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玉河夜话”步入四周年 重磅推出第25期“艺文城市主张”

2g724iuFIjVirqqNsi2ZdcN3aMI9QT8hBSC6rR3t.jpg

“玉河夜话”第25期对话现场:“艺文城市主张”

(雅昌艺术网讯)2019年12月8日,在北京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举办的“玉河夜话”步入四周年之际, 推出第25期重量级的对话“艺文城市主张”。荷兰MVRDV建筑事务所联合创始人、世界级建筑师Winy Maas来到玉河一号现场,与“玉河夜话”的发起人、综合艺术策划人翁菱女士一起,以杭州大城北核心示范区策划与规划项目为核心案例,探讨如何以人为本,以艺文体系建造未来都市和人文生活图景。夜话邀请当代建筑与城市人文领域著名学者、清华大学周榕教授担任主持,他从学者的角度对两位城市营造的思想者和实践者发起了提问和进行了探讨。

VhEW3vTiLoe8pmJmPs34YKo6A3J6n9sk8lj56w4T.jpg

“玉河夜话”第25期对话现场:“艺文城市主张”

作为北京独具格调和社会影响力的艺术文化思想和跨界创意理念的交流平台,“玉河夜话”悄然走过的四年间,以二十余期先锋性的智识对话,覆盖城市、社会、艺术、文化、建筑、设计、音乐、科学、哲学、电影、诗歌等多个领域,汇集了上百位不同行业和学科的重量级嘉宾。

qWR3FtYhbTHkdBGWfjZOyPm4foHomse4QAUPjpLJ.jpg

“玉河夜话”第一期现场:“老北平与新北京”

“玉河夜话”从第一期“老北平与新北京”开始,积极介入关于城市文脉与未来营造的话题,致力于为当下社会的良性变迁带来不同领域的参照和借鉴。第二期 “城市的变迁与变迁的城市”,进一步从哲学及人文思辨的⻆度切入,探讨城市变迁中的问题。第八期“以市场规律为基础的新城市秩序” ,由扎哈事务所合伙人Patrick Schumacher,从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的⻆度探索如何面对挑战与机遇,建立建筑环境的秩序,以空间和内容为人类生活带来快乐和美感。去年,隈研吾把话题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从建筑大师的⻆度,阐述我们究竟能“为这个世界留下什么?”。

C0HSMkP47d8PyJwL5V4GJcMlNkBszYOUTF23Wrc3.jpg

玉河夜话第十九期 现场 - 隈研吾

四周年之际的“艺文城市主张”话题为这一脉络的思考掀起高潮。以过去十多年以来的实践经验为蓝本,翁菱所创立的“艺文中国联盟”提炼出了“艺文城市主张”的概念,为未来城市营造提供了包含人文、艺术、科技、环境等核心组成部分的理念框架。因此,此次对话反思了在经历了过去几十年大规模资源开发的后全球化时代,在中国和世界共同面临挑战的时刻,如何有效而合理地进行接下来的资源调整与再生,以艺文场域将人类深度联接,真正提升城市价值,共同谋求理想的生活方式。对话由京杭大运河沿线上重量级城市改造案例杭州大城北核心示范区谈开去,藉由Winy Mass与翁菱过去近二十年以来在各自的实践中以及紧密的合作中关于城市营造的理念发展及实践历程的反思与探讨,深度解析“艺文城市主张”的发展由来及未来意义;他们通过世界一流的实践案例的分享,对人文浪漫的“新艺文”的绿色城市营造之多元价值与无限可能进行了探索。

BzF3pwtxLUhYidqPJYeTTADHHiO8VGUScvBVrJwK.jpg

MVRDV建筑事务所联合创始人Winy Maas

10klMoTQwfuTAT2a4BS9Al69BQwefllWDd2pdxTL.jpg

“玉河夜话”发起人翁菱

ebjnKYv9Y2tjmlVRcTFmGIYw2KVBwn7Dnk0MJufW.jpg

清华大学周榕教授

“玉河夜话”的发起人翁菱与Winy Mass自2001年相识以来,在多个项目中紧密合作,共同前瞻性地思考着如何以艺文体系带动城市的良性变迁。自2002年Winy Maas应时任“都市营造”联合总监的翁菱邀请加入上海双年展以来,他们携手参与了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立体城市”、北京前门城南计划、杭州大城北核心示范区等一系列重量级城市项目。Winy Maas一直以来的批判精神与人文浪漫情怀,让他深具先锋建筑大师风范,他对未来城市营造的理想追求,与翁菱所提出的“艺文城市主张”的先锋理念,与周榕教授所倡导的城市人文精神皆不谋而合,在激发人们对未来营造的想象与有效实践。几位前沿实践者在城市营造领域持续摸索,致力于将艺术、人文与科技融入建筑、城市、生态及社会的良性变迁。

qh4vJKsKMNsylwKnG7V4XNBqYQ2W8N8gTE0E9J2n.jpg

“玉河夜话”往期列表

xSdNFHniTmnYKjPaxN9jcwQyHXJCCjDGJTMrwhMs.jpg

“玉河夜话”第8期现场

“玉河夜话”发起人翁菱表示:“这是我们三位老朋友、同道中人的共同讲述和期待已久的热切对话。‘艺文城市主张’不是凭空的想象,在实践中我们与全世界的顶尖专家们站在同一个思考平台之上。这是我们将会在未来一直研究与践行的重要课题。”

eJaQVXt9kllGAKnvwREayJdD6ZPxUuOlTzzrWi0g.jpg

​“玉河夜话”第25期:艺文城市主张暨四周年庆

时间:2019年12月8日

地点:北京市东城区平安大街玉河一号  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

主讲:翁菱 + Winy Maas + 周榕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silverluo

      高端
      01年前 0
    • 梁子翁186

      有视频吗?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