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艺术长沙 |李津:第二次来,艺术长沙在变,我也是

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开幕式将于2019年12月7日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展览将分为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三个展区,呈现包括罗中立、段建伟、杨茂源、何岸、梁远苇、李津、刘庆和、武艺、王迈、傅瑶在内的十位艺术家精彩作品。同期开幕的还有"艺术长沙"的平行展——“边·际:陈淑霞&废园:尹秀珍”双个展【点击前往】,将于2019年12月7日上午10点半在美仑美术馆开幕。

Df3kSzPcS4YMpuQdEhK7yE8BQo7TjWgHy531nu3m.png

作为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区“三少----李津、刘庆和、武艺作品展”的三个组成部分之一,李津个展“不厌”将在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五楼展出。作为该展区的三位参展艺术家之一,他是首个前来布展的。在布展现场见到李津时,他已经在长沙度过了两天布展时间,目前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我这边结束之后,刘庆和和武艺就会先后过来。”

这是李津第二次以参展艺术家的身份参加艺术长沙,也是目前为止的首个二次参展的艺术家。这对于艺术长沙和李津来说,都很特别。鉴于此,他也特别希望,再次在艺术长沙见到他作品的观众们,能看到他的变化。李津此次将展出他近些年的晨课作品,还有一张专门为此次艺术长沙创作的巨幅长卷。与以往作品相比,作品面貌会有些不同:“这么多年了,艺术长沙在变,我也是。”

dt3EgMWIIi3Ye9jvOxYA5LnKU3arcHzIQZWO9vju.jpg

nW9GvWiicMXGDRVGCaRHcs7yyGDbaJQMsdlka40e.jpg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对话李津】

雅昌艺术网:您是如何与艺术长沙结缘的?

李津:我在2007年第一届艺术长沙就参展了。我是艺术长沙举办至今唯一一个第二次参加的,可以说,我是艺术长沙的一个见证者。选择一个曾经参加过的艺术家再次参展,艺术长沙的组织机构肯定经过了仔细的考虑,我估计,可能是希望有一个延续性,同时也会希望有一些变化。因为两次邀请同一个艺术家呈现同一种风格,这是没有必要的。

再次参展,我就有很明显的感觉,与第一次没有经验、办展相对简陋相比,现在的艺术长沙从组织、宣传和展示,各个环节都很有经验。加上我每届都会作为嘉宾邀请过来看展,对于长沙,我是很熟悉的,来到这里很亲切。

雅昌艺术网:您能谈谈参加第一届艺术长沙的情况吗?

李津:第一届的策划核心人物就是谭国斌、李路明和方力钧,那时李路明还在湖南的出版社。艺术长沙的定位很明确,就是做当代艺术。而在当时的很多时候,水墨在当代艺术里是一个出局者。而谭国斌他们觉得,在当代艺术中,应该有水墨呈现。我应该是当时参展艺术家里唯一一个做水墨的,这是一个机缘。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下飞机就看到旗帜飞扬,能看到我和其他艺术家头像喷绘。当时的宣传力度非常大,在各大商场和公共汽车站都有艺术长沙的宣传标语,每个参展艺术家的头像被做成了白描和logo,满城都是。媒体宣传也很给力,在这种大张旗鼓的宣传,不管你是否关心艺术,都知道了这件事情的发生。后来在展场中有不少观众认出我,我留着胡子,很有辨识性。场面很热闹,拉了很多人参加,当然后面也很多。

第一届艺术长沙,我的一半作品是在湖南画的。展览之前,我在湖南一个乡下住了一段时间,在那里完成了创作。当时展出时,很多人都很喜欢我的作品,因为我画的就是湖南,气息和感觉都很熟悉。

雅昌艺术网:那这一次参展有什么不同?

