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19艺术长沙 | 段建伟:借“农民肖像”记录时代的变迁

2AwaHHpBUbq1NQUArT1hrpPXoKQ2Nvc5Yh41pSpb.jpg

艺术家段建伟与策展人舒可文

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开幕式于12月7日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展览分为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三个展区,呈现包括罗中立、段建伟、杨茂源、何岸、梁远苇、李津、刘庆和、武艺、王迈、傅瑶十位艺术家精彩作品。

KMGYEihLr3wdS9OFYbHf4NDfB5eyAEVsGcRIgjyi.jpg

段建伟“中原”个展现场


此次段建伟个展“中原”呈现于湖南省博物馆展区,由策展人舒可文策划,呈现了段建伟近三年来完成的新作。从90年代开始,段建伟就以画“农民”而著称。几十年来,他在这个题材上不断思考,此次展出的作品,是段建伟在这一题材上的持续推进。但段建伟并非仅仅是为“农民”画肖像,而是借此来记录一个时代的变迁。

bOG5WkMG5i5JPZ5bRYvBG4j83I6RKFVcKIwjB5ih.jpg

段建伟“中原”个展现场

雅昌艺术网对话段建伟

雅昌艺术网:此次展览距离您上一次2016年在蜂巢当代艺术中心举办的个展已经三年的时间,这次带来的作品都是这三年来全新创作的新作吗?

段建伟:这次总共展出大概30多张,可能有20多张是新的,有一部分是展出过的。本来是计划今年做展览,后来舒可文跟我联系,于是做了艺术长沙的个展。作品的整体面貌上还是在之前风格之上的延续和拓展。

iXI1Y4Dz4S39K4geVZe06n6LHpD4bTlo3sILJeKr.jpg

段建伟“中原”个展现场

雅昌艺术网:这次您的展览主题为什么叫“中原”?

段建伟:这个主题是策展人舒可文提出来的,她觉得我的作品有比较笼统的中原气息。中原既有地域的指向,又有文化上相对比较宽、比较模糊的指向。

绘画:拒绝仪式化 寻找分寸感

5Sh1ZFHbeuij2Tu5lShOmYBHrSXV0RlM1k38jCF0.jpg

段建伟 北泉寺二 2018 布面油画 160×130cm

雅昌艺术网:可以具体谈一下这次的新作跟之前创作的不同之处吗?

段建伟:《北泉寺》系列是全新创作。它基于我经常去逛庙会、寺庙的经历,看到很多农民在烧香拜佛。有一些寺庙,它的功能都还有,香火还挺盛,很像是老百姓的宗教,它和真正的宗教还是不一样,产生了一种很有趣的关系,老百姓的宗教其实是很功利的,更看重仪式上的东西,没有真正上升到宗教信仰。

BNXDfu86oNxZMNAVIcsLveIbRw4TuH9EjCGVfIjb.jpg

段建伟 两少女 2019 布面油画 110×135cm

还有一张《吹笛》,是引入一些西方绘画的形象增加整个画面的活力。《两少女》这样的作品,跟过去的相比有一些新的想法,希望找到分寸感。比如动作、手势、眼神所带来的比较模糊的含义。

我有几年的画过于仪式化,可能还是有局限。这种分寸感需要慢慢琢磨,既有日常世俗生活的影子,同时又不能陷入到里边:既不是过于生活化,又不是过于仪式化的状态。几乎每张画都会面临这个问题与挑战。

CzHnV44Ye4A7BMY8DEzWMVjqoQSPONbrfpHplIZs.jpg

段建伟 和面 2018 布面油画 73×60cm

雅昌艺术网:您不希望把仪式感的东西固定到您的每一幅作品上去?

段建伟:过多的仪式感,理解起来会具有定式。

雅昌艺术网:看起来您的作品描绘的都是具象的人物,但其实您也在摒弃叙事性的东西?

段建伟:现当代以来,叙事性一直是被打击,甚至被摒弃的,艺术家们都提倡艺术要纯粹。但我觉得艺术哪能做到完全的纯粹,它涵盖了很多东西。对我而言,兴趣点不是在叙事上,也不是要讲故事,但也没有很刻意的排除叙事性、文学性,现在很多画家都有注意到,会稍微利用一点叙事性,而不是过于观念化或者是一种图解式的东西。

73VCsMmfpU41l63ppxYJipZ9PcfqowW9rgOuCZXP.jpg

段建伟 云 2019 布面油画 135×110cm

打破定式 寻找绘画的精神指向

雅昌艺术网:那么您更喜欢西方哪个时期的艺术?

