央美、国美、鲁美、川美、广美、湖美等等;二是八大艺术院校,如云南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今国防大学)等等;三是综合性大学的艺术院校,如华东师大的美术学院、上海师大的美术学院、哈尔滨师大、首师大、河南大学、西藏大学的美术学院等等。边远地区美术院校也在此次展览的展品覆盖范围内。

论坛部分:立足国内 放眼国际 展望未来高等美术教育发展方向

“论坛”将在12月14日与15日进行,设主论坛和分论坛,并增设了总结会论坛及国际的高等美术教育对话。论坛具体内容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将跟进报道。

主论坛将在12月14日上午于中华艺术宫进行,以“中国美术教育的未来发展”为主题,以“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为导向,由活跃在一线的高等美术教育工作者及理论者,如央美、国美、清华美院、川美和南京艺术学院等院校的院长、教学院长,展开培养模式和方向问题的主旨演讲,随后围绕中国美术教育的未来发展进行专题讨论。

1pXSOpyMvC9CD5kdOru6mB7yYqY9XczXBTbmAydh.JPG

李超回答记者提问

分论坛将于12月14日下午进行,分为造型学科、设计学科、理论学科三组,由一线教学的老师围绕相关议题展开学术研讨,沟通、切磋“术业兼修”之道。除限定学科范围外,此次论坛并未就具体内容做更多限制。对此,李超说道:“关于讨论内容,我们会提供课程、教材、教学方法、人才培养模式和方向为参考,但不会强制限定。一线教学工作者们都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我们只是想提供交流平台,至于各位专家老师能碰撞出怎样思想火花,在这里留个悬念。”

“总结会”将全面梳理、总结为期三年的“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成果系列展”活动成果,报告主论坛和分论坛研讨情况,参展院校分享办学经验,促进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合作发展的共识。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架构囊括了国际高等美术教育对话。“希望能为全国高等美术学院院长递交一份倡议书,通力合作,使全国美术院校之间形成协同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促进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发展”,李超总结道。

点击链接:查看往期报道

“杏林撷英——全国高等美术院校优秀学生作品邀请展”

“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

活动概况报道

论坛深入报道



作者:李家丽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李家粒

      期待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