李津这一次会有很大区别。此次展出的作品有在美国画的,有在德国画的,有在日本画的。与第一次参展专门画湖南不同,这些年我走出了国门到处画画,我的采风行为已经扩展到全世界。

pwPBHP1YIW8KHcjLH7p4Usu4oyTiDViuXOOvfygQ.jpg

《从生丛生》 3086×144cm (局部特写) 纸本水墨 2019

雅昌艺术网:请您介绍一下此次展出的作品。

李津此次参展的作品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一类是作为主打的长卷,这是为此次艺术长沙专门定制的,从去年开始创作。我收到邀请时就想着要有点变化,如果还展出十多年前的作品,还是以前的面貌,那就等于说,我这些年没有进步。况且,我也不是一个喜欢守着一个风格不变的人。有很多人说,我是水墨画家里最会用颜色的。这次我创作的30米长卷全是黑白的,而且风格更加写意。画面中,有山水、人物混搭在一起。我希望大家看到后会说,哟,这是李津的新作品,有新的东西。但是静下来看,还是李津的作品。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

第二类是我这些年的晨课作品。几年前,我就开始做晨课。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先喝一杯水,就开始写几个字,画一张画。画不大,坚持了几年下来,数量很大。这是我最随意的,最即兴的创作,像日记一样。这是一种积累,也包括了我在行走过程中的积累。我在国外也在画晨课,只是时差有区别。

eTFICvi4qRr8HMKkGxq0NwyUIcGWzEsJ0hCqoK6i.png

《京都晨课晚红》 25×36cm 纸本水墨 2017

晨课和长卷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长卷相对有主题性,是我主动、有意地去做一件事;而晨课是没有负担的即兴创作。晨课系列没有参加过商业展出,也没有参加过其他学术或者主题性展览,至今为止也没有卖过一张,这是一个比较私人的东西,没有任何商业干预。直到这次布展完了,我一路看下去,才发现这一系列的可贵。第一,它很接地气。再来,从作品的连贯性到气息,都有一种新鲜感。都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我一觉醒来,拿毛笔接触纸的第一笔,一定是新鲜的。这也是我不做晚课的原因。现在精力不行,晚上看会儿电视就早早地睡觉了。

雅昌艺术网:那您现在还坚持做晨课吗?

李津现在一直在坚持。有时候出去没有带毛笔和其他工具,我就会用酒店里的信笺来写。这是一个练手的过程。晨课最重要的在于积累,画画不会太复杂,写字最多也就几十个字,平时都是十几、二十个。天天坚持,几年下来一看吓坏了,量还挺多。积累到一定量的时候,你会发现,功夫慢慢到你身上了。我画画花了一辈子,但是书法是从近几年的晨课开始写的,这个效果就是很明显。

不过此次展览我展出的书法作品不多。因为晨课作品数量太大,而场地有限。我跟组委会商量,此次以绘画为主,以后书法可以单独做个展览。此次展出的晨课作品大约有100余幅。

雅昌艺术网:您的晨课作品数量很大,这100多幅作品有何挑选标准?

李津:当然是挑好的了。作品尺幅不大,但是也不希望挂得太满。晨课时间不长,只有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受到时间的限制,你用简笔或者繁笔,都在这个时间里,在‘工’方面没有太大区别,最大的区别就是能看到当时画画的环境和心情。这个就够了。这个展览不会让你很枯燥。这么多画,如果题材、式样雷同,很有可能就看不下去。如果每一张都不一样,就会看得很有意思。

A8bnYMOOOo3TFCxvr9KFWzF8vtYFMb9u3RuF0bYv.png

《加州晨课》 35×35cm 纸本设色 2017

雅昌艺术网:此次展览用“不厌”命名,您怎么理解这个展览主题?

