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张光宇画关羽、关平像

fumIDyAFDkdamdIRUqdXtKdJ0g9SJKo3ZuVW4oEn.jpg

▲ 1954年,在浙江杭州的张光宇和张乐平


张光宇画关羽像、关平像

整理 | 张宜秋  张临春

“古画壁庙”关羽像、关平像这两张水彩,是张光宇先生1954年去绍兴出差时所画。我们可以从先生1954年的速写本和这一时期的日记中得知一二。

在他1954年的速写本中,有两处涉及“古画壁庙”。

ERuhXyZZNaXprSnXpbhcgb2VxgTev7gqDEf6wbeg.jpg

pMa7hZ72AZYoM6osIDUkD6PzXGy0PVLCxGqZddoV.jpg

在他1954年的日记中,关于“古画壁庙”有如下记录:

1954年11月20日

乘长途汽车离杭州,11时半到绍兴,住市政府招待所。

11月21日

...... 回寓同李东昌部长等至鲁迅纪念馆,识方杰同志,即陈从周先生推崇的那一位,又为程新民的同学。因此介绍甚详,得此一友,绍兴之游如得指南矣。

......为方便与清静搬至纪念馆住,方杰健谈,大家一见如故矣。

......回寓后方杰同志详定游览日程。(我们认为是速写图一所示)。

11月23日

上午曾遇古画壁庙,关圣像外,两侧绘二神童,确系老莲所笔。

12月4日

饭后,请方杰给我一个木工,携斧凿同至画壁庙,取下龛窗,壁上全貌,金壁辉煌矣。

登石抬临关公及关平二像。明日当继续工作,三时后,天光渐暗,街头步细雨霏霏而归。

12月5日

与新民冒雨赴古画壁庙,尽上午把关公父子画成大略,室暗眼昏,群儿扣门声急,扰嚷不堪,乃于12时半竣事。

......下午归寓,将二像加工,直至傍晚方息。

以下是张光宇先生临摹陈老莲所画壁画中的两个人物。

vAWoHNP8xncaWWkkmjsfMcnf8ozs9kSFUPEtkv0F.jpg

绍兴“古画壁庙”关羽像,纸本水彩,30×42cm,1954年

pEUYqJYSS3cXrnWsUL9JDgq33wDgPAABpiOjF5Il.jpg

绍兴“古画壁庙”关平像,纸本水彩,42×30cm,1954年

2018年12月整理

| 作者简介

张宜秋:张光宇之女

张临春:张光宇之子

g1JRgTzBmZE7UcUDYMydj3Je6s58Ukx8FjcPcHUX.jpg

​1957年2月14日,张光宇和宣文杰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郑景康影展上

作者:张临春 张宜秋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