段建伟:我更喜欢文艺复兴早期,比如乔托、弗朗西斯卡、马萨乔等等。从绘画上,他们还带一些中世纪的影子,有拜占廷的神秘色彩风格。从视觉上他们还没有达到完全视觉化。可能有一种误读,精神指向的东西更清晰一点。

RUmpYr8cXYvhBO33ZUHOW8Gc3isJnxAvwg45hPLH.jpg

段建伟 涮缸 2017 布面油画 135×110cm

雅昌艺术网:您说的精神指向是指什么?

段建伟:艺术家要表述的东西,一方面不能跟现实世界一一对应,这样能给画面增加很多鲜活的东西;一方面不能让自己建立某种固定的风格或表述方式。所以我还是一边学习,一边画自己的东西,有时候会借助一些方式来打破原有的东西,让自己的东西更开放一点,容量更大一点。

雅昌艺术网:《吹笛》这件作品,您直接挪用了马奈的《吹笛少年》,但是替换了人物形象,包括衣着服饰,这是您所说的借用一些方式来打破原有的东西吗?

段建伟:早期,我们学习西方艺术的时候,很多都是直接的借鉴使用,但现在肯定不能再继续这样做了。我们大的系统和西方是不一样的,需要艺术家自觉地在东方系统里寻找属于自己的东西。我们所处的时代不一样了,对艺术家的要求也不一样了。

6CF1iJ2DeKEY3e6tFBzhjEkg60fn93lcRvtGcgWl.jpg

段建伟 翅膀 2017 布面油画 135×110cm

借“农民肖像”记录时代的变迁

雅昌艺术网:很多人都以为您是为农民画肖像,确切地说您是在尝试为这个时代画肖像?

段建伟:很多人对我的认知是“农民画家”或:“乡土画家”。不敢说我为这个时代画肖像,但我一直试图通过画“农民肖像”来记录这个时代的变迁。

雅昌艺术网:画了这么多年农民,您其实也一直在不断地尝试让这个题材与时代的变化紧紧相连?

段建伟:对。因为农村在变,农民也在变。我不是搞社会学的,无法全面记录,但希望通过我的绘画观察到他们变迁的一小部分。

雅昌艺术网:您在画这个题材时,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段建伟:我发现画农村的难度越来越大。比如现在农民在服装、打扮上的身份感越来越不强。我们去陕西、山西、甘肃、河南,尤其是冬天,春节前后去转转,看看庙会,农村妇女,基本上都是长款的大衣、羽绒服,裤子都是瘦腿的。在找服装样式的时候需要去琢磨,有一些没法区别她跟别的人的打扮,现在要完全靠着装表述这样的一种东西,肯定是失效的。

23T6iWrBL3uwak60dw7o5qE4cWhXN3kn7R8VLz3C.jpg

段建伟 北泉寺三 2018 布面油画 180×150cm

雅昌艺术网:所以这次的新作《北泉寺》系列,不再局限于人物的外在,而是开始关注一些农民的内部精神世界?

段建伟:我并没有想着去表现他们的精神生活,我只是假借他们的普通生活跟宗教有一些搭连,这种搭连产生的是一种新的现象,不是表现了一种所谓的宗教,而是他们另外的一种日常生活。

雅昌艺术网:您每年大概多久会去一次农村观察他们的生活?

段建伟:没有特定的时间安排,有时候我回河南,可能会找个朋友一块到周边农村转一两天。有的时候学校的课上完了,空档的时候正好出去写生,跟学生们一起画画,会去村里转转,拍点儿照片。

pFUCPVDR6ixgcawsv2EtbgXekaQ1mYibjcncbdLv.jpg

段建伟 过秤 2018 布面油画 160×130cm

雅昌艺术网:一直表现农民题材,您会担心自己画的东西落后于时代吗?

段建伟:肯定会考虑这个问题。我会思考我的东西是不是落伍了,和当代艺术有没有关系?但当代艺术不是只有一种样貌,如果能够进入到自己的工作程序,有自己的工作方法,不是封闭的,对艺术保持持续的思考,知道哪些东西适合做,哪些东西不适合做,我觉得就可以,并不一定要让别人说你是一个前卫的或实验性的艺术家。

可能有的人会更具备那种素质、能力去做更前沿的东西,我很佩服那种艺术家,但我能做的是现在这样画画的工作,因为这跟我自己是有关系的。我不会去盲目地把自己的东西抛掉,更不会去封闭自己。

NkXjeQpOANKDSedYD3hof4zLpl262NDDr2frdEF9.jpg

段建伟 上山 2018 布面油画 150×180cm

MTxvA9pZvwy3Gm2mB3ID1mvkVX8qFQN4lSD0xfEi.jpg

段建伟“中原”个展现场

9leKMEiEPjx5Zsx2KJEz40bAUFB3xXfnZpq6U6aL.jpg

段建伟“中原”个展现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silverluo

      画的真好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