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张光宇之“神笔马良”

jB79EVkwVrWwdXHkZXeuXWOcqfIZFy2IvTpM0QxT.jpg

1951年夏,张光宇在北京


张光宇之“神笔马良”

整理 | 张宜秋  张临春

1954年“神笔马良”作者洪汛涛,把这篇作品投给了“新观察”杂志。杂志记者龚之方,邀请张光宇先生为其配插图。张先生非常喜欢这个故事,并于为中央美术学院收集教学素材途中,在绍兴为他配了12张插图,还编好了版面。但1955年2月发表时只用了六张。

YsYZo61C0Hm1q2it0ffYI6e1srebLHh6zu1KqfQ2.jpg

新观察发表的《神笔马良》

“人民美术”出版社看到了这些作品,决定请张光宇按他们提供的剧本画成连环画出版。张先生答应并做了一些前期工作(画好了三十八张草图),后因剧本问题,出版社取消合同。张光宇觉得故事情节好,1955年1月他还写信给当时主管电影的夏衍同志,建议将“神笔马良”拍成动画片。以下是张光宇先生的日记和图像资料,给大家展示这一历史情节。

绍兴 1954年

12月3日

决定作“神笔马良”稿开始,上午即完成最初小稿十一小方。

午饭后未休息,继画二次草稿。

12月6日

困闷中,继作“神笔马良”插图,竟日得草稿六七幅。

12月7日

雨连绵了三天,全无晴意,只得困守,努力将“神笔马良”稿继续下去。

今日上下午全部将草稿打完,连刊头共得十三幅,明日起逐幅打细稿。

12月8日

雨依然,早泡饭,至小店吃豆浆取暖,归抖擞精神,续画“神笔”。

12月9日

上下午继作“神笔”插图。

12月10日

上下午继作“神笔”已完成定稿五幅。

12月11日

继作“神笔”插图,已至第七幅矣。

12月12日

昨夜月光如银,今晨晴临街小店同进豆浆加鸡蛋,殊增益身体。上下午继作“神笔”定稿,以至第九幅。

12月13日

一如其例地早起晚睡,今日觉更寒,棉袍上添罩呢大衣,身虽臃肿,可是颇实惠也。又如例的作“神笔”插图,如成至第十一幅矣。

12月14日

生活依然如前,无善可述。一日三食,上下午均画“神笔”稿,十二幅定竣事,开始钩(勾)墨矣。

12月15日

“神笔”钩(勾)墨三幅,今日在灯下亦稍事工作。

KYMFFSOEPzZDS74be5v7YSp0odkurv66zPGtEhRp.jpg

《神笔马良》第1至4回

12月16日

晨七时半,气候晴朗,小店吃馄饨,仍继作“神笔”,已钩墨至第五幅。

12月17日

早餐忽得一法,请酒肆炒一碟韭黄肉丝,另购薄饼,裹食之,大佳。

“神笔”钩(勾)墨至第七幅,用界劃,眼力用多,精神困疲,深厅幽静,但光线殊不足也。

ZML4RjEZWUIxp68Wq7thMWp5OvW8zcZSDhU3X1Mc.jpg

《神笔马良》第5至8回

12月18日

夜眠早,但迟起,因稍失眠,必有此象。

上午作“神笔”钩(勾)墨时,正为一群小孩所拢,至有几处失败,殊恼人耳。

饭后顿觉头涨胃呆,服APC二粒,略事静养,精神恢复矣。

下午用流水钩线法,进度顿速。今已钩至第十幅,预计明日可完工。后日上白粉,当可寄京。

12月19日

“神笔”钩墨稿,正能如期竣事,明日上白粉,无误,邮寄或可稍待数日。

12月20日

今日突击方式处理插图修理上白粉,至下午二时全部完成。

本拟画版样,以室内外甚嘈杂,即作大倒之游…..

NAzKFqsioaWCj0Fdv5CRvLMHwbas9yHT3Gujs8kv.jpg

《神笔马良》第9至12回

12月22日

早餐后,原拟编排新观察“神笔”稿版样……

下午二时回寓,即速编排版样,中式西式各一份。


杭州

12月26日

夜来风雨甚,寒气袭人,宿舍狭小,他人均冒雨出去写生。余独留。方杰上午即离此。

于静穆中思潮汹涌,头脑亦清醒多矣,急启,将积压之事,清理一下,首先把龚之方的信一连写好,并将“神笔”稿挂号寄出。


无锡 1955年

1月7日

收得之方详函,对新观察工作大闹情绪,果然是意料中事。“神笔”发稿,正在作二版、三版与四版之争执,我亦曾想到过的。

上午写一信给素贞,口复给人民美术出版社,顺帮问候刘迅。

1月13日

归寓完成给夏衍的信,提三事,一、是和平饭店,二、纪录片“天仙配”,三、动画“神笔马良”。

1月16日

……至昨晚又接人民美术出版社的信,因见到了“神笔马良”,他们改编为连环画为三十余幅,要我如画,余拟考虑之。

2月3日

另外复人民美术出版社一信,彩色连环图画,希望四月初回北京后开始工作,否则作罢。

2月10日

早上收到人民美术出版社寄来合同,容考虑。

2月15日

昨来快信,今早又送到,拆开看了,原来人民美术出版社寄来定洋四十万元,当函复说,清楚交件于何时,再行收下。

2月18日

今竟日未出外活动,将人民美术出版社的信复了,约七月底交稿则签约,否则罢议。

2月24日

晨间得人民美术出版社复信,同意我七月底交卷。


北京

7月10日

将神笔马良十二幅交大羽,外文”中国文学”用。

8月8日

人民美术出版社有一位叫吴国钧(俊)的来电话,询问神笔马良稿件问题。

8月15日

电话给人民美术出版社吴国俊,约下午两点半谈神笔马良交稿日期问题。

……吴国俊届时来家,谈的结果,极为诚恳,约十月底交件。

8月18日

得人民美术出版社函,“神笔”希望墨线稿。

8月20日

电话给吴国俊,同意他们的要求。

9月1日

下午努力为“神笔”稿打小初稿,苦得二三幅。

9月2日

下午继续作“神笔”小稿,未有进展。

9月3日

下午作“神笔”小稿得五六幅。

9月7日

又作“神笔”小稿四幅。

9月10日

下午作“神笔”小草稿七八幅。

10月13日

下午把神笔马良得作者规划一下。

10月14日

下午拟动手写“神笔”好像千头万绪,果把积压好久的陈宪琦材料写了一下已是灯火初上时。

10月15日

将“神笔马良”文稿交还出版社,剧本有问题,幸我未动笔。

2018年8月整理

| 作者简介

张临春:张光宇幼子

张宜秋:张光宇女儿

以下为38幅草图(其中有一部分是创作12幅插图时的草图):

71fQBCGXqjTiWlF93HWECpqWtGSEsgK1b0ZMoZiC.jpg

78DXB1lqi57CE5Dk0wMMoBlVF4MwPGTsljlSG6Nc.jpg

WIsO6MNfM26MWTKCQ4DNhECXyheXMmM7nq4HihlX.jpg

QlT8Ae53nVy9cpqPfz2ZuebcJ32NwQNVumgxuAtI.jpg

BYi1xCEpyjYWXRDAjlzJhtMWy0Hpn0efaGLlOzwq.jpg

nXLxHBwPNsP2wbvO7e2f2AneYfEtiw7leXStDHTf.jpg

YgAz2oVm9TIrQ5oCGZb03YLErmhwdjYDHPKfUHAX.jpg



作者:张宜秋 张临春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