李津:这次展览主题是吴洪亮院长取的,我特别满意。“不厌”两个字用的都是繁体字,我就特别喜欢。‘不’字的繁体和简体都是一样,而‘厌’的繁体字是一个厂字下面,盖着日、月、犬。很巧合的是,我本身就是属狗的。

而且,这和我现在画画的状态也很贴切。我现在画画真是有一种没黑没白的感觉,我对绘画的兴趣不分阶段,不分时间,周而复始。在我身上,我就没有不想画画的时候,也没有太多困惑。画画是我唯一能消磨时间的事情,这也能保持我画画的这种势头不衰,不会跟着年龄、精力和功名的变化而改变。

因为我一开始画画的出发点,就是我的兴趣。小的时候有人喜欢搭积木,有人喜欢做剪纸,而我一直喜欢画画。这个平面的东西,对我来说是一种需要,能消遣能量,能让我安静下来,并让我得到满足,到现在仍是如此。这是我最大的庆幸。我看到,有很多艺术家的创作高潮和低谷都很明显,但是我没有,对于绘画,我永远处于高潮,永远热爱。只是现在有点感叹精力不够,想法有很多,但是画着画着就困了。

雅昌艺术网:您现在的创作状态如何?

李津上午画画,中午休息一会儿,吃完晚饭就休息了。但是哪天不拿笔,就觉得不踏实。我试过一段时间不拿笔,就觉得每天都在虚度,生活中的一件必须办的事情没有办,感觉很不舒服。对于创作的数量,我也没有要求。我也不接订单,反正每天画的就行。

HfR02ybAoF2x5RfsePst5I54myOOrZXUFj9EGG5J.JPG

李津作品图

雅昌艺术网:水墨创新一直是一个大家都关注的话题。您作为当代水墨的代表性人物之一,您对这个问题有何看法?

李津我不太思考这些大的话题,我只思考我自己的创作。

不过每一代人都是不一样的。你看我们三个人的年龄差得不多,基本上还是一代人。有很多经历都是接近的,虽然我们的风格不一样,但是在关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上,在方向上是大体一致的。对于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我是非常宽容的。就像我们小时候不知道汉堡这些外来的东西,每一代人的起点都不一样。

但是有一点相同的是,我们每个人都活在当下,时代对我们的影响,谁都不能回避。你可以在大楼里玩手机,坐高铁,也可以一直画宋画,这不是问题。这是自己的审美选择决定的。没有人会不想有所作为,拥有自己的风格,作品有辨识度。我的画有辨识度,能相对在这个时代有影响力,这是时代的选择,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代表性艺术家,这是自己能力、敏感度和社会责任感的综合提现。如果总是想着要千古留名,想着要影响时代,就基本上与你无关了。

跟上一辈艺术家和古人一样,人就几十年。大家都是用这几十年的时间里成就自己的一生,在这个历程里,我们都是平等的。你如果全力投入,这个时代就会留下你的光芒;而老是挑剔外部环境,觉得自己生不逢时或者活得失败,我不是这种人。我认为,我的失败,和宋代人遭遇的失败是一样的。在这个时代,有我的闭塞和开放,也有我的逆境和顺境,所以大家都是一样的,那就好好画画,努力把自己做得更好一些。逆境肯定存在。但是,不要因为起和落放弃你最初热爱的东西。

iteNnBqTXQeRRpvgDW727DwvVkAbOORfF8a9KaKA.png

《新高僧图》 18×27cm 纸本水墨 2016

雅昌艺术网:您说到了时代的问题。现在水墨展览中有一个声音,希望在当代水墨中不要忽略传统水墨。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李津:我的画里,始终没有放弃传统。传统的功夫、传统的绘画语言,包括传统的审美,我都不会放弃。传统是经过多少代人形成的,就像是一把经过无数人打造的一把兵器,它的高度和难度是一样的。只要你拿到了,你就可以用这种非常凑手的语言,就像中国画为什么会选择宣纸和毛笔一样,就会让你进入到一个高质量的语言环境。没有人不想要这个东西,但是拿到它有门槛。这就要看他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愿不愿意花这个时间成本去拿到这个兵器,拿到话语权。

雅昌艺术网:谢谢李老师!

作者:江静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洪凌波176

      非常期待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李津老师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