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古玩鉴定,说句真话可谓难于上青天啊!

发现

发现

6.2

三度半艺术空间

已结束 10万+

相信大家都曾听过一句古话,“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不得不说,古人总结的智慧,很多是针对人性的,历经千年,仍是至理名言。对于古玩界,当然同样如此。

我们知道,古玩界,一直被称为水最深的行业,在古代没有保险金融业的时候,可以说古玩界的确是水最深的行业,没有之一。玩古玩,其实玩的就是人性、智慧、文化,眼力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专业技能,然而却是一种看透藏品看不透行业的技能。而且,收藏家数量庞大,真正能有眼力的,数量少之又少。这当然并不是因为收藏家们的天赋或者学习能力的问题,最重要的是,绝大部分收藏家,都是企业家,他们也有自己的主要事业,想要耗费无数时间精力练就一双古玩界的火眼金睛,实属不易,所以,这一行就有了专家的出现。
 

undefined

古玩界,自古是文人的世界,从春秋至宋达到鼎盛期,而我们都知道,宋代是文人的天堂时期,事少钱多,大部分都爱好风雅,也是当时的一个社会现状。起初,在这个行业里,没有所谓的专家称谓,都是文人、雅士罢,大家斗法,也是学术上的切磋而已,属于小圈子文化,波及不到社会。而随着当下社会的大一统,人心的浮躁,古玩界也在不知不觉当中,渐渐发生着变化。从前,是难得看上一件宝物,得手回家,仔细端详几个月,轻易不肯分享;当下,是捡漏价买了一件宝贝,迫不及待联系专家(砖家)们,赶紧看看真假,如果“被告知”是真品,赶紧找个地方变现赚大钱去了。人心不古,在当下这个被资本所控制的古玩界里面,铜臭味已然远远地将这一股高雅风流之气赶出了地图之外,实在让人不胜唏嘘。
 

undefined

所以,顺应着社会与行业的潮流,古玩界的专家(砖家)们也越来越吃香,毕竟有钱的人多,懂行的人少,所以想要利用自己的名气或者专业技能赚些钱,倒也不难。然而,随着大量资本的进入,行业里的专家(砖家)们,则越发的身不由己,真真假假,已然不是他们所最需要去分辨的事实,怎么说好听话,怎么说才能让老板(资本家)满意,这才是重点。所以,这才造就了古玩鉴定界的乱象。
 

undefined

一般而言,要做局,就肯定少不了一个专家,这是肯定的。

举个例子,笔者认识一个收藏家,姑且称之为小明吧,小明大概在五年前,分三次入手了将近五百来件收藏品,耗资三千万(小明亲口所言,真实数目应当远远不止),含唐三彩、宋五大名窑、元青花釉里红、明清官窑、商周战汉古玉雕、明清铜胎珐琅彩、两周青铜礼器、明清亚洲犀角雕件、各路名家田黄印章等等等等,不一而足,让人眼花缭乱,大开眼界。追述起这几次的“捡漏”经历,其实也并不新鲜。原来,小明认识了一个盗墓者(号称),姑且称之为小黑吧,小黑做局,让小明深信小黑有一大批好货,只是因为“种种原因”如今要贱卖,这么大的“漏”小明当然是非捡不可的!可惜小明也是半桶水,真假难辨,这时,小黑就找来一个名头极大的专家,让其负责做鉴定,开证书。该专家则信誓旦旦承诺,如果鉴定出错,赔偿双倍的鉴定费用。小明当然十分放心,一来该专家确是曾经的一线鉴定专家,二来该专家亦承诺看错赔偿,实在是很够意思了。结果不言而喻,几个批次的几百件藏品,在该专家的不懈努力鉴定之下,全部鉴定为真品!大家皆大欢喜,小明“深信”自己捡了大漏,小黑可以有一笔资金去处理他的“种种原因”,专家则赚了鉴定费用,表面上看,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实则呢?其实该专家,恰恰是这个局里面的最后一环!!!纵然在以后的以后,小明发现该几批次的收藏品全部是仿品,回头找该专家理论,那就赔偿嘛,双倍鉴定费而已(够意思了吧?如约履行承诺,无话可说了吧?),这一批货赚的钱可远远不止这个数字了!!!
 

undefined

再举个例子,当下各类古玩变现平台,提供所谓的拍卖、展销、私下交易等等的服务,要收取收藏家的服务费用,专家们自然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了。我们知道,在古玩界,仿品的数量肯定是远远大于真品的数量的,然而,这些手持仿品的收藏家,他们也有变现需求啊,他们也不懂啊,他们也以为他们手里的藏品可能是重器啊!那么,怎么收取他们的服务费用呢?最重要的当然就是把仿品说成真品咯!这就需要专家出场,来做场惟妙惟肖的“假鉴定”了。笔者曾经有一个收藏家朋友小花(化名),去古玩市场随便捡了个“顾景舟紫砂壶”,600元成交(机工壶,都已经不能叫仿品了),带到三家不同的拍卖展览文化公司,给三个平台的专家看过,得出几乎一致的结论,三家平台的专家仿佛约定好似的,都一口咬定这个就是真品,顾景舟的晚年之作,目前市场价在四五百万左右!说得小花都蒙圈了,几乎就相信了,难道自己真的用600元捡了个大漏?好在直到最后,当这几个平台开始要小花缴纳服务费来帮她“天价”出手之后,小花摸摸自己的荷包,清醒了。
 

undefined

通过两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其实就能清晰地看到,古玩鉴定,说真话,真的很难!试想,从买到卖,都是资本在操纵,一个收藏家,从买到卖(虽然永远卖不出去,毕竟是假货),都是听着专家们的好话走过来的,那种根深蒂固的“真品”的概念,已经深深植入其骨髓。另外,从人性的角度来看,一个收藏家,也是更加宁愿去相信好听话的,毕竟,这代表他的藏品还是有机会卖大钱的嘛。所以说,行业一天一天一年一年走到现在,要说句客观真实的话,实属不易啊!
 

undefined

其实,大家都知道,当下的古玩界,从买到卖,无处不是局,要时时保持清醒,实在是难之又难的事情。最重要的一点,是清醒、客观地看待自己手中的藏品。诚然,每个人都爱听好听话,每个收藏家都想捡漏,然而,资本的进入、收藏家的贪念,共同造就了一个只有好听话(假话)的鉴定界。然后,周而复始,日积月累,让很多的专家学者,也感到无力改变这个鉴定界的现状。想说句实话吧,又得罪了一些在市场上混饭吃的老前辈,而且收藏家也不愿意相信,甚至还会发生没必要的争吵,实在无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资本的世界是血淋淋的,无情可讲,只有利益,可是广大收藏家,可绝大部分都是爱好文化的人群啊,是时候清醒一点,放下贪念,还这个行业一股清流了。
 

undefined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