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弘十四:空无一人的迷城是给有生命的人看的, 自然造化的药是用来调和生命挫折的

2019年11月22日,“诗意当代——迷城+药方,黄大有个展”于上海临港当代美术馆正式开幕,由弘十四担任学术主持,此次展览作为[诗意当代]跨界系列展的第四期,将“生命”作为课题,用科学、宗教、情感等阐释“生命轮回”的多个维度,梳理成为各个系列的创作灵感来源。让每位观者通过展览开始关注内心、生活方式及城市中的诗意。

此次共展出一年多来艺术家黄大有创作的近一百幅作品,展览共分:迷城、时间背后、通天塔、迁徙、自然选择、烟纸反面、丹丸膏散、药酒系列、丛林启示录共九个部分的作品,是一个集综合绘画、多媒体影像、装置、独立项目为一体的展览,内容包括诗歌、绘画、考古、中医、生物、制酒、烟草、古董等等,是一个艺术家现实版的奇思怪想。



这批作品在延续艺术家个人风格的基础上呈现新的突破,迷城篇章是以艺术家本人的人生经历为背景,药方篇章是以他中医世家传承为脉络,相对真实地展示了艺术家的个人特质、和内心世界…



文/弘十四


你以为看到的是荒原,其实是迷城;

你以为身处的是迷城,其实是荒原。

艺术家探寻的,是美还是价值,或者是解决方案?




遗迹 Relics  50x160cm 牛皮纸 / 碳笔 / 彩墨 2019



《遗迹 Relics》 截图部分左边



《遗迹 Relics》截图部分右边


大有在“诗意当代”的旅途中,开始了心理意向的艺术筹划。他选取的不是某物或 某个场景,而是展开了在洞穴中所意识到的图景。我们的祖先也复如此。

美术家关注某个时刻,他在空间中标注了这个时刻。音乐家在流逝的时间中,为我们标注了还未曾到往过的空间。世界本质上是空间性的,时间只是我们之所以如此意识的无法摆脱的约束。我们被束缚在时间里,最终在空间中得到解脱。无论是彼岸还是天堂均是如此。




迷城 1 The Lost City 1 119x90cm 牛皮纸 / 碳笔 / 彩墨 2019




迷城 2 The Lost City 2 87x64cm 牛皮纸 / 碳笔 / 彩墨 2019


彼岸与天堂逐渐消褪,尽管直至目前还存在于许多人的意识里。没有众神在场的世界虽然不缺价值但没有意义。艺术创造了我们认识到的世界,但它自身也迷失在时代的 洪流里。大有的迷城以圆形几何的布局矗立 在荒原之上,它的周界则是伸缩的方形。化圆为方,不仅是数学上的一种算法,也是政 治谋划的开始。当辽阔的海面上出现方形海 浪的时候,下面一定是汹涌的暗流。 与自身相关的是艺术,与他人相关的是政治。 从这个角度讲,艺术经常与政治交触。艺术 的政治化或政治的艺术化,正是个体与群体这对隐秘关系的展开形式。我相信,大有在创作《迷城 + 药方》的时候,不仅意识了自己, 也同时意识了他人以及群体。

与其说我们迷失在自然中,不如说我们迷失在人群里,大有描绘了一个基本无人的世界。与其说回忆起的是一个人类出现之前的世界,不如说这也可能是预见到的未来,只有最后一个人。事实上,我们经常在历史的行进中,在某时某地会感受到创世或末世的场景。此刻的大有是冷静的,即使创作时产生的艺术情绪,导向的则是一个概念化的图景。




彩云城 City of Colored Clouds 119x63cm 牛皮纸 / 碳笔 / 彩墨 2019


艺术家向往自由,但艺术家也赞同确定性。在概念化的图景中,“自由与确定”构成了暗淡而又浓重的张力,在此,我们看到了一片布满画布的色彩,一种意识衍生的分明构形,恍若创世之初。同时,难道我们不 “应该这样理解,自由与确定无非是对方各 自编码过程中的另一个面相。在抵达最终的 确定性之前,自由只是对事实上的非确定性的挣脱,以及对意图着的确定性的奠基。确定的也将是自由的,恍若末世之后。 大有在迷城之思中。药是思的化身,药总是 指向生命,但生命在力学的解剖刀下不可见。 大有的药主要来源于自然造化,但自然之药 一旦脱离其源初形态,就从生命的保持转变为质量的保存,就将从整体的把握解析为分子的集合。物理语言与生活语言在一张画布上相遇了,这多少透露了大有艺术语言的知识背景、趣味倾向以及方案隐喻。




天启之万籁寂静 Profound Silence 327x159cm 牛皮纸 / 碳笔 / 彩墨 2019


空无一人的迷城是给有生命的人看的, 自然造化的药是用来调和生命挫折的。

当我观看大有作品的时候,曾经的一首诗如烟缕 般附上来:

这里,才能听见梦的呢喃。

想走得再远些,象野兽遁入森林。

冰冷的枝头指向

山腰站台,经过就是告别。

弯进日暮的那刻,

停顿下,竖起耳朵,

你喜欢天空静止还是流淌?

轨道上铺满落叶,

冬季需要掩藏一切痕迹。

盛载着行李的列车正迎面

而来,

情侣在金黄色里接吻。

岩石裸露出焦质,

我注视着湖水注向海中,

我将一粒石子踢出坚硬的响声。

这时候,没有人,没有人。”




日月星辰 / 迁徙The Hosts of Heaven /Migration 863x119cm牛皮纸 / 碳笔 / 彩墨2019








日月星辰 / 迁徙(局部)The Hosts of Heaven /Migration(partial)


起源

文/弘十四

沉睡在石头,星空 !

身体流淌起海水

析出晶莹白盐的声音,

醒来,去猎取恐怖闪电 !

青色黍叶布满莽野,

日月的花瓣镌刻在烈火中

默默生长的泥土,

凤凰颉颃阴阳间。






面对:命运

投射天空落下的倒影,

谁捧着彩炼的陶,

把银河之水慢慢地饮 ?

奔跑吧,将昆仑山巅的众神

揽入旋转的美丽条纹,

带领我走进,

时间尽头的一粒种子。




无始无终 / 迁徙
No Beginning, No End/Migration 595x159cm
牛皮纸 / 碳笔 / 彩墨
2019


空旅

文/弘十四

永恒了就会停止说话。

镜子围成的城堡 , 闻等区

细微之动如涟漪 ,

生活 , 仅需要一个试衣间。

浸默在深山的温


展览现场图片:






 展览名称:诗意当代《迷城+药方》黄大有个展

  策展人:姜俊

  学术主持:弘十四

  开幕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5:00

  展览时间:2019年11月22日-2020年1月20日

  展览地点:临港当代美术馆1、2、3、5号展厅(上海市浦东新区水芸路418号 2楼)

  指导单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

  主办单位:临港当代美术馆

  承办单位:上海宸资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上海公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