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朱利安·格雷尔:路易威登出版社的艺术情怀

  路易威登出版社负责人朱利安·格雷尔

  昨日,“读书行路:《路易威登游记》艺术展”在上海明珠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上海明珠美术馆执行馆长李丹丹担任策展人,汇集由路易威登邀请的十六位艺术家的近300件作品,涵盖绘画、连环画、漫画、像素艺术、刮画、拼贴等不同形式的艺术创作。参展艺术家有:布莱斯•德拉蒙德、布莱希特•埃文斯、谢里•桑巴、丹尼尔•阿舍姆、eBoy、埃萨德·里比克、让-克劳德•弗洛克、让-菲利普•德尔霍姆、谷口治郎、李昆武、刘小东、洛伦佐•马托堤、迈尔斯•海曼、关名津子、尼古拉•德魁西和托马斯•奥特。

  作为目前全球唯一一个拥有出版社的奢侈品集团,路易威登出版社自2013年起发起《路易威登游记》项目,每本游记记载着至少一位艺术家前往该城市后留下的艺术创作。随着项目的发展,由《路易威登游记》而累积原作收藏愈来愈多。如今,它们首次来到中国观众面前。

  “这个展览是由明珠美术馆发起和策划的。我们从路易威登已有的、结合国际驻留项目和艺术出版的《路易威登游记》里展示艺术家的原画。这次合作与明珠美术馆的定位有关——它是一所坐落在商场中的专业美术馆,同时也是一家有书店的美术馆。因此,在建馆之初,我们已试图建立书籍和艺术、 艺术与生活、与商业的结合。因此,基于对路易威登出版社的了解,我们一同将展览带到观众面前。”本次展览策展人、明珠美术馆执行馆长李丹丹说。

  据她介绍,整个展览并未规划固定的参展动线,每位艺术家都有相对独立的展览区域。同时,根据《路易威登游记》赋予每位艺术家的颜色,每位艺术家的展区都有相应的专属色。此外,展厅内还设置数幅印制在纱布上的大幅绘画,观众穿梭其中,能享受与作品进行近距离的互动体验。

“读书行路:《路易威登游记》艺术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观众能看到艺术家跨越国籍和文化背景的创作。比如,非洲艺术家谢里·桑巴前往巴黎,日本插画家关名津子驻地伦敦,法国时尚插画师让-菲利普·德尔霍姆赴往纽约,中国艺术家刘小东前往南非——多元的视野和文化的差异,让这些尺幅不大的作品迸发艺术创造的勃勃生机。

  “路易威登主张与不同国籍的艺术家合作,并不对艺术创作形式加以限制。”展览前夕,雅昌艺术网对话路易威登出版社负责人朱利安·格雷尔,他向我们诉说了这一奢侈品巨擘的另一面。

“读书行路:《路易威登游记》艺术展” 展览现场

  对话朱利安·格雷尔

  雅昌艺术网:路易威登出版社和明珠美术馆合作的缘起是?

  朱利安·格雷尔:受《路易威登游记》的启发,明珠美术馆发起本次展览。李丹丹馆长之前就已了解我们出版社,在大约两年前,她结识了来上海筹备驻地项目的艺术家——这本游记预计明年推出。此外,明珠美术馆是拥有书店的美术馆,它与我们出版社不谋而合。因此,我们很高兴能在这里展示《路易威登游记》收藏的近300件艺术原作。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将这一部分收藏向公众展出。对我们而言,这次展览是路易威登向公众呈现艺术情怀的好机会。提到奢侈品,几乎所有人都知道路易威登,但我们也有一家专业的、小型的出版社,这在奢侈品集团里是绝无仅有的。目前,路易威登出版时尚、艺术、旅行类的书籍,其中,旅行是非常特别的一环,我们将艺术注入其中。

  雅昌艺术网:作为全球唯一一个拥有出版社的奢侈品集团,路易威登为何设立出版社?

  朱利安·格雷尔:路易威登成立于1854年,品牌与书籍的渊源由此展开。我们在巴黎开设第一家门店时,就有一个专门区域摆放书籍。另外,品牌创始人长孙加斯顿(Gaston Louis Vuitton)是个不折不扣的书迷,他出版了一些关于艺术、文化等领域的书籍,并将这份理念融合在产品中——在路易威登历史中,我们设计了很多与书相关的旅行产品,有可以装书籍的,或者书写工具的。因此,书籍是路易威登品牌的历史中的一部分,设立出版社是品牌回应文化内核的需要。1998年,我们启动了《城市指南(LOUIS VUITTON City Guide)》系列;2013年,推出《路易威登游记》系列,我们邀请至少一位艺术家前往一座城市、一个地区或一个国家,并请他们在当地完成创作。

李昆武在古巴驻留时的作品

  雅昌艺术网:《路易威登游记》选择艺术家合作的原因是?你们如何挑选艺术家?

  朱利安·格雷尔:艺术是创造力的体现,它对品牌而言很重要。路易威登主张与不同国籍的艺术家合作。我们已邀请了日本、法国、美国、中国、刚果、克罗地亚等国的艺术家,当他们走往全球各地,将会基于自身文化与当地文化的差异,从而产生源源不断的创作磁场。比如,我们邀请非洲艺术家谢里·桑巴前往巴黎,邀请日本插画家关名津子驻地伦敦,邀请法国时尚插画师让-菲利普·德尔霍姆抵达纽约,邀请年轻纽约造型艺术家丹尼尔·阿舍姆去复活节岛——路易威登对这种视角交叉很感兴趣,对于读者来说,每本书既是一次旅行,也是一次视觉的发现。另外,在创作上,路易威登想呈现各种艺术形式:绘画、连环画、漫画、像素艺术、刮画、水彩画、拼贴画等。我们会给艺术家自由的创作空间。如果这次驻留式旅行要持续几周,结集成册就需要两年甚至更多的时间。

  不过,《路易威登游记》是一套系列丛书,每位艺术家也需遵照统一的格式。图册的结构是相当经典且风格类似:按城市或更大范围的区域的规模排列,书末绘有铁路,配有所在地点的传说,一段法语、英语和当地语言的短文,一段介绍这个系列的通用文字以及另一段称作“游记”的文字,让艺术家谈谈他的旅行印象。

刘小东在南非驻留时的作品

  雅昌艺术网:《路易威登游记》与中国艺术家刘小东是如何建立合作的?

  朱利安·格雷尔:路易威登有庞大的艺术“网络”,我们会询问当地的美术馆馆长、策展人、艺评家、藏家等业界人士,一起寻找和路易威登契合的艺术家。比如,一位长居北京的法国记者曾是我们《城市指南(北京)》的艺术板块负责人。有一次,我问:“我们想邀请一位中国艺术家去非洲驻地,有没有合适的人选?”他答:“我有几个人选,但刘小东恐怕是最合适的。因为他思维开阔,之前完成过一些和旅行相关的作品。”于是,我们开始了合作的意向。

  雅昌艺术网:未来,路易威登出版社在哪些中国有哪些计划?

  朱利安·格雷尔:明年,我们将推出一本关于上海的游记。为此,我们邀请了一位旅居比利时非洲艺术家。相信在明珠美术馆展览后,路易威登出版社在中国会有更多的展示机会。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彭菲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