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曹可凡:上海自贸区可助海外文物回流

2015-03-05 09:07

  原标题:人大代表曹可凡:上海自贸区可助海外文物回流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4日举行预备会议。著名主持人曹可凡代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自贸区对海外国宝的回流将起到重要作用。他为本次大会带来了关于在上海自贸区试点开放外资文物艺术品拍卖等建议。

  曹可凡表示,建议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拍卖企业在上海自贸区试点文物拍卖,并制定文物拍卖经营资质管理、拍卖标的审核备案及文物进出口管理三项措施规范拍卖经营行为。

  曹可凡认为,中国内地艺术品市场不够成熟,可向优秀的外资拍卖企业借鉴长处。外资拍卖行的引进,不仅有利于中外艺术品的交流,也为流失海外的国宝提供了“回家”的路。

  他说,“收藏家刘益谦在苏富比拍得的鸡缸杯,以及苏东坡的《功甫帖》均通过自贸区开辟的通道从海外回到中国,由此为藏家节省了因收藏品入境带来的高额税费,也方便日后发挥更多民间力量,将流失的国宝聚拢回来”。

  据悉,上海自贸区的创新监管制度对文化产业发展产生了诸多推进作用,保税交易展示便是其中之一。收藏家刘益谦将拍价2.8124亿港元的成化斗彩鸡缸杯存放在上海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就省去了6000万港元的税。

  除了保税展示作用外,曹可凡还关注了外资拍卖企业给中国市场带来的优质资源。他说,相比于佳士得、苏富比等大型拍卖行,中国内地的拍卖企业才刚刚起步。上海自贸区如能放开对外资拍卖企业的限制,将为中国内地创造学习先进理念与模式的机会,同时,外资拍卖行所经营的流失文物也将有机会重返中国。

来源:中国经济网书画频道-艺术市场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