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当王川、井士剑、李迪、洪丹在梵耘“读”起了半句诗…

“半句诗”王川 井士剑 李迪 洪丹联展

“半句诗”王川 井士剑 李迪 洪丹联展

8

梵耘艺术空间

已结束 1.6万+

2018年10月14日晚,此地新展《半句詩》开幕,呈现了王川、井士剑李迪、洪丹四位艺术家20余件绘画和装置作品。图为展览现场

《半句詩》展览现场 嘉宾合影

  在杭州,偏安闹市一隅的Van Art Space(梵耘艺术空间)本就是处诗意盎然之地,若艺术家们聚在这里“读诗”,会如何?

《半句詩》展厅内景

  2018年10月14日晚,此地新展《半句詩》开幕,呈现了王川、井士剑、李迪、洪丹四位艺术家20余件绘画和装置作品。在这里,诗画不仅构成一种超真实的意象,更呈现一种充满日常经验的暗喻。艺术在此,也不再是华丽辞藻的图解,而是一种富有视觉张力的情感隐喻。展览名称“半句詩”其实缘起梵耘艺术空间主人梵梵个人对诗的喜爱:“我自己比较喜欢诗歌,有时读诗读到一半,就已经有很丰富的遐想空间,这很像策展,大多时候只是呈现我自己想呈现的部分,观者想看到什么,其实源于自己的领悟。”使劲分析画作背后的具体意图多少都是徒劳,画家在创作之时挥舞的画笔连接的是最深层的自我与感知。画面上的点与线都是艺术家内心世界在画布上的回音…所以这次,她只是想做一个简洁、干净的展览。“在这美好的金秋时节,他们共同将这半句诗歌书写,至于另外一半,就留在观者的心里吧。”

《半句詩》展览现场

  中国当代抽象绘画领域,张颂仁曾认为“在中国当代抽象绘画界,王川是履历最久,投入最深的一位”。国人刚朦胧地意识到“艺术风格”时,王川已开始了自己的抽象探索。夏可君评论他的作品说:“他的线条粗细变化非常微妙,形成了类似网状又不断被打破的画面,没有边界,却有丰富而有意味的留白。”作为一个经历丰富的人,他喜欢随心所欲地绘画,作品也在涂改中上了一个台阶:“开始什么都不来,中间什么都留不住,最后全都在。”这种气场在纸上铺陈开来,通过各种大大小小、虚与实、粗与细、干与湿的点、线、面演绎出各种能量回流,值得观者驻足凝思。

《半句詩》展览现场

  这次,井士剑展出了四件作品,其中一件最新木板碳画装置作品《碳画的现代主义》是专为本次展览而作,十分用心,其他三件则是木刻版再次创作的碳化作品:“碳化是一种将空气隔离开、使事物脱水的隔离过程。这种隔离是将事物本身抽干,是事物对空气的一种隔离。这种隔离本身具有一种抽干性,也是有一种脱水的现象。这种隔离依然可以生成另外一种物质质感,这种碳化的质感重新被浓缩到另一种再生的可能性,体现出事物另外的观像。在今天这个当代社会,我们的风景不断的被碳化,这种碳化的温度使人炙热,使人焦虑。同时,这种碳化更在某种意义使一切有生机的物变成另外一种盎然。今天的世界里被这种碳化所弥漫、所散发,这种碳化不仅仅使人们关注到一种生态的碳化,一种社会的碳化,也是一种群体与个人的碳化。这种碳化的燃点是炙热而高温的,冷却、凝固之后,又成为了世界的图像。这种世界的图像使这种碳化成为另外一种生机的可能,成为一种世界的风景。这种碳化使每一个物体或事物的每个个体成为一种裂变,裂变成为新的分子。这种裂变便成为一种地理性的经纬的编织,使得世界源在的风景图像形成一种对比和重叠。通过这样一种碳化的反应,通过这种物理的反应形成一种化学性的反应。这种碳化不仅是个人性与群体的概念,更是一个时代的普遍的意义存在。”

《半句詩》展览现场

   “绘画是我的生活方式,语言方式,表述方式。我除了继续下去,别无选择。”八十年代毕业于中美油画系的李迪毕业后就活跃于艺术界,直觉、机敏、灵动、睿智,对绘画怀有一如既往的执着和坚信。早期绘画表现主义情绪明显,2010年回国后风格发生改变,之后逐渐排斥宏大叙事和客观的形象塑造,转而关注微观世界的主观表现及心理分析,善于从中国禅宗绘画中的偶然性获得启迪,叙事被抽象替代,象征被隐喻替代,既蕴涵了愉悦、欢快和享乐,又包含着观点、态度和批判,寄托了自己的浪漫和诗意情愫。

《半句詩》展览现场

  洪丹则善于把日常不经意的残片、现成品和中国传统艺术的某些元素有效地集合。他出生于浙江浦江,2014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五工作室,现任教于浙江传媒学院动画学院。“在画家洪丹笔下,这些事物并不直接显露,而是欲言又止,物象并不完整,好像被遮住或者被抹去了,但又坚韧地显现出来,却又并不刻意要显露自身,这是他游戏的秘诀:一切都显露在那里,但一切都还保持着不去知的魔力,以便让事物可以与之一道游戏,不断改变自身的形态。”夏可君曾如此说:“他有能力把散碎的、偶发的东西很巧妙地汇编在一起,绘画的本文感十分突出。作品既有绘画性,又能用到现成品,跨材料的绘画感很鲜明,他有80后年轻艺术家独特的艺术触觉,这种控制能力是出类拔萃的。”

展厅内景

半句詩
Half of poetry

开幕 Opening:2018.10.14 19:00
展期 Duration:2018.10.14 - 11.29
艺术家Artists: 王川 / 井士剑 / 李迪 / 洪丹
地点 Location:Van Art Space梵耘艺术空间(杭州市上城区凤凰山腳路167号凤凰公社3-108)

部分展品

王川《盒子-02》宣纸水墨49x56cm2018年

王川《线-1》宣纸水墨43x69cm2018

井士剑《碳画的现代主义》木板碳画装置105x36.5cm2018年

李迪《叁•2014秋-29》 90x65cm, 纸面碳素,2014年

李迪《叁•2014秋-39》 90x65cm, 纸面碳素,2014年

洪丹《山中》纸本水墨20x29cm,2018年

洪丹《物象01》纸本水墨23.5x36cm 2014年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邹萍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