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君子之兰丨沉醉于岁月馨香,而永恒于翰墨丹青

泣露光偏乱,含风影自斜。

俗人那解此,看叶胜看花。

——清 · 刘灏

兰花,是我国的传统名花,是美的象征和升华,被世人誉为“花中君子”、“香祖”、“国香”、“空谷佳人”,并与“梅、竹、菊”合称为“四君子”,盛为文人墨客所称颂、以此借喻。

中美协会员朱法鹏作品

兰,外形简洁素雅、叶形细长柔软,花姿优美、素淡幽香,具有“色清、气清、神清、韵清”气质,又曰“君子兰”,从中国传统美学角度而言,兰品被当做人品的象征,兰骨是风骨的写照,因此,古今圣贤相继以兰花为载体入诗入画,把他们的理想、情趣、美感、个性凝聚笔端,沉醉翰墨,将豪情挥洒。

中美协会员田培学作品

屈原曾说过“秋兰兮清清,绿叶兮紫茎,满堂兮美人”,兰花在人们的心里面一直就有着这样幽芳高洁的情操。在“重神似”的国画中,对兰花的描绘应同样着意于兰花的神韵与秉性特征,即使不同的画家画兰都会有不同的侧重点。

中美协会员于涌津先生,他擅用清静的眼光洞察当下变幻莫测的世界,他以恬淡从容的心态应对世俗的纷扰,他用挚爱的笔墨来描绘世间一切的美好。

中美协会员于涌津作品

此幅水墨兰花,素雅简约而不简单,叶态柔韧,花质素洁,远观柔美缠绵而刚劲果断,近观傲骨冷峻而幽馥沁心。画家巧用黑白水墨来凸显幽兰纯粹的天生素质和大朴大雅的神韵,细腻地将这份自然之态悄然铺展,观之令人动心动容、赞叹有余。

中美协会员李辉先生,他笔下所创作作品,总给人一种“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优雅恬淡之意境。

中美协会员李辉作品

这幅《春兰》作品,兰草柔韧挺拔,花开素雅清新,意态简静,幽香深远,右侧翠竹英气凌云,一枝一叶,均将气节挥洒,喜与兰花相伴,满满的君子之风透过宣纸迎面而来,令人观之满目清风、神清气爽、倍感心欢。

中美协会员王法科先生,以清秀淡雅、极具君子气质的画作而闻名中国当代画坛,他笔下的“四君子”与本人谦谦君子之风有着心照不宣的情思。

中美协会员王法科作品

此幅作品之中,兰花质朴文静、淡雅高洁,微风徐来,瞬感清香四溢,喜与石为伴,甚似伯牙子琪、忘年知音,正与题跋之诗遥相呼应。画显诗,诗应画,诗画相应,更加体现画作的无穷意蕴,凸显作者创作心境和情感的寄托。

生于偏远幽谷,却绽放在人们的心中净土;沉醉于岁月馨香,而永恒于翰墨丹青;无招摇之色,不羡群芳却永颂于世,这就是“君子之兰”。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