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从“越后妻有”看艺术改变村镇

2018-09-10 08:39

  如果说这个夏天有什么艺术界的大事,那么“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必然是其中之一。这是一项在日本新潟县越后妻有地区的山村、梯田、村落及废弃学校等场所开展的3年一度的艺术节活动,也是以艺术为媒介的一种全新的地方创生形式。这种形式不仅取得了可见的成功,也真正地做到了用艺术改变生活。

  越后妻有如何重现活力

  “越后妻有”是日本古代地理概念,位于日本本岛中北部,包括日本新潟县南部的十日町市和津南町在内的760平方千米的土地,距离东京约2小时电车车程。它孕育了距今4000年的日本早期文明“绳文时代”,也是川端康成笔下唯美的“雪国”。但到了20世纪晚期,这里却变得落魄凋敝,虽然面积比东京都市圈大,但人口却仅剩7万人。人口流失、老龄化严重成为越后妻有典型的地区特征。

  从2000年起,在艺术策展人北川弗兰的努力下,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发起了以“人类属于大自然”为主题的艺术节,这里760平方千米的山村和森林变成艺术的舞台,重新探讨现代和传统、城市和乡村的关系,使得大量年轻人前来参观,重新注入活力,让枯槁的村落又变得温润美丽起来。如2015年第六届艺术节带动了周边110个村落参与,据日本经济研究所数据,艺术节经济效益达50亿日元。其间,有51万人来此参观游览,仅从门票和周边商品贩卖上就覆盖了艺术节运营成本的80%。每届艺术节后,部分适于保存的优秀作品在此驻展,成为乡村公共空间的一部分。

  本届“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共有44个国家、335组艺术家、378件艺术作品参加,包括历届制作的206件作品。艺术节主办方希望进一步探讨艺术在乡村复兴上的更多种可能,通过反思城市化带来的均质空间,促使人们回望乡村,重新体验乡村的生活形态。

  以艺术之名回归自然

  在世界范围内,许多艺术家对这一思想进行继承和创新。他们把大地艺术的核心美学思想与乡土的艺术改造相结合,取得较好社会影响。与越后妻有的艺术节同样知名的还有日本濑户内国际艺术节。如今,濑户内国际艺术节也成了全球艺术家或艺术爱好者向往的艺术圣地。从曾经的普通甚至由于自然、经济等问题一度荒废的岛屿,到如今通过艺术家们将艺术与自然结合对其进行乡土改造,濑户内重新焕发活力。

  艺术节希望透过艺术的力量、当地人民的智慧以及社区的资源,可以影响都市人的价值观,打破地域、年龄及文化背景的隔阂,建立一个能让社区持续更新的新模式,传播亲近自然的理想。借由艺术,这些已经成功举办艺术节的地方为我们提供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蓝本。

  艺术节带动小镇腾飞

  艺术小镇是特色小镇中的重要门类,通过艺术与相关行业融合发展来建构的特色小镇,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艺术小镇在所有特色小镇中,表现出较强的创新性及文化生命力,是特色小镇发展的突破口之一。

  艺术小镇的核心特色产业就是艺术,其产业包括艺术家及艺术机构入驻、艺术节活动、艺术衍生产业等。艺术小镇的定义并不是把小镇的产业框死,而是有狭义和广义之分,其中狭义的艺术小镇主要指艺术不仅成为小镇的生活方式,还是小镇的核心产业,如奥地利的萨尔茨堡音乐节、法国阿维尼翁艺术节、中国乌镇戏剧节等。

  其实,位于法国东南部的阿维尼翁是一座只有十几万人口的小城。而在这个小城中诞生出的阿维尼翁艺术节却成为当今世界著名的艺术节之一。经过半个多世纪发展,阿维尼翁艺术节已由单一的专题性艺术节转变为综合囊括众多艺术门类的国际性艺术节。据官方统计,每年阿维尼翁艺术节期间在历史古迹遗迹场所进行的演出有300多场,可吸引15万观众前往观看。通过艺术节和当地历史文化完美的融合,这座小城经济得到很好的发展,同时也展现了小镇的独特文化魅力。

  这些成功的艺术节跨越了城市与乡村的鸿沟,开启了艺术与乡村的对话,促成企业与艺术的合作,它们以崭新的模式跨越了艺术与社会的疆界,是我们发展特色小镇的参考与借鉴。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吴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