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日本115件国宝和重要文物疯狂被盗,半数下落不明

  据朝日新闻调查发现,日本全国各行政机关收到的报告中国宝、国家级重要文物、地方级重要文物等级别的美术工艺品被盗事件达到了115件。其中,国家级重要文物78件,地区级重要文物37件。在这之中,半数以上文物至今仍下落不明。除此以外,佛像相关的饰品部分遗失的“部分被盗”事件也有34起。

  据日本文化厅的报告显示,在被盗的78件国宝及国家级重要文物中,仅有1件国宝被归还。然而在1950年“文物保护法”制定之前,针对这一级别文物的被盗事件仅有8起,保护法制定以后,这一数字达到了70起。进入平成年后,平均每年有28起国宝、国家级重要文物被盗事件发生。

  位于大阪能势町的今养寺内佛像于2010年被盗后,2017年被找回。但找回时,佛像表面的漆和金箔均斑驳不堪,内部的木胎也已发霉。出于修复和防止再次被盗的需要,现在的佛像已被转移至别处保管。

 

  被盗2个月后,出现在拍卖网站上的佛像

  图源自:某大手拍卖网站

  地区级重要文物的被盗事件中,平成以后发生的27起占到了被盗事件总数的7成。2016年12月,位于岐阜县美浓市的地藏堂内,由江户时代的円空法师亲手雕刻的2件佛像被盗。鉴于被盗佛像是一年只公开1次的秘佛,因此连何时被盗都不清楚。

  被盗的円空作天部像

  图源自:岐阜县美浓市教育委员会

  在有记载的这115件被盗文物中,有58件至今下落不明。有6件虽然可以确定目前的所在位置,但保管方不愿意归还。这其中多是因为经过多次转卖,导致所有权出现争议的刀、剑等物。例如于2012年被盗的长崎县对马市的观音寺佛像,虽然在韩国被发现,但韩国寺庙方表示“这是当年被倭寇掠夺的佛像”,拒绝归还。目前佛像由韩国政府保管。

  尚未被评级的重要文物也难逃被盗的命运。据和歌山县警方表示,在2008年~2018年间,当地发生了101起被盗事件,有296件佛像被偷走。其中76件是从无人的寺庙中被盗。据滋贺县教育委员会的报告,在2003~2017年间,以无人寺庙的佛像为对象的被盗事件有66起。

  针对此,研究文物被盗防范的东北大学中谷友树教授说:“因为高龄化和过疎化的情况,地区和寺庙保护文物的能力在渐渐弱化,这有可能使被盗事件增多。因此不能将文物的管理委托于当地的住民们。目前要紧的是建立国家政府和自治体积极参与管理的体制。”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