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保利香港2019秋拍:吴冠中《鲁迅故里》2183万港元成交

fLQT8lWVW06OLHBkSHn0kdiJaLV10AUWrIjTR0z3.jpg

吴冠中 (雅昌指数3) 《鲁迅故里》油彩 亚麻布 60.5×73.3cm 1996年作

成交价:2183万港元

(雅昌艺术网讯)2019年10月6日,保利香港2019年秋拍“现当代艺术专场”在香港瑞吉酒店举槌,本场共105件精品上拍。其中,吴冠中1996年作品《鲁迅故里》以1200万港元起拍,落槌于1850万港元,加佣金成交价为2183万港元。(拍前估价:HKD 13,000,000-20,000,000)

纵观吴冠中一生对江南景色的创作无一不是带着对祖国山川大地的热爱和对故乡的深情,吴冠中曾提到「我画过许多江南,大多提名『鲁迅故乡』,因其几乎都孕育于绍兴。」1978年应北京鲁迅博物馆的邀请创作油画《鲁迅故乡》,以一种全景视角展现的是绍兴全貌,丰富的空间感使得画面气势伟岸,这也与鲁迅精神中博大坚毅的气质相吻合,让人联想到鲁迅文学作品《吶喊》中的对陈腐观念辛辣的批判。

90年代以来的吴冠中油画更加关注对平凡景色的描绘,此时所创作的《鲁迅故里》将画面聚焦为鲁迅的祖宅,一砖一瓦之间展现的是江南的朴素与柔情,画面中的斑斓色点与人物点缀透露出一种浓浓的温情与人文情怀,让人更多的想到的是先生的孩提时光—百草园里的碧绿的菜畦、高大的皂荚树和他当年在桌上刻了「早」字的三味书屋…。

《鲁迅故里》不仅是罕见的以鲁迅为题材且有着完整水乡风貌的油画创作,同时也是艺术家晚年质朴纯粹创作风格的集中体现,它代表着吴冠中对「油画民族化」一生的践行,它承载着艺术家对故土的一往情深的爱恋,它代表了「鲁迅式」的,同时也是他自己的中国文人风骨,更展现了中国20世纪一代艺坛巨匠的人生理想与生命境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