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六大”揭晓

tscsDEng9uMukPLG2ISmWtnhwZQ7qARRQ7FmCIre.png

论坛现场

(雅昌艺术网讯)刚刚,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6个入选项目公布,分别为:山东滕州市西孟庄龙山文化遗址、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洪河遗址、陕西神木市石峁遗址皇城台大台基遗迹、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湖北随州市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青海乌兰县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dOOE3FMWHFiWZNB37ipSdgtCtejk1IRvZBrsXU0U.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向入选项目代表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2020年1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考古杂志社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北京举行。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宣布了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6个入选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中国考古新发现”始创于2002年,该论坛是中国最新考古信息的交流平台、重大考古发现的展示舞台和考古新进展的学术讲台,旨在促进学术交流,推动新世纪中国考古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其认可度高、专业性强,一直备受学界关注。

【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入选项目】

山东滕州市西孟庄龙山文化遗址

西孟庄遗址揭露出一处保存较为完整、结构较为清晰的龙山文化聚落。它首次揭示了龙山文化时期聚落已经出现了非经济意义上的功能分化,对于我们分析和估量当时的社会发展程度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rMdW4qLE722htOi1VPf6mbGn6AqkWIB44YjvMW75.jpg

西孟庄遗址出土陶鼎、陶鬶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洪河遗址

2018~2019年的第五次发掘,清理新石器时代晚期昂昂溪文化房址12座、夏商时期房址1座、两周时期白金宝文化房址12座、清代墓葬81座,通过对3条新石器时代晚期环壕的解剖清理及其通江剖面的清理,基本弄清了其形状与结构、挖建年代与时序、挖建过程、使用与废弃过程。首次在嫩江流域揭露和明确了史前聚落的形态,对于中国史前考古的聚落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bMMUX0SJfYgEtSbbBD7NkST2ymhjbvUeZ7WTWuRw.jpg

遗址出土新石器时代遗物

陕西神木市石峁遗址皇城台大台基遗迹

陕西神木市石峁遗址是中国已知规模最大的龙山时代晚期至夏代早期城址。

经2018至2019年发掘,遗址皇城台大台基轮廓逐渐清晰,目前基本将大台基南护墙及周边区域完整揭露,并确认了西护墙及北护墙的位置。南护墙处发现70余件精美石雕,部分还镶嵌在南护墙墙面上。大台基的发现和确认正式拉开了探讨皇城台聚落区划和功能性质的帷幕,为皇城台在石峁城址内的核心地位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4dGlH5JTvmx3tfxLJzcNkN2SiLCCQVsIInfRQDlz.jpg

皇城台大台基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

西吴壁遗址二里头、二里冈期遗存包括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冶铜遗存集中分布区,以二里头、二里冈期冶铜遗存最为重要。新见二里头期木炭窑、二里冈下层冶铜炉,以及二里头和二里冈期的其他冶铜遗物,与先前发现的冶铜遗存一起,丰富了西吴壁遗址的内涵,呈现出一种规模大、专业化程度高的冶铜作坊形态。

V0ozE4CSNgZlGacQrHiA6P4UC5xWSIiQPmQcd1G9.jpg

二里冈期冶铜炉残迹

湖北随州市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 

墓地出土青铜器2000余件,其中青铜礼乐器近600件,发现青铜礼乐器铭文近6000字,这是新世纪考古发现最大的一批春秋时期金文资料。枣树林墓地弥补了春秋中期曾国的缺环,以考古发掘最完整的材料构建了中国周代封国中最重要的文化序列,构建了江汉地区青铜文化的一个标尺,在曾国乃至两周考古领域具有重大意义。

H2sZcFdlGpOtETKibLo56gGSiTblyRHj899mbfo5.jpg

M190(曾公求)青铜礼器组合

青海乌兰县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泉沟一号墓是迄今为止青藏高原唯一的一座吐蕃时期壁画墓。墓葬表现出浓厚的唐文化和吐蕃文化的双重影响,对于探讨吐蕃统治时期的汉藏文化融合进程、青海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盛况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

jOH7JvwUpchACIGJhywloeLePBPto6ffPeAxcNnE.jpg

前室东壁牵马迎宾图

​(图文来自社科院考古所中国考古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fihedy

      